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数控金融”平台投用 成全面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在贵阳市互联网金融特区大厦的平台监控大屏系统上,相关金融监控内容正得到全方位展示,新金融、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三个行业的监控情况一目了然。这是由市金融办打造的“数控金融”平台监控大屏系统。该系统于今年5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贵阳市“数控金融”平台系统建设已基本完成,形成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技术整合为运用、以平台监管为载体的全面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在“数控金融”平台系统中,除了网络借贷(P2P)、众筹等新金融企业,116家小额贷款和融资性担保企业已把季度和半年的数据接入,每家企业的三大财务报表、运营数据、管理数据、舆情等信息都能随时查找,行业的贷款利率、不良贷款率、贷款余额等指标也清晰可见。同时,监控大屏还接入了企业、法人、股东、高管的信用画像,并采用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搭建区块链基础平台。

  市金融办主任罗佳玲表示,贵阳在大数据与金融领域融合发展的实践中,始终坚持将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将新金融和传统金融相结合,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行业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据悉,“数控金融”平台除了监控大屏系统,还包括应用支撑系统、业务管理系统、“数据铁笼”系统和移动终端系统四个组成部分。

  “数控金融”平台系统建设方负责人表示,“数控金融”平台能够保障金融办的对外业务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监管,并能够实现业务管理活动的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和可追溯,保障业务管理活动的高效、有序、公平、公正。(记者 王婉)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