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遵义借助“云上新城”向新高地进军

  传统物流业急需“华丽转身”

  近年来,随着厦蓉高速、兰海高速、杭瑞高速、遵义新舟机场、茅台机场、乌江航道、川黔铁路外迁、渝贵铁路等交通线路的相继开通,遵义市的交通区位优势越趋明显,整个黔北地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雏形初现。为此,遵义市认真贯彻“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和“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服务业”的指示精神,将现代物流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来抓,举全市之力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

  遵义市铁投(集团)公司主动作为,利用黔北大地得天独厚的交通与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将正在建设中的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和新型现代物流运行模式紧紧相连,以打造西部内陆物流开放新高地为目标不断前行。

  所谓物流,顾名思义就是让货物流通。现代物流业更是快速、安全、低廉的“代名词”。近年来,遵义市的物流公司发展迅猛,从事物流和快递的公司已达数百家,一些物流公司已有10多年的历史。但因物流行业不规范、管理不精细等问题,致使遵义物流业的发展明显滞后。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遵义市登记注册从事物流相关产业的企业有300余家,此外还有上百家从事物流行业的机构没有办理相应的行业许可证和工商执照。

  在遵义,“四个一”是当地物流企业的真实写照。即一个门面、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个人,便组成了一家物流公司。因此,有不少物流行业的负责人建议政府能支持搭建平台,把分布在城区各个角落的物流点统一起来,形成大规模专业的物流服务区,出台行规予以规范,以遵义人口大市的规模及良好的区位来说,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即将建成的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正式投入运营后,能有效解决以上难题。过去散、乱、小的物流企业集中到此地,可以进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同时还能运用物流新城“云上新城”大数据平台将各种物流信息进行集中分析,通过大数据中心显示屏、APP软件对货物信息进行有效发布,对运送的货物进行全程跟踪,能有效降低货物风险、物流成本,也有效杜绝了各家物流公司间因竞争而扰乱市场的无序行为。

  目前我省只在贵阳市附近的龙里县建了一个通达全国的物流集散中心,而诸如遵义、毕节这样的人口大市和兴义这样距离较远城市的货物,只能在贵阳中转。

  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明确“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生态融合、成果共享,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省委、省政府对遵义市提出了“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定位。

  遵义市结合上级精神,把建设西部物流开放新高地作为目标,以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项目为主体,打造国家级公铁联运示范基地、国家级物流标准示范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助推遵义市服务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通贵州连接东盟国家的出海线及欧洲国家的“黔新欧”物流通道,全力参与到国际物流大分工之中。

  按照工作计划,该市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并在2020年全省实现“一圈、三枢纽、四中心、五节点、六通道”的空间布局时,把遵义建成为我省大型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中心,西南重要的铁、公、水、航多式联运中心和枢纽。

  借助“云上新城”向新高地进军

  当前,受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影响,西部地区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为西部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契机。遵义市铁投(集团)公司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正全力以赴加快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的建设与招商运营工作。

  这个占地9400亩、总投资150亿元的现代物流新城,自2016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始终按照“一年建成、两年运营、三年完善”的总体目标进行推进。按照规划,到2018年物流量处理能力可达到4000万吨,2020年达到8000万吨,2025年将达到1亿吨。满负荷经营后,该物流新城的年税收就将达6亿元以上,每年提供的直接及间接就业岗位也能达到至少2万个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提出,西部物流的发展要把握“互联网+”高效物流带来的新机遇,需要重点做好转换思维方式、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强互联共享、推进深度融合、创建生态体系等几方面的工作。

  面对现状,遵义市铁投(集团)公司的决策层未雨绸缪,决定同步建设一座“云上新城”。

  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云上新城”的建设,紧扣“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实现与全球互联互通”的总体战略定位,势必将项目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现代化示范智慧物流新城。

  “云上新城”包含四大建设板块,智慧新城、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其中,智慧新城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慧交通、安防、楼宇、消防、管网、能耗管理等,以提升物流新城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

  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物流金融、物流信息、物流大数据、电子商务等衍生服务,发展虚拟物流经济,转变传统物流产业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区域经济继续高速发展的增长极。

  大数据中心按照国家A级数据中心标准建设,将形成物流大数据核心枢纽,与全国、全球物流信息节点开展共享,形成物流大数据产业基地,为国家经济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做决策依据,促进全国物流资源有效配置。综合指挥调度中心为物流新城提供运行数据的可视化管理、展示,在重大活动及突发事件中成为应急指挥调度中心。

  今年9月前,“云上新城”将完成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大数据中心一期、智慧新城一期、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一期建设。12月前,“云上新城”实现上线试运行,支撑物流新城的经营、管理、服务等工作。

  年内,一座现代化物流新即将诞生,一场改变遵义人民生活、提升城市功能的变革正逐渐悄然而至。(文/唐正平 郑江南 图/夏艺杰)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