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数据,打响核心竞争力保卫战

  2017年儿童节前夕,一场“战争”在快递物流业急促打响而又戛然而止。“参战”各方的声明中,“数据”、“信息”、“接口”等字眼多次出现并被反复强调。无疑,这一场电商平台与物流巨头之间的博弈,也是一场“数据之争”,更是一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争”!

  一、争戈始末

  关键词:电商平台、物流企业、数据所有权

数据,打响核心竞争力保卫战

  2017年6月1日,就在《网络安全法》生效当日,菜鸟网络(阿里旗下物流平台)首先发出声明,指出顺丰速运关闭数据接口以阻止丰巢自提柜(顺丰旗下智能快递柜)向淘宝平台回传客户及物流信息,之后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接口,导致商家和消费者信息混乱。随后,顺丰回应称,数据接口实则为菜鸟网络单方面切断,因菜鸟网络要求顺丰向其提供非淘系订单的客户和物流信息遭到拒绝。在国家邮政局居中调停后,事件得以平息,双方恢复合作。

  显然,在这一场争戈之中,双方博弈的中心十分明确——数据。如顺丰在声明中提到,客户和物流信息作为关键数据,是其数字资产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早已注意到,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数字化转型纷至沓来的大背景下,传统企业在转型创新的过程中拓展并积累了大量数据。通过内外部数据整合与应用,推动业务创新的落地,是传统企业计划尝试或正在实施的重要战略举措。

  可以预计,关于数据的博弈绝非个例,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与互联网企业在数据交换与整合利用的过程中“你来我往”的过招必将愈发频繁。

  二、围绕数据的明枪暗箭

  关键词:外部监管、数据安全、数字资产

数据,打响核心竞争力保卫战

  围绕数据的争夺,充满着“明枪暗箭”,各方需要时时警惕,才能保障数据的安全,捍卫自身核心竞争力。

  首先,国家和行业监管部门已逐步将数据作为监管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工信部对泄露个人隐私数据的惩处力度逐步加强,另一方面,行业监管者也对行业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作出明确规定。

  例如,文章伊始提到的《网络安全法》,从隐私、安全等角度对数据传输、存储和处理提出了安全规范要求。2017年3月,银监会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针对银行业报送数据的格式标准等方面也提出了严格要求。

  其次,数据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都面临着来自数据供需双方以及潜在第三方的威胁。现代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需要提高对数据价值的认知,提高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意识。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非法窃取用户数据、比特币勒索等信息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企业对数据资产和信息系统保护意识淡薄的问题日益显现;同时,保护数据所有权和安全性的难度不断攀升,数据安全成为了捍卫企业核心资产、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

  最后,为了获得大数据时代更为重要的话语权,金融业、零售业等传统行业巨头已经开始利用自身积累的庞大数据信息来提高对客户的洞察,对自身数据资产保护以及外部数据整合的需求也逐步提升。诸如“企业哪些数据可以被共享?从何处获取更多的数据?数据存放在数据提供者处,还是划出藩篱明确归属?企业如何在维护自身利益,符合国家和行业的规范的同时谋求基于数据的发展?”等问题随之而来,传统企业亟需思考如何保卫和利用企业的数据资产。

  三、如何捍卫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统一数据观、战略导向价值评估、数据治理

  为了将数据转化为核心竞争力,进而在数据的攻防战中获得胜利,稳固和捍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传统企业要经历内部数据价值挖潜、内外部数据融合、数据治理体系建设这三段成长之路:

  1.统一数据观,内部数据整合与价值挖潜

  对内,企业需要建立统一的数据观,整合分散的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

  由于系统建设步调不一致,散落在不同系统中的数据难以形成主题性的统一数据观。碎片化的数据信息无法多视角、多维度地描述企业的客户、交易、风险等重要业务对象。企业应利用数字化转型中的技术创新手段和更深入的业务理解,有机地整合内部数据,利用统一视角挖掘数据价值。这是企业在开门拥抱外部数据前,需要练好的内功。

  在统一数据观后,为了扩展企业数据来源与维度,提升数据挖潜价值,企业可以1)通过拓展供应链系统能力,将触点延伸到合作伙伴的运营端;2)利用移动端与客户建立更直接的联系,帮助洞察客户需求变化;3)部署智能设备,感知商品的流动与门店的客流动态。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应当把握数字化连接通达的特征,积累爆发式增长的内部数据,扩大企业数字资产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

  2.战略导向价值评估,内外部数据交互合规

  显然,除了统一数据观,做好内部数据的整合,企业也不得不走出去,和一些拥有数据的企业进行合作。

  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在引入外部数据合作伙伴的过程中,首先需要以企业的长期战略发展方向为依据来谨慎挑选合作伙伴,并确定合作范围;企业要冷静看待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带来的短期利益,绝不能忽视自身的长期战略规划,避免“引狼入室”。

  以出租车公司和网约车平台的合作为例:合作伊始,出租车公司可能仅看到打车平台能够帮助公司提升营运效率,增加司机收入,而忽视了中长期的战略博弈;当这些平台依托出租车公司形成流量的规模效应后,就推出了自己的网约车服务,立即开始蚕食市场份额,摇身一变成为出租车公司的竞争对手。

  所以,传统企业在选择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时,不但要考虑与现有战略的关联性、互补性,还要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的长期战略定位。

  明确了战略后,在战术层面,企业在内外部数据的融合中仍需要注意数据质量。

  对数据采购来说,在面对海量的外部数据与良莠不齐的数据提供方时,企业需要对外部数据进行审慎评估,选择与现有业务、未来发展方向关联性强、数据质量好且数据安全高的数据提供方进行合作,并以合规为准绳建立数据互通的机制。

  对数据外供来说,企业应明确数据外供的边界,调整外供数据的颗粒度,同时需要对数据进行脱敏、加密处理。另外,厘清数据接口与交互协议,主动满足合规合法要求,也是企业在对外提供数据时需要考量的因素。

  3.数据治理,从数字资产到竞争力的转化

数据,打响核心竞争力保卫战

  企业通过内部数据挖潜以及与外部数据的交互,扩展了数据的深度和广度,但如果缺乏对数据的有效管理,数据爆发式增长就将引发数据质量欠佳、使用效率低下、数据资产管理混乱等问题,这将导致企业的数据资产无法为战略决策提供准确信息,难以为内部管理提供合理支撑。此时,企业级数据治理工作就变得不可或缺。

  数据治理是企业以数字资产为对象实施的一套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从战略、管理、运营层面对数据资源进行规划、规范和治理。

  数据治理以企业战略发展方向为指引,以建立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为基础,针对数据架构、数据标准、数据质量等专项数据管理领域,增强管理能力,帮助企业将数字资产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对核心数据资产设定清晰的标准是企业提升数据质量的基础工作。以物流企业为例,为了让物流信息在企业内外部得以高效流转,企业需要对流转各环节中所需要的关键信息定义出不同主题的数据标准,如客户的姓名、联系方式;物流企业的网点、员工信息;省市、邮编等公共信息等。企业应将数据标准应用于信息系统建设与数据交互中。

  数据治理不仅能规范数据架构,提高数据质量,把控数据安全,帮助企业抵御围绕着数据生命周期各环节的主要风险,更能够帮助传统企业以治理为依托,搭建数据价值挖掘与应用的基础,为战略决策依据的准确性与及时性保驾护航,推动数字资产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进程。

  四、结语

  数据,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应当围绕数据形成体系化发展策略,包括:

  1)建立统一数据观挖掘自身价值;

  2)根据企业长期战略审慎选择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依法依规整合其他方数据;

  3)开展数据治理,体系化地将数据资产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数据的“可持续发展”!

  注:本文由作者投稿至数据观并授权发布,作者朱磊、何铮,均为德勤中国数据分析学院合伙人,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