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扫盲」一文读懂比特币、以太币和区块链

  8年,比特币创造一个神话——价格上涨近300万倍,国内价格一度突破2万元。在这场神话中,不同的人看到了不同的故事。投机者看到了赚钱的机会,技术极客看到了改变未来的技术,传统金融机构则或许看到了一个不断成长的幽灵……

  今天,星河研究院谈点轻松的内容,介绍一下电子支付行业最火的两个兄弟比特币、以太坊及其底层的区块链技术。它们真的能重塑世界经济吗?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希望你能得到自己的答案。

  比特币诞生,革命的开始?

  提到电子支付行业,我们最先想到的要么是支付宝要么是微信。其实,在这两个巨头背后,还有两个一直困扰研究员的问题,同时也是真正显示电子支付行业「野心」的问题:

  一是如何不通过权威的第三方,便可在有需求的双方之间进行在线转账;

  二是如何能够在进行电子转账的同时记录付款信息,避免重复支付并确保资金安全。

  两个问题的解决,意味着将有一套独立的电子货币体系,基本跟现在的银行体系就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了。

  2008年时,某个人或是一个技术团体用笔名SatoshiNakamoto发布了题目为“一种个人对个人的电子现金支付系统”的白皮书,针对这两个问题Nakamoto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法:

  首先,在个人对个人的转账中,需要有一种能够不依附于第三方定价机构就能判断其价值的电子货币;

  然后,我们需要有一份去中心化的数字账本(一旦有了中心,那就意味着依然有相当于传统银行的「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显然不符合这些极客们的理想世界),能够把交易记录及存储的交易信息分发给世界各地的计算机,当然账本的运作方式与其他传统记账方式大致相同。

  2009年,这种能够传送电子财富的技术方案正式落地,其产品形态就是如今广受关注的比特币,其所依靠的底层技术算法,即现在被称作区块链的技术,已经被证明具备更广泛的实用价值与意义。

  尽管区块链技术目前没有进入主流的政府思维及话语体系,但就像之前提到的一样,它已经令世界的经济发展得到了革新。

  1 超越了亚马逊的比特币

  比特币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个人对个人的电子货币体系。这种电子钞票没有资产抵押物,并且它允许不经过央行、银行等清算与托管机构即可发行、流通,交易与资产数据存储在世界上每一个连接互联网的角落。

  极客心中的人类交易变革或许是这样的:

  物-物交换

  物-人民币、美刀、卢比、卢布、英镑……-物交换

  物-电子货币-物交换

  比特币的第一个标准化价值在2009年10月5日,定为0.0008美元,按照1美元等于1309.03比特币计算。目前每一比特币的交易价格超过2300美元。每一比特币的内在价值增长了290万倍。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如果你7年前购买了价值100美元的比特币,那么这些比特币在今天的价值将会超过7300万美元,可以作为对比的是如果在1997年亚马逊IPO时你投入了100美元购买股票,现在你的投资将会价值约6.4万美元。

  然而比特币本身所具备的内在价值无法衡量,因此作为电子货币的比特币投机属性要比亚马逊等公司的股票强很多,这意味着短期价格的波动十分剧烈,并且远期价格走势也没有可供判断的依据。

  随着比特币不断占据世界各地新闻头条,很多围观者自然会出现一个疑问,即比特币是如何产生的?

  2 比特币是挖矿挖出来的?

  比特币的特征之一便是不存在央行这一发行机构,那么他们是如何产生的呢?实际上可以说是由比特币矿工们逐渐挖掘出来的。

  最简单的类比方法是想象黄金矿工的挖掘方式,黄金矿工从地球上开采黄金,随着黄金被挖出及加工,流入市场的黄金便成为了经济体财富及通货的一部分,而比特币的原理也是如此

  新挖出来的比特币是通过一个复杂的竞争挖矿过程获得的——矿工通过使用高度专业化的硬件设施运行计算程序,从而获得比特币作为奖励。

  3 比特币怎么用?

  当比特币被挖出后,她们将会被如何使用,以及是用在什么场合中呢?

  比特币的交易就像股票、债券和货币一样需要在交易所交易,也可以当作交换服务或货物的货币使用。

  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官方宣布接受比特币为合法流通货币的国家,随着日本将比特币视为货币,预计接受比特币作为购买商品及服务的通货的供应商和商人的数量,将会从1000家增长至10万家。

  这样牛的技术和可能「颠覆世界」的产品,自从出现以来就获得了极大的关注,身价不断暴涨。目前比特币的投资者、爱好者,包括部分商业人士甚至是金融机构等群体数量已经非常庞大。

  最关键的是,伴随着它的发展,最初设想的两种功能已经逐步实现并完善,其中能否作为等价的电子货币这一设想已经得到证实。看到电子货币鼻祖这么火而且并没有死在沙滩上,于是有数千种数字货币被设计出来,并普遍保持价值的上升。其中,最著名且具备很高市场价值的后来者就是以太坊。

  比特币目前的市场总价值大概在370亿美元,同期以太坊的总市值约合160亿美元。虽然比特币是第一个出现在市场中的电子货币,并因此获得了大部分媒体的关注,但许多人认为以太坊的区块链及基于这一技术的以太币将会成为更强大的工具。

  竞争者以太坊

  在电子支付行业,又出现了一本「影响世界」的白皮书。

  2013年,19岁的VitalikButerin在一本主题为“以太坊白皮书:下一代智能连接与去中心化应用平台”的书中首次提到了以太币的构想。随后在2014年,以太币的算法及协议正式落地,并募集了1.5亿美元,系统本身于2015年7月30日最终完成。

   有一个非常需要我们了解的问题,同时也是这一平台最大的竞争潜力与争论焦点所在:即以太坊不仅仅是一个电子货币,同时也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与智能合约系统,它能够用来构建应用程序,而电子货币只是这种技术的表现形式之一。

  类似金融工具,财产,域名,以及更复杂的金融产品交易,衍生品,对赌,以及身份识别及个人征信系统等涉及到信息及财富流通及记录的环节,以太坊理论上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以智能合同举例:

  智能合约是以太坊对快速扩张的电子货币及区块链技术领域的重要贡献。它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利用数字化手段确保价值交换等环节安全的方式,能够以透明、去中介化的手段,节省掉例如律师、公证员等专业人士提供的昂贵服务,转而通过执行智能合约本身的数字化条款来确保合约的有效性。

  1 以太币VS比特币

  现在,我们来说一下以太坊的另一个独特的特性——数字货币以太币。

  以太坊和比特币一样是一种数字货币,但不同的是以太坊有两种数字货币在市场中流通交易。其中一种以ETH作为交易标记,另一种被称为经典以太币,以ETC的标记流通交易。

  以太坊基金会将以太币的作用定义为一种燃料,或一种支付手段,用来让客户支付在以太坊平台中对服务器执行请求操作产生的费用。

  2016年,一个巨大的丑闻震惊了以太坊社区,一个至今身份不明的黑客利用软件漏洞尝试盗走了价值超过5000万美元的以太币,这件事的结果就是第二种交易的以太币诞生。

  2 以太币怎么来的?它有什么作用?

  与比特币类似,以太币也是通过挖矿获得的,矿工团队验证并存储以太币,之后在以太坊的平台上进行交易。虽然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能够用来购买商品或服务,但就像之前提到的,以太币主要用来支付用户在以太坊网络中所产生的费用。

  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价值地基:区块链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下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价值地基——区块链技术。Nakamoto提出的框架的最初的想法是能够让个人之间快速完成在线交易,而不需要传统的中间商或第三方,这一技术框架就是目前为人所熟知的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种不可破坏的数字分类账本,它可以被设定为不仅记录金融交易情况,还可以记录几乎所有具有价值的信息而不担心被篡改。

  在最简单的模型中,区块链就是一种简单的分布式账本,然而区块链内在的含义远远大于其名称表面的意义。区块链能够在交易的过程中使价值本身发生转移,就如金融时报的科技作者Sally Rivers所说的那样,以比特币而言,区块链对于它的意义,就如同互联网对邮件的意义一样。

  与邮件促进了信息的沟通类似,区块链帮助了财富的转移。

  区块链技术正在快速探索并部署的领域包括资本市场,金融服务,支付和汇款,衍生品交易,征信管理,政府治理,分享经济,供应链,审计,股票交易,物联网,保险医疗保健等等众多环节。

  虽然比特币及以太坊等数字货币已经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速度,但其体量与价值比起传统的货币体系依然微不足道,未来数字货币对以资产或主权信用为后盾的传统货币体系的冲击究竟有多大依然难以预料。

  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价值已经无需赘言。可以预见的是隐藏于数字货币华丽身影中的区块链技术将会与传统的金融业很好的结合,未来货币的交易、金融资产的交易与转移,包括个人信用的记录都将依赖于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安全保护,或许区块链将会是伴随传统金融体系向着未知的数字化货币金融体系过度的“幽灵”。

  参考文章:Billy Silva,“Blockchain for the Rest of Us”.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