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应用大数据思维 助推机制体制改革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旅发委的大力指导下,市旅游产业发展委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确保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取得成效”的总体目标,结合市委九届六次会议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造新型中心城市的工作部署,依托“中国数谷”和“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先导地位,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平台,以大数据应用为突破,以各类旅游团队为载体,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强力度进行旅游管理,多方位提升旅游服务,高标准打造旅游品牌,全面落实打造旅游升级版的各项任务,使旅游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规模和档次全面提高,旅游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一)以服务加强行业管理,注重顶层设计,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旅游业作为贵阳市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贵阳市践行机制体制改革和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重要领域。自2012年12月贵阳市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以来,为适应贵阳市智慧旅游发展的新形势,搭建了“贵阳市智慧旅游运行监管及应急指挥平台”,并以此为基础点围绕全市旅游产业“看得见,呼得应,联得上、管得住”,通过两年时间打造贵阳市已初步形成了以“一中心、一视窗、一网络、三体系”为架构的智慧旅游综合服务体系。特别是2016年10月27日举办了2016中国(贵阳)大数据旅游招商推介会,我市与百度旅游、腾讯旅游、新浪网、同程网、途远网、蚂蜂窝、途家网、携程网建立了市场分析、客源输送、宣传营销、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并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贵阳)大数据旅游创新发展联盟”。围绕打造全国旅游总部经济产业集群的理念,完成了太极智旅、观云易优游、观云瑞普、华旅大数据、爽游在线、快行慢游等一批公司的总部落地。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核心,着力构建有质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贵阳大数据旅游企业培育体系,推进我市大数据旅游产业向全域化、国际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二)以痛点对标管理水平,注重行业动态,体制改革呈现新态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旅游消费观念逐步改变,游客多样化需求成为市场需求的最主要特征,随之带来了几大变化。主要表现为:一是获取信息方式出现较大改变。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媒体形式越来越多,信息更加纷繁复杂,旅游消费者获取信息手段呈现多样化,城市旅游口碑成为游客出游参考指数之一。二是旅游行业监管手段单一。目前国内旅游团队规范管理工作主要依靠各地旅游执法支队在日常工作中进行检查,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只能覆盖到被抽查的旅游团队,对旅游投诉只能事后执法,无法做到事中干预,特别是旅游投诉中较为突出的合同要约不清晰、不明确,黑导、黑车、黑社等现象,无法进行有效规范。三是旅游行业数据采集薄弱。大数据逐渐运用到旅游业经营管理中,帮助旅游业预测旅游经济形势、把握旅游市场态势、了解游客消费需求、提高旅游产品研发效率,也为涉旅企业提升竞争力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旅游业在经营管理中会不断产生和积累海量数据,但这些数据被分隔于各涉旅行业管理部门、旅游区域空间、旅游产业链等领域。旅游管理机构对本地团队运行数据采集严重脱节,对于游客从哪来、如何来,去哪玩、如何去却无法实时动态管理,而开展团队电子行程单叫早的昆明市旅发委却只对团队预报信息进行掌握,无法实行精准定位。四是旅游从业手段多元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移动支付的不断普及,随之而来的各种消费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类网约导游、网络约车等移动支付新形式下产生的自由执业者应运而生,截止2017年4月,我市导游数量达到6000余人,其中兼职导游占比约70%,大部分导游是事实上的“自由执业者”,与此同时,在出游人数持续猛增背景下,选择不跟团自由行的游客比例也在不断上升,面对自由执业者行政管理部门将如何保障游客的权益将作为一个新的课题提到管理者的面前。五是由于管理部门对旅游消费数据采集标准不一,数据分散存储在各部门数据平台中,无法构建城市游客画像,造成旅游产品的开发和提升改造力度不够,不能满足各类旅游消费游客需求;缺乏旅游宏观经济数据,对城市品牌提升、产品供需匹配等方面缺乏有力支撑。

  (三)以大数据优化体制机制,注重应用创新,服务要素得到新提升。为适应市场的新变化、新发展,充分发挥大数据对旅游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市旅发委对现有系统进行彻底梳理,围绕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创新行业监管方式编制了《贵阳大数据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时间打造一个贵阳智慧旅游综合服务体系的行动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贵阳市目前已初步完成了“公众旅游服务运行监管体系”的市级平台部署,“旅游行政管理体系”中的旅游数据铁笼建设工作。为了进一步完善旅游行政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主管部门对涉旅企业的规范经营和团队涉旅数据实时采集,市旅发委将着力建设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该系统将通过采集全市旅行团队信息,对旅游团队运行全要素、全过程实施监控,实现对旅行社、景区、酒店、交通等旅游产业链服务主体的有效串联,形成完整的旅游服务监管流程,解决目前贵阳市旅行社团队及导游管理漏洞问题、弥补贵阳市旅游行政管理盲区。同时,通过旅游块数据平台整合各涉旅数据,完善城市游客画像数据汇集;通过旅游块数据平台的数据交换机制,实现团队行程单与旅游执法系统数据比对,杜绝黑导、黑车、黑社等现象,杜绝旅行社经营过程中擅自增改点现象发生,实现旅游行业服务“受理-执行-跟踪-反馈”的监管闭环;通过政府共享交换平台,将团队人员身份数据与公安数据进行交互,辅助公安开展敏感人员排查工作;通过旅游块数据平台的建设,向旅游企业精准输出城市游客画像,节约旅行社团队管理成本,促进旅行社收入增长,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度;最终以旅游行政管理为核心,通过旅游块数据平台的口碑系统,建立旅游诚信 “红、黑”名单,完善旅游企业及导游诚信体系数据建设,搭建旅游网络服务平台,探索网约导游、网约旅游车等自由执业者管理的机制体制改革。

  目前,我市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已完成前期开发工作,此项工作在国内旅游行业处于最领先阶段,已经省大数据委、省旅发委列为全省旅游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在贵阳市“先试先行”。 6月中旬开始分批将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在旅行社中测试运行,力争在2017年年底实现全市旅游社电子团队单普及推广。

  (四)以协会助力改革成果,注重合作共赢,体制机制迈出新步伐。深化旅游行业协会改革。通过电子行程单系统的运行建立健全旅游行业管理标准和自律机制,强化旅游行业协会在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形象、协调各方利益、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功能。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宜于中介组织办的事项,政府不宜再继续管理,让中介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探索新形势下“自由执业者”与管理部门之间的矛盾化解。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贵阳市与各高校成立的“大数据旅游研究(实训)基地”及“旅游大数据学院” 强化大数据旅游从业人员分类培训,尤其是以大数据为手段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的同时扩大旅游就业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旅游技能型人才,为旅游业加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