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智慧”企业争相来栖

  “智慧”企业争相来栖

——2017数博会高新区招商成果一览

  “签约的41个项目中,大数据项目就有39个,其中大数据核心项目22个。”回顾2017数博会期间的招商成果,高新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华为、TCL、腾讯云、新华丝路、深圳海云天、哈工大校友加速器、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等都与高新区签订了合作项目,涉及区块链、云平台建设、大数据教育培训、数据中心、数据服务等方面,‘智慧’企业争相布局贵阳。”

  此外,高新区还签约了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众安信息技术、北京太一云科技等7个区块链技术项目,涉及区块链+信用、区块链+人才服务、区块链+金融等领域。

  这些大数据项目在贵阳落地生根将结出什么果实?为此,记者对部分代表性项目进行了探访。

  A 智慧能源大数据运营中心实现“聪明节能”

  2017数博会上,高新区签约的大数据核心项目共计22个,涉及云平台建设、大数据教育培训、数据中心、数据服务等方面。

  其中,TCL集团与高新区合作,将依托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支撑及数据应用创新等基础,结合TCL在智慧能源领域的优势,建设TCL智慧能源云平台、TCL智慧能源大数据运营中心。当然,这个运营中心绝不是简单的“让家电变聪明、节能如此简单”,而是利用监测及分析技术,优化电力能源应用解决方案。简言之,即通过应用解决方案对整个家庭或者一个小区,甚至一个城市的能源消耗提出最科学的解决办法。

  同时,双方将共同推进大数据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互联网教育优化和应用,共建教育云平台、教育大数据中心等。

  B 农业大数据保险平台为投保农户“兜底”

  2017数博会上,高新区共签约8个大数据关联项目,涉及智能芯片、系统集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等领域。

  其中,象辑知源(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新区签订投资协议,将在高新区投资建设农业大数据保险项目。该项目将象辑科技公司的气象大数据平台与昆山农信宝公司信用评估平台结合,建设农业大数据保险平台。

  该平台以气象因素作为理赔关键,与第三方保险公司合作,为农村地区的农户、农资商、农产品收购商等投保客户提供农村大数据保险服务。当天气因素达到理赔条件时,系统便自动认定,及时为投保客户理赔,降低投保客户的损失。

  C 智慧水务物联网平台实时监控污水排放

  2017数博会上,高新区签约大数据衍生项目9个,涉及智能制造、智慧健康、智慧城市、智慧水务等方面。

  其中,浙江利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新区签订投资协议,在高新区注册成立子公司——贵州利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拟实施智慧城市水务工程及技术服务项目,涉及无负压智能供水、一体化智联供水、污水提升装置、隔油提升设备、雨污分流装置环保设备等。

  同时,通过智慧水务物联网监控平台,实时采集二次供水泵房工况、耗电、运行情况,达到智能管理和节能减排的目的;通过智慧水务物联网监控平台,实时监控、采集城市污水排放情况,实时智能监控、采集城市管网雨水收集、处理、利用,保障城市通行,减少城市内涝,并充分利用雨水,做到安全节水等。

  D “丝路贵阳计划” 让更多企业“走出去”

  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贵阳国家高新区、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三方携手实施的“丝路贵阳计划”,包括设立新华丝路云数据中心、成立丝路企业联盟、设立丝路(贵阳)智库和设立丝路(贵阳)基金四方面内容。

  围绕设立新华丝路云数据中心,将依托贵阳发展大数据建立起来的良好业态环境,结合新华社海外180个分支机构的人才网络和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部署的50个国家数据中心的CDN网络,打造新华丝路云数据中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安全的数据信息服务;围绕成立丝路企业联盟平台,组织国内优质企业发起成立新华丝路企业联盟,由贵阳高新区提供运营经费和办公场地,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整合企业优势资源,组成企业“走出去”发展的“航母”舰队;围绕设立丝路(贵阳)智库,利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优质的海外资源和高层次人才资源,组建丝路(贵阳)智库,为贵阳乃至贵州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向国际化发展提供专业的智库服务,提升决策发展水平和质量;围绕设立丝路(贵阳)基金,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贵阳高新区管委会、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三方倡议发起,成立丝路(贵阳)基金,为新华丝路云数据中心、丝路企业联盟平台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E 区块链平台 让贵阳“链”上世界

  2017数博会上,高新区共签约7家优秀区块链企业。其中,北京全息智信科技有限公司拟与高新区在区块链技术、平台、应用、运营、投资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北京全息智信科技有限公司(PDX)是一家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平台和应用的公司,是区块链技术的全球领导者。PDX区块链平台是世界上唯一支持在公有链/联盟链上实现完全私密的智能合约应用的区块链平台,使联盟链上实现关键的区块链应用成为可能。PDX区块链平台支持“原始数据不离属地、分析模型用过即删”,真正盘活多方间的大数据交易和信息整合。平台关键技术是中国创造,独领全球,真正做到能力可控、发展可控,是中国主权的区块链平台。

  全息智信是由中国互联网和通信行业的成功企业家和投资人做天使轮投资、联想创投和昆仲资本A轮投资,由世界级IT业界精英进行创立,广受业界认可。“相信全息智信与高新区的合作,将会让区块链这颗未来之星在高新区的土壤上快速成长。”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高新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资源共享,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企业的相关资源和项目落户高新区,打造高效校友创业加速器。(记者 王丹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