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互惠互赢,英国将为中国大数据注入新活力

2017数博会期间,英国国际贸易部携带二十余家英国大数据领域内的优秀企业和学术研究机构来华,对中英双方需求进行深度探讨,以寻求进一步合作。数据观记者参加会议,并采访了英国国际贸易部技术与智慧城市贸易主管安德鲁·柯本(Andrew Cockburn)以及相关企业代表Speechmatics公司CEO Benedikt、Utterberry公司CEO Heba、以及全球地球信息科学专家、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时空数据实验室(SpaceTimeLab)创始人程涛教授。

互惠互赢,英国将为中国大数据注入新活力

“2017中英大数据合作交流·英国日 ”主题活动

5月27日,英国国际贸易部在数博会期间举办了“2017中英大数据合作交流·英国日 ”主题活动, 就“智慧城市与产业合作”、“大数据智能商业应用”和“大数据创新技术与基础框架”三大主题展开专题讨论,分享英国在各分支领域内创新科技与商业应用。

安德鲁·柯本在会中介绍道,“在大数据方面,英国拥有一流的研究机构和创新协作环境,而且英国企业的大数据商业应用广泛,在智慧城市、医药、金融等在内的诸多行业均拥有卓越成果”。此外,在政策方面,英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发展大数据,花费上亿英镑促成数据的全部开放,以提升政府的治理水平。税收也是英国的一大优势。对于初创和中小企业而言,英国也有更多的支持和激励政策,如数字化战略,为企业间的合作营造一个良好氛围。伦敦大学学院时空实验室(SpaceTimeLab)创始人程涛教授透露:英国政府相当重视用数据做决策,当前正积极组织一个Data Policy的会议,预计今年9月举行。由此可以看出英国对大数据行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此行,英方希望通过与中国的企业、学术界的接洽,一起在大数据方面进行合作,共同创造价值,增加效益,以增强两方在大数据行业的领导力量。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或者企业而言,英国政府承诺为其免费开放数据,给与最大支持。

顶尖的大数据人才,良好的科研环境

对于英国当前大数据行业的现状,安德鲁·柯本表示,英国政府数据的开放程度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英国也是相当的重视,英国有超过160所大学,其中多数都有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相应的大数据相关课程设置。当前,英国拥有世界顶尖的数据科学家3万多人,接下来五年还会有69000人做大数据的工作,这个数量还将上升243%。而且英国数据中心的数量超过德国、爱尔兰和荷兰,这使英国在科研领域占很大的优势。此外,英国在大数据行业也有非常优秀的加速器,以帮助企业实现数据价值的快速转化。

先进的技术,良好的风投环境

与部分欧洲国家相比,英国的投资环境会更好,特别是在大数据领域。对于当前英国的风险投资环境,安德鲁·柯本也做了一些细节性的解说。英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大的风投国家,拥有众多的风投资源,但与美国不同,英国的风险投资是以保证企业的自主掌控权为准的,不会像美国一样,让企业成为他们的。英国良好的风投环境,其实对我国的投资者而言是比较有利的。

对于风险投资,安德鲁·柯本表示英国的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需要风险投资的资金,另一类是有机成长的企业。Utterberry是有机成长的代表企业之一,Speechmatics是合作过多个风险投资公司的代表企业,这是一家做语音识别技术的公司,公司CEO Benedikt表示他们公司的语音识别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可以根据各种口音达到正确的转录,数据观记者也当场试验了其产品,转录功能可以说是相当的灵敏。从Benedikt处了解到Speechmatics在未来还将研发更多的功能,比如翻译等,Benedikt也希望在中国找到更多合作伙伴进行共同研发。就记者试验看来,它未来确实可能会成为我国一家企业——科大讯飞的竞争者之一。

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会议当天,慧思拓总经理张峰担任主持人,并就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改善民生,大数据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安德鲁·柯本认为智慧城市建设主要有四个方面:一个是数据的采集,一个是数据的传送,一个是数据的分析,最后一个就是怎么样去利用这些数据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而在这几个方面,英国可以说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安德鲁·柯本说英国是一个比中国小的多的国家,中国可以将英国作为测试示范地,将想法在这测试实验,实验成功后回国应用,而在这方面,英国也已有多次先例,有足够的经验支撑。

此外,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英国政府愿意给与全方位的支持,从市场调研,到人才和政策的支持等,英国不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而是根据企业需求以及企业的特色决定支持方式。

然而,中英双方的合作共赢才是最终目的。安德鲁·柯本认为,双方的合作需要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中国市场对英国的企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Utterberry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一家提供地质、环境监测感应器的公司,它的产品可以用在各个产业当中,据悉是当前世界上最小最轻薄的在人工智能基础上搭建的传感器,完全的远程操控,且功率非常低。中国因为地形地势的原因,其实在这方面有相当大的需求。而公司CEO Heba女士也表示,中国市场对于他们企业来说是目前最大的市场之一,她感受到了中国的热情,而Utterberry能够提供的产品不仅仅只是软件、AI或者是机器学习的技术,而是把软件和硬件结合在一起,提供一个大数据的应用,以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设。

数据观采访感悟:一个拥有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人才,一个拥有强劲的市场发展优势,英国和中国大数据行业正在并将持续进行优势互补,达成合作双赢。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选择与国际上其他企业的合作,或许是其长久发展最有利的道路。缺乏大数据相关人才,是我国大数据行业的整体现状,而英国本就是人才培养强国,现有3万多的大数据科学家,以及众多高校持续不断的培养着大数据相关人才,中英双方若能长期合作,将会给我国的大数据行业带来新的生机。(数据观记者 余超蓉)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