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人工智能+ ” 应用才是硬道理

  人工智能的热潮一直在持续高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需要具备三要素。第一,要有核心技术,具备推理学习的能力;第二,要有行业大数据,有大数据之后,行业专家进行不断迭代,不断校验数据、学习训练的方法;第三,要应用起来,人工智能技术必须要落地,所以应用是硬道理。

  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人工智能元年,今年则是应用落地之年。在教育、医疗、公检法等领域,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世界。

  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一些考试的大规模作文阅卷中得到了应用,机器只要学习专家组批改的500份以上的作文,就可以对剩下几十万份作文进行自动评分,这一技术得到了教育部考试中心的高度认可,并在部分省份的正式考试中进行了试点。科大讯飞研发了国家第一个人工智能重大专项“类人答题机器人”,通过学生学习的过程化数据、老师的课堂数据,精准分析每个孩子学习情况,从而实现千百年来提倡的因材施教梦想。

  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学习医疗影像,可以对肺部的X光、CT片子做出精准分析。科大讯飞与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建了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不仅学习真实案例,也学习教科书和医学文献,人工智能技术将来会对分级诊疗有重大的带动作用。

  在公检法领域,2016年的统计结果表明,全国电话诈骗发案量呈上升趋势,安徽电话诈骗发案量却总体下降。电话诈骗中诈骗金额最大、社会影响最恶劣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安徽2016全年案发量同比下降了52.2%,最后一个季度同比下降80%。他们使用了科大讯飞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处理电信防诈骗的准确率达到99.7%。

  人工智能技术也正在辅助检察官和法官判案,它可以告诉判案人员碰到的情况,自动分析适用的法律法规以及最近相似的案例如何判罚,极大地提升一线办案人员的效率。此外,人工智能还可以自动复查大量的案例,找出问题,防患于未然。

  除了“人工智能行业”,“人工智能个人”也引人瞩目。柯洁和AlphaGo下围棋,我认为已经没有意义了,每个人都应该有人工智能助手,棋手带着人工智能助手去相互PK才有意思。今天人工智能助手可以帮我们解决10%的工作,3个月以后就可以解决30%,2年以后就是80%,5年以后解决99%的工作,人类可以去做最有创意的事。每个人都有一个人工智能的助手,每个人都与众不同,这就是“人工智能个人”。人机耦合互动,我认为是未来人工智能最有希望做成的一个方向。

  目前,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发展上主要围绕两条路径开展:第一是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算法,在这方面科大讯飞已具备全球领先的水平,并且在多项国际比赛中获得了全球第一。

  第二个是脑科学和类脑科学研究,目前脑科学和类脑科学的相关研究不断突破,在这个领域我们已经跟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神经所等众多的研究机构进行了深度合作。

  现在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这两条路径应该融合在一起协同发展,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研究就是沿着这两条路径出发,依托两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语音及语言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发展的。

  今天我们讨论人工智能,一定要强调源头技术创新。中国未来要发展,关键是能否抓住人工智能产业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源头技术创新是至关重要的。

  去年美国发布人工智能战略规划之后,专门做了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发展策略对比,很多关键文章都出自中国。多个国际比赛中,中国也已呈现出一定意义后来居上的趋势。

  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首先是“能听会说”的感知智能——包括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在国际最高水平的语音合成比赛BlizzardChallenge中,科大讯飞2016年再次夺冠,七项指标全部全球第一。2016年9月,首次参加由Google承办的第四届CHiMEChallenge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科大讯飞获取全部三项赛事的第一名。

  然后是“能理解会思考”的认知智能。2016年科大讯飞获得国际著名的常识推理比赛WinogradSchemaChallenge2016的第一名成绩,它是国际常识推理领域的新型评测任务,被学术界普遍认为是替代图灵测试衡量机器智能水平的重要学术挑战。同时,去年科大讯飞首次参加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举办的国际知识图谱构建大赛并荣获第一名。

  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会进入到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今天,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同步进入无人区,抓住源头技术创新才有话语权。而且这个无人区不仅是要有源头技术的创新探索、应用的探索,也应包括政府的监管、法律道德、伦理教育等。人工智能将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作者系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