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嘉宾访谈正文

2017数博会特别专访:数字经济正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

 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

  贵阳已成为全国数据开放的“明星城市”

  “眼下,全国数据开放的情况有进步,但做得还不够。作为后起之秀的贵阳,现已成为全国数据开放的‘明星城市’。”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磊接受采访时说。

  郑磊提到:“我们刚刚发布了一个大数据开放的成果报告,对全国19个城市进行评估后发现,大数据开放的整体结果比过去几年有了明显进步,但目前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北京等城市,西部城市比较少。开放的数据虽然很多,但真正让社会充分利用的高价值数据还比较有限。总的来说,数据开放还有很多路要走。”

  郑磊说:“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来源是什么?很大部分来自社会、商业,而其中一些基础性的、关键性的、涉及国民和国家的数据都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如果这些关键数据没有开放出来,就缺少了很重要的一块。大数据是建立在开放数据之上的,随着数据开放工作的推进,政府也会开放更多关键数据,让老百姓享受到大数据的红利。”

  郑磊举例,比如开放城市所有餐厅卫生情况的数据,手机就可以做一个APP,把这些数据应用起来。“你走进一家餐厅,手机APP就会给你发信息,知道这个餐厅环境、卫生、味道等情况,你可以依此判断该不该去用餐。同样,开放医疗、交通、社交等方面的数据,也会让数据变成老百姓可以享受到的实惠。”

  对于贵阳市已经上线的数据开放共享平台,郑磊说:“贵阳是非常厉害的后起之秀。相对于上海、北京来说,贵阳的数据开放工作进行得较晚,但今年对城市数据开放的评分,贵阳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而且差距非常小。但上海是直辖市,如果放在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当中排名,贵阳就是第一名,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数据开放‘明星城市’。”

  郑磊说,支撑贵阳“明星”成绩的,是管理架构和政策法规的保障,还有领导的重视,“希望贵阳的数据开放工作,在数据存量上继续更新,在增量上不断增长,长期保持这样的高开放水平。”(记者:汤欣健

  斯坦福教授、未来学家杰瑞·卡普兰:

  第四次产业革命将产生“知行合一”的人工智能

  凭借《人工智能新时代》一书为国人所知的斯坦福教授、未来学家杰瑞·卡普兰,拿到的第一个学位,是芝加哥大学科学哲学的学士学位。得益于科学哲学的指引,他转向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学术和商业领域,活跃至今。参加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他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人类前三次产业革命都是人类能力的延伸,而第四次产业革命将产生全新的“物种”——能够“知行合一”的人工智能,“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将引领人类第四次产业革命。”

  杰瑞·卡普兰设想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场景:自动化程度更高,人们的生活会从不同方面得到提高,人们的生活更富足,工作效率更高,新功能的产品层出不穷,交通不会堵塞,医疗系统更加顺畅……虽然身为未来学家,他坦言自己的想象力都不足以想象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全貌。

  不过,杰瑞·卡普兰坚信,未来将会是一个人机共生的新生态。“在此新生态下,我们面临着人机关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举例说,人们对人工智能心存担忧,如可能带来的大规模失业等。事实上,大量机器人出现在很多领域,并不是因为机器人很聪明,而是因为用机器人工作成本更低、生产效率更高、生产的产品质量更好,而且不会犯错。

  “机器是没有独立目标或目的的。”卡普兰说,人类给机器编程,使其会下象棋、围棋,并不代表机器是智能的。

  他说,不论人工智能发展到何种程度,人类总有三大类工作很难被机器所取代:基于情感的表述和表达、需要成熟的艺术技能以及从事定制产品。

  真正让杰瑞·卡普兰担忧的是,现有的教育系统难以适合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在过去的一百年的时间里,我们的教育系统几乎没有任何的进步。相较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现有的教育体系太落后了。”他呼吁,教育部门应当为未来的需求培养人才,而非盲目的要求学生学习所有的课程。(记者:郑文丰)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服务集团总裁王洪添:

  “三步走”实现“数据社会化”

  未来社会究竟是云计算时代、大数据时代,还是互联网+时代?浪潮集团提出“数据社会化”的概念,认为未来10至15年有能力超越BAT的公司就是大数据公司,“谁有数据谁有钱”。数据社会化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服务集团总裁王洪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了具体阐释。

  王洪添说,社会在经历“互联网化”和“数据化”后,最终将走向“数据社会化”。“数据社会化”将展现如下图景:对个人而言,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服务,这就是在数据社会化状态下的“一卡走天下”;对政府来讲,数据社会化可带来国家及城市管理智能化。

  他认为,顺利实现数据社会化,得分三步走。第一步,要在重点行业的带动下,提升整个社会的基础架构水平,将数据资源化;第二步,要鼓励并实施政府数据公开,带动产业和商业数据开放,实现数据商品化;第三步,以数据为核心,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力量实现创新应用。

  数据社会化过程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数据。收集数据、共享数据、数据交易、数据交付,让数据流通起来,这是数据社会化实现的核心。王洪添介绍说,当下数据流通在全球范围内都还存在问题,为解决流通问题,浪潮着力推动“双创”工作,“即A创客和B创客,A创客拿着数据在创新,B创客收集、采集数据。其实就有点像传统的矿石开采,B创客把矿石开采起来,A创客对矿石进行加工,之后就可以售卖成品。”

  “目前,数据要流通还需要法律法规的规范。此外,数据流通的技术标准有待确立。”他认为,解决好这两方面的问题,数据社会化的到来指日可待。(记者:郑文丰)

  Founder Space创始人、CEO史蒂夫·霍夫曼:

  Founder Space要来贵阳孵化大数据产业项目

  “在世界上,有两个国家是初创企业最为理想的发展之地,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Founder Space创始人CEO史蒂夫·霍夫曼如是说。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Foundnrs Space,是《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十大孵化器之一,拥有300多位导师和咨询师,已经帮助数百家创业公司扩展业务、筹集资本并走向世界。

  史蒂夫·霍夫曼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分享成功经验,他表示,要分析一家初创公司是否值得投资,关键是看公司是否具备未来的增长潜力。而一个好的CEO,想要企业获得发展及成功,有两个方面的因素至关重要。“第一因素,就是CEO要制定一个很好的目标跟愿景,通过这个目标跟愿景与员工去分享,才会有人才愿意来到公司工作;第二个因素,需要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团队。靠单兵作战是不可能建立起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公司的。”

  目前,史蒂夫·霍夫曼带着他的Founder Space来到了中国。Founder Space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大城市都设立了办公室。“每周,我都要看很多中国的新公司或新项目,其中蕴含着非常多的创新智慧。”在他看来,中国很多新公司的创始人跟硅谷的排名靠前的创始人,在创新意识上是齐头并进的,“我到中国工作,就是希望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用一种创新的思维来思考、去创业。”

  “我对中国的一切都感兴趣,尤其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而贵阳作为大数据的产业中心,未来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史蒂夫透露,Founder Space要和贵阳市政府签署协议,在贵阳设立一个办公室,帮助贵阳孵化大数据相关的产业。(记者:郑文丰)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田日辉:

  提高数据利用率,需要软硬件融合优化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田日辉在本届数博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数据的应用,要更好地理解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大数据本身也需要软件硬件的融合、优化,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

  田日辉说:“联想自2011年就开始了大数据建设,最早的大数据是用于互联网应用优化,比如应用商店、游戏运营等。后来我们把设备优化也加入了大数据领域,产品主要涉及智能手机、PC、服务器等硬件产品,每天都能产生很多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收集这些数据,就可以对产品的质量进行预测、优化,也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行为,从而提供更好的服务。”

  田日辉举例,对手机销售量进行预测时,人工水平预测的准确性只能达到60%,但现在通过大数据,销量预测准确率提高到90%,对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作用显而易见。“可以精准预测需要采购的数量后,就可以做到少压货、少库存,提高企业的运营能力。”

  “除了联想现在的三大业务——手机、PC、服务器之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大数据业务属于联想的第四个业务。我们长期都在做硬件设备的开发工作,这也让我们在大数据开发中具备了不少优势。”田日辉说,大数据云平台和联想的硬件,尤其是PC硬件产品都有深度融合,这使平台的效率、性能有着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记者 汤欣健)

  领英联合创始人兼产品管理副总裁艾伦·布鲁:

  利用海量信息弥补市场供需空白区

  4.3亿人,这是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当下的用户数。领英如何面对和应用海量的数据?正在参加2017年数博会的领英联合创始人兼产品管理副总裁艾伦·布鲁作了具体介绍。

  他说,领英的用户包括雇佣者和求职者。领英通过匹配个人和用人单位的技能和职位的需求,来帮助求职者寻得工作,帮助用人单位实现用人水平和效率。“海量的信息可以弥补空白区,从而达到与教育等方面的联系。”

  2014年,领英开始了在中国的战略部署。艾伦·布鲁说,目前领英和上海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帮助上海的一些公司进行全球性的业务;此外,领英还在北京设置有一个数据中心,来帮助国家机关了解市场的需求和细节。

  艾伦·布鲁表示,领英可以从三方面帮助满足中国企业的海外市场拓展需求。“首先,通过领英寻找当地的人才,从当地雇佣人才便于了解当地情况,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其次,通过领英,可以跟海外其他公司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最后,如果中国公司要进入海外的话,必须要学习当地的经验,领英可以给他们帮助。”

  “我们希望在贵阳成立一个大数据营销中心,以帮助贵阳市来衡量市场,同时也给有需求的专业公司提供一个连接的平台。”艾伦·布鲁说。(记者 郑文丰)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海军:

  云平台可帮助更多企业向智能化转型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海军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云平台可以降低企业在软硬件上的大量投入,帮助更多企业实现转型。

  张海军说,以前,很多企业为了实现智能化转型,需要购买昂贵的服务器、软硬件等。而现在有了云平台,只需要支付一些管理费,就可以很方便地在“云”上使用优质的管理软件来管理企业,完成企业的智能化转型。

  “企业还可以在‘云’上享受到更智能的软件,比如华为购买了我们的终端管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它可以了解到,哪一种型号、哪一种价位的手机受哪个层次的消费人群欢迎。如果消费者在贵阳会展中心网购一台华为手机,下单后,通过云平台自动锁定,就可以查到离会展中心最近的华为门店,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配送服务。”张海军说。

  张海军介绍,目前金蝶软件研发的“金蝶云”就是一个功能更强大、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的云平台。这样的云平台相当于银行,企业的数据资料放在“金蝶云”上,就像把工资存在银行里,比放在家里更安全,而且企业也不必再花精力和资金来维护数据。

  “举个简单例子,当公司发展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处理各种单据的报销会是一个繁琐的过程。而‘金蝶云’就使一切都简化了,报销都由机器帮助完成。”张海军说,目前金蝶软件在贵阳也成立了分公司,金蝶软件会投入更多资源到贵阳,跟政府一起搭建大数据云平台。(记者 汤欣健)

  以太坊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维塔利克·布特林:

  区块链技术将带来更安全的规则

  前来参加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以太坊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维塔利克·布特林,是一位23岁的年轻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说自己从17岁起就开始研究比特币、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技术,并在19岁时开始了自己的区块链“研究创业”。目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货币以太币,已经在世界各地交易所公开交易。

  维塔利克·布特林以货币交易为例解释区块链技术:两个人在网上的正常货币交易,需要经过银行或第三方的服务器,也就是说,每一笔交易都需要第三方,都需要有一个“中心”来记录、验证信息,时间消耗和成本消耗都很高。而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就是“去中心化”,让每一笔交易的个体都可以作为独立节点,拥有各自完整的交易记录,而且可以追溯每一笔账目的源头。最重要的是,这些记录都无法被修改。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应用在了虚拟货币当中。

  “不仅是货币交易,区块链技术几乎可以应用到生活的任何一个场景当中。现在,大量国家都在使用这个技术,去中心化后,哪怕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人,都不再需要中介机构的帮助,可以直接应用它,大家都在参与,大家都在监督。在这样的规则下,它的安全性也得到了提高。”维塔利克·布特林说。

  维塔利克·布特林说,过去一年,以太坊发展得很好,中国政府和企业对以太坊的技术给予了很高的关注,“目前,贵阳市把发展区块链作为主要的方向,我此次来到贵阳,正是希望进一步了解并寻求合作,推广区块链技术。”(记者 汤欣健)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