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以大数据创新应用助推发展转型升级

  以大数据创新应用助推发展转型升级

马凯考察贵州大数据发展情况

  5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我省考察大数据发展情况,出席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他强调,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化大数据创新应用,维护大数据安全,推动大数据加快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省领导秦如培、陈刚、王晓光、李再勇分别参加有关考察。

  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公路物流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马凯来到企业观看“全国公路物流指数”演示,听取企业发展规划情况介绍,对公司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车与货高效匹配,有效降低公路物流运输成本的探索给予肯定。他勉励企业负责人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覆盖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高端产品研制生产骨干企业。马凯考察了企业智能制造生产线,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争取在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来到位于贵安新区的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马凯对企业引入云链服务,为数据产生、传输、消费和归档提供完整生命周期服务的商业模式表示赞赏,希望企业再接再厉,积极探索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在高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和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马凯详细了解高通与贵州合作的服务器芯片项目进展、产品研发等情况,鼓励研发人员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争取中国芯片早日进入市场。

  马凯十分关心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园,马凯观看了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视频,详细询问攻防演练效果,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他强调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研发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核心技术,不断提高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在贵阳·区块链体验交流中心,马凯听取了贵州及贵阳区块链发展规划和成效汇报,了解区块链企业的解决方案与技术实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产业生态示范基地汇聚了大数据产业链上的专业领域企业,马凯察看了企业应用展示,向企业负责人了解有关情况,鼓励基地继续探索为企业提供产业“土壤”和数据“营养”、形成“大数据+生态”系统等做法。马凯一行还到黔南州平塘县,考察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看望慰问一线科技工作者,希望科研团队继续发扬优良作风,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马凯来到阿里巴巴、富士康、腾讯、海尔、中国电科、茅台云商、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与研究院等展区,观看了大数据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展示,与参展商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等平台,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实现更大发展。

  调研中,马凯充分肯定了贵州经济社会特别是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精神面貌好,发展路子对,发展成效明显。贵州大数据产业日新月异,不仅让人对贵州发展充满信心,更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大数据发展正在驱动经济社会诸多领域发生深刻变革,希望贵州坚定发展大数据的战略选择,坚持不懈干下去,干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任湘生,省有关部门和贵阳市、黔南州负责同志参加有关考察。(许邵庭)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