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嘉宾对话正文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区块链的前景为全球所看好

  在2017年数博会区块链主权管理与应用创新高峰论坛上,围绕“区块链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发展将面临什么问题”“行业部门该如何做”等问题,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作了精彩演讲。

  张望说,2009年虚拟货币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区块链技术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区块链作为虚拟货币的底层技术,它独有的信任机制可以说切中了很多行业的应用痛点。“所以,它的前景为全球所看好。”

  “区块链与现在的新兴技术交叉融合演进,将协同驱动形成未来智能社会的一个基础架构。”张望认为,区块链依存于互联网这个生态环境,可以为新兴技术模型提供可信任的应用基础协议,有利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比如说,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可以使数据从采集、交易、流通、计算、分析的每一步都记录在链上,这对于提高数据分析的科学性和改善数据挖掘的效果都十分重要。

  “区块链正在重构数字经济发展的生态。”张望说,区块链率先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开始得到应用。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安全可靠的特征,其环环相扣的数据逻辑,难以篡改的记录方式,使各种交易变得更加透明,改变现在很多行业的应用场景和运行规则。

  张望预测:“区块链将在数字货币、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知识产权保护、供应链管理、电子政务等这些领域都会有很广的应用前景,这对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生态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张望表示,区块链将有效提升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作为一种安全、可靠的信息传递模式,区块链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应用也引起了各国的关注。比如说,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政府确认公民的身份,省去办事过程中的各种身份确认;在发放政策补贴和政府福利过程中,可以帮助政府减少冒领和欺诈事件;可以有效提高税收征管、产权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其信息的透明和不可更改的特性,可以使政府的决策有迹可寻,从而使决策变得更加审慎和科学,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予新的内涵。

  “总的来说,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一样,区块链在深刻改变行业应用场景的同时,也会培育出新的业态,从而有利促进经济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孕育出新的机遇。”张望认为。

  谈到区块链带来的问题时,张望说,数字货币无论是交易,还是保存,都存在安全隐患。比如,一些交易所比特币被盗事件,前不久发生的勒索事件,等等这些,都释放出一个信号,虚拟货币监管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发展带来的技术风险、应用风险和安全隐患,需要我们高度关注,通过加强预判,采取措施,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

 
2017数博会“区块链”高峰对话论坛现场。 记者 郭然 摄

  张望说,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区块链发展,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就研究数字货币,并在今年2月取得重大进展,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交易平台很成功。再有“北上广深”这些地方大胆探索,积极培育和重点突破相关前沿技术,也取得很好的效果。去年底,中国政府发布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将区块链作为重要战略方向,首次提出加强区块链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我们也将按照规划部署,与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的发展。

  张望强调,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将加强相关政策研究,通过密切跟踪全球区块链发展的态势,掌握我国区块链发展的情况,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为制定政策奠定基础;支持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参加区块链技术研发和产品服务,注重底层核心技术的开发和规则建立,引导资本力量支持相关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区块链联盟与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支持科研机构、行业企业、行业智库共同建立中国区块链创新与应用组织,集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发展;坚持安全和发展双轮驱动,主动防范和化解区块链新技术、新应用所带来的潜在风险,提升网络安全的保障和防控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我国企业和组织加强与国际同行交流,积极加入国际区块链开源组织,积极参与相关技术标准和应用规则的制定,为全球区块链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田方)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