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大数据护航平安中国”论坛——建全流程屏障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目前,中国网络犯罪至少已占犯罪总数的三分之一,未来绝大多数犯罪都会涉及网络。”5月27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曾海燕在出席“大数据护航平安中国”分论坛时透露。

  据不完全统计,网络黑灰产业中有关诈骗的手法不低于60种,且犯罪团伙通常会运用高科技手段实施犯罪,给执法机关带来挑战。曾海燕介绍,从2012年起,公安机关在没有增加警力的情况下,依靠信息化、大数据,在推动打击犯罪的规模化、高效化、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她举例说,去年,公安部得到阿里巴巴等企业以及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研发了刺猬、钱盾等信息系统,各地陆续上线这些系统后,电信诈骗案件从去年9月到现在,每月发案数实现两位数的下降。

 
大数据护航平安中国论坛现场。 郑雄增 摄

  目前,电信诈骗中,个人信息和财产是两个最为关键的要素,而这两个要素往往不在执法者直接控制的范围,容易被不法人员钻漏洞实施诈骗。面对网络犯罪总量大、跨度广和犯罪多的三大挑战,传统的侦查方式和侦查手段,已远不能适应打击犯罪的需要。“我们需要与站在科技发展前沿的互联网企业紧密合作,充分利用最新的科技成果,不断创新打击犯罪方式,以应对新情况。”曾海燕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认为,大数据对社会综合治理大概有三种促进作用:一是促进社会治理体制从碎片化到网格化转变,推动社会治理主体之间的协同与合作;二是促进社会治理模式从静态治理到动态治理转变,实现社会治理过程的精准化;三是促进社会治理方式从简单粗放到科学决策转变,提高社会治理部门预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面对电信诈骗等网络黑灰产业综合治理问题,不仅需要加强企业安全技术的研发,而且需要制定完善的安全政策法规和建立完善的安全评估标准体系。另外,需要以安全创新来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在论坛上也公布了阿里安全部运用大数据技术狙击网络黑灰产业的成绩单:2016年,共协助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0个市157个区县级公安机关,全力打击互联网犯罪。其中,主动推送线索打击9691人,包括主动加入徐玉玉专案组,并成功协助警方查出主要嫌疑人线索。他说,电信网络诈骗的治理需要全流程屏障,比如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银行、物流商等有能力的企业组织,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目前,与国务院联席办联合开发的钱盾反诈平台,已能为用户提供全链路反诈屏障功能。(记者 常青)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