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区块链金融国际高峰论坛:区块链金融让金融扶贫更加精准

  在5月27日举行的2017数博会区块链金融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旭发表了题为“区块链金融在扶贫开发中的应用探索”的主题演讲,张旭提出,金融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区块链金融不仅可以降低金融扶贫的风险性,还可以让金融扶贫变得更加精准。

  “我们一直致力于用区块链和相关金融科技来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服务小微和普惠金融,我们在运用中发现区块链技术可以更好地降低成本、做好服务。”张旭说,将区块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的经验运用到当下的扶贫开发中去,对于他的团队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探索,“国家高度重视扶贫开发,贵阳在‘大扶贫’方面是做得很好的城市,所以今天在这里探讨区块链金融对扶贫开发的应用是特别合适的。”张旭说。

  张旭认为,金融扶贫是精准扶贫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可以为扶贫开发提供一个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并为财政扶贫资金放大效率,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此外,通过金融服务,可以帮助产业扶贫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不过,金融扶贫遇到的问题也很多,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涉农扶贫方面,产品种类少、服务方式单一。其次,金融业务的管理成本比较高,在扶贫金融方面,贷款对象分散,管理难度大,贷款额度小,这使得金融机构在支持这些客群方面,服务成本非常高。例如服务一个500万客户和服务一个贷款5万的客户是差不多的。第三就是风险分散机制不健全,需要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各种风险的保障机构团结协作,才能完成一个完整的服务链。最后,就是在金融扶贫应用的场景下,目前农村贫困地区的金融产业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张旭说,因此对于区块链金融的应用来说,金融扶贫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应用场景。

  而针对这个特殊的应用场景,张旭和他的团队构建了一个金融区块链的金融服务平台,将扶贫的对象、贷款机构、政府、风险分担机构、分管银行以及企业间的信息进行充分整合构成应用终端。“这个终端解决了很多的问题,我们在终端里把政府、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全部通过区块链形成完整的闭环,在里面各方机构各司其职,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然后通过存款的银行来实现资金流定向的封闭管理,形成整个的产业闭环。”张旭说,这个闭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各部门有效的信息互享,降低了业务成本,减轻了交易负担。

  此外,因为强化了资金的封闭管理,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政府部门就可以掌握全面的数据,在关键的时间和节点提供财政支持,同时又降低了资金风险,使整个操作过程更加便民利民。“这样一个区块链服务平台,可以把各方面、各部门的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发挥精准扶贫的效益。”张旭说,目前这个系统正在北京和一家知名的合作企业进行试点工作,试点成功后,将对国家的大扶贫战略行动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支持,帮助实现精准扶贫。(记者 钱丽)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