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区块链技术“产、学、研”融合发展论坛——贵阳区块链融合发展之路走在世界前列

  5月27日下午,在2017年数博会区块链技术“产、学、研”融合发展论坛上,国内外区块链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精英和与会嘉宾共同讨论分享区块链技术在各方合力共举下的发展前景。日本NTTDATA高级研究员王长君评价说,贵阳市选择的区块链“产、学、研”融合发展之路,走到了世界前列。

  昨日的论坛以区块链技术基础研究、区块链技术“创新沙箱”、区块链技术“产、学、研”合作模式为出发点,共同研究讨论区块链的行业标准、产业发展、技术成果、人才培养等,并通过互动对话深入探讨合作模式。

  据了解,贵阳提出主权区块链概念的同时,提出了“块数据”和“绳网结构”要融合创新,要求在推进发展中突出应用、发现价值和市场运作等原则,目标是在贵阳形成区块链创新应用的全产业链,形成区块链创新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在此背景下,数博会期间举办区块链产学研融合发展论坛,共同讨论区块链的行业标准、产业发展、技术成果、人才培养和政府支持,以促进贵阳区块链技术发展。

  目前,区块链已有了很多应用场景,甚至已走到了普通人的生活。你想象过商场里不再有营业员吗?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几台机器就能让你拥有完美的购物体验。万达科技集团总裁助理兼首席数据官、首席架构师蔡栋分享了万达利用大数据、区块链和智能硬件,实现“数字化商业”的案例。蔡栋说,万达一些商场通过WIFI、POS、BEACON、AR、VR、排队机等智能硬件的布设,加上大数据分析、区块链应用,实现自助收费、自助缴纳商场租金、消费者可自选的百亿级超级商品目录、通过从出货到进货可以全程跟踪的物流仓储管理、利用数据分析,对爆款进行预测等等。

  “在日本,民间企业已有利用区块链开展的服务案例。NTTDATA/东京海上保险,完成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海运货物保险凭证测试……”日本NTTDATA高级研究员王长君对发展区块链提出建议:一是积极促进民间企业开展各种实证实验和成果推广,找出课题,促进市场发展;二是支持验证区块链技术在数理、信息理论方面的不完整性,并在高等院校成立研究实验室等;三是积极开展在行政管理领域中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例如文件管理、专利管理、土地登记、投票、婚姻登记、户籍管理等;四是相关法规修改完善,例如消费税法(数字货币以及积分的税收)、资金结算法(国际汇款)、电子签名法(明确法律上的证明力)等。

  “推动区块链应用和发展,产学研融合发展是必经之路。”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平说,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具有典型多种技术融合应用和发展的特征,不是单个企业或机构能够独立推动的。因此,当前,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推进,各领域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相对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由于发展时间短、不易于被理解和接受、对其应用还存在分歧等,存在发展面临人才短缺、规模化应用匮乏、应用推广难度大等问题。因此,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对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重大应用培育、发展环境营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际华人工商协会副会长、翼帆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平说,在“产、学、研”合作中,由于规模优势和资源优势,大企业和高校、研究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无论是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日趋成熟,但是对于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型企业,产学研方面的合作成果与之相比无论是规模上还是数量上都望尘莫及。创业型企业具有易于接纳前沿研究成果、组织机构灵活和具有弹性等优势,这使得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研成果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在市场上得到实践和检验。然而,目前创业型企业在产学研合作中面临许多问题,比如战略层次的合作少、缺乏持久性的保障机制等。如果政府能够充当创业型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之间的协调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创业型企业和学研界的合作一定能够产生一大批小体量高质量的高新企业。(记者 王丹丹)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