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嘉宾对话正文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人工智能负面影响完全可控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人工智能负面影响完全可控

  人工智能被称为“第四次科技革命”。它究竟会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会给我们的城市管理带来怎样的变化?

  5月26日,以“AI生态,极致未来”为主题的“人工智能”高峰对话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大佬”,结合各自研究的领域,以及人工智能不同场景下的运用和商业方面的挖掘进行了探讨。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了主题演讲。他说:““人工智能现在才开始进入到各领域,很多技术还在飞速发展,很多应用还未获得足够多的重视,但人工智能带来新的可能。“人工智能现在才开始进入到各领域,很多技术还在飞速发展,很多应用还未获得足够多的重视,但人工智能带来新的可能。”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人工智能负面影响完全可控
 
李彦宏在作主题演讲。 郭然 摄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人工智能负面影响完全可控
 
 “人工智能”高峰对话现场。 实习生 彭刚刚 摄

  人类不会被人工智能所控制

  对于人工智能有很多争论,人工智能会不会是不归路?会不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李彦宏认为,这是因为大家不了解所以才恐惧。

  “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就是让计算机模拟人脑进行工作,人工智能是仿生学,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对于有一天电脑会不会超过人脑、人类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控制等的担心,李彦宏坚定地说“不会”。

  “要达到电脑和人脑的能力一样的强人工智能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也许几十年、几百年,也许永远达不到。”李彦宏非常乐观地认为,像原子弹的发明一样,人类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开发、演进带来的影响主要是正面的,负面的影响是完全可控的。

  数据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去年也参加了数博会的李彦宏说,过去一年,人工智能技术进步非常明显,特别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进步和应用非常迅速。之所以进步这么快,是因为依赖过去迅速积累的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再加上计算资源越来越丰富、计算成本越来越低,让过去认为的不可能变成现在的可能。

  对于“数据秒杀一切算法”的讨论,李彦宏认为,数据确实重要,没有数据的话人工智能走不到今天,但数据不是根本,“数据像新时代的能源、燃料,但推动时代进步的是技术是创新,不是资源。”

  人工智能堪比工业革命

  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是堪比工业革命的一次革命。工业时代最宝贵的不是煤,而是蒸汽机这样的技术革新。人工智能时代最宝贵的也不是数据,而是数据带来的技术创新。

  “技术能力、计算能力呈指数地增长,可是人的思维方式大多数时候是线性增长的。”李彦宏说,要培养AI思维,极早地为未来的可能性做准备。

  “过去的创新来源于实验室、大学,而未来的创新来源于数据、场景。因此,要更好地把数据组织起来、把场景吃透,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产生创新,培养思维方式,跟上未来科技。”李彦宏说,贵阳在大数据领域的名声已经树立起来,占领了先机,怎么把数据资源变成创新能力,是贵州、贵阳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希望贵阳未来不仅抓住大数据的机会,而且抓住人工智能时代各种各样创新的机会。(记者 刘朝芳 彭刚刚 樊成琼)

  相关阅读: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云”对于AI发展非常重要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认为,物联网的趋势是不可挡的,智能互联需要更多计算能力去推动网络化的边界,要把数十亿的设备实现互联需要AI技术。“云”对于AI发展非常重要,要做的第一点是将有价值的数据反馈到云端。第五代移动通信(5G)对于中国及整个产业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AI在未来的应用应该实现端对端,计算设备的连接更加动态,以5G为代表的连接速度可以让计算能力通过云端分布到设备端,实现无缝、超低延时、超高可靠性、超高数据量的连接。基于不同的APP应用,可以知道云端、设备端可以做什么,这带来极大的发展机会。

  美国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未来最自然的交互方式可能是通过人工对话

  “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各种终端的普及,未来最自然的交互方式可能是通过人工对话,也可叫做‘对话式的人工智能’。”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介绍,在对话式的人工智能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工智能或者机器怎么能够理解人类的文字、语言和情感,并且具有同理心。

  “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各方面发展到今天,已经开花结果。”王永东说,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时代,微软计划从底层架构到算法服务、到各种应用、到媒介建立一个完整的人工智能系统。

  美国LinkedIn(领英)公司全球副总裁兼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人工智能是人才的竞争

  “人工智能不单是技术、大数据、硬件、应用场景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美国LinkedIn(领英)公司全球副总裁兼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说,当前中国AI人才呈现“一低三高”的状况——

  人才数量偏低,全球人工智能人才195万,中国只占2%;集中度非常高,北京、上海各占全国34%的人工智能人才,再加上深圳、广州、杭州,这五个城市一共垄断了中国将近90%的人工智能人才;学历非常高,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硕士以上学历的达到62%;门槛非常高,培养一个人工智能人才花的时间更长,数据显示,超过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工智能人才占总数的38%。

  对此,沈博阳建议,企业和政府可以“请进来”,吸引海外的优秀华裔AI人才到中国;“走出去”,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发掘AI人才;大力发展包括芯片在内的AI基础计算平台等,招募和培养更多AI人才。

  小i机器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袁辉:

  在感知、思想、运动三个环节中,未来竞争的核心一定是大脑层面的思考环节。而人工智能核心的三要素,就是算法、数据、特定的应用。人工智能可以用实体机器人、虚拟机器人像空气和水一样改变、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企业只要牢牢把握住特定的商业应用场景,不断利用大数据调优算法,完全可以推动人工智能走在世界前列天。

  美国戴尔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

  企业如果不用人工智能,很快就可能落伍。

  黄陈宏介绍,现在很多大企业都在研究人工智能,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提高质量,但中小企业人工智能的应用有三“难”。第一个难是人工智能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昂贵,除了机器价格贵之外,还有人工成本。第二个难是人才,现在国内毕业的人工智能博士生都是毕业一个抢一个。第三个难是现在企业信息化程度很有问题,很多企业信息是用不起来的。

  美国IBM公司中国研究院院长、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

  人工智能带来一个黄金时代,而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标志是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的深度结合,帮助我们实现行业的创新、转型与升级。

  “人工智能更多是当做一个工具,一个用来增强人类智能的工具。”沈晓卫说,从20年前的深蓝计算机发展到现在的Watson系统,人工智能的焦点已经聚焦到人工智能与行业的结合,即在大数据背景下用人工智能解决行业问题。“人工智能不仅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而且在开始重新定义我们生活的世界。”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