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发布大数据发展十方面成果

  贵州发布大数据发展十方面成果

涵盖顶层设计、基础建设、数据融通、产业发展等

  5月26日,2017数博会主题发布会在数博会新闻发布厅举行,贵州省发展研究中心在会上发布《贵州省大数据发展报告(2016)》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总结了贵州大数据发展在十大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白皮书由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共同编撰,从十个方面总结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主要做法及成效——

  顶层设计方面,形成“344533”的总体发展思路,出台《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意见》等1+8系列文件,明确和描绘大数据发展蓝图;基础建设方面,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数据融通方面,已有534个应用系统汇聚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聚集100000G数据量,日访问高峰达10亿次,云上贵州市(州)平台建设全面启动;产业发展方面,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三大业态加快发展,大数据全产业链加快构建,全省大数据三类业态规模总量达到1600亿元;融合运用方面,大数据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加快融合发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提升,释放惠民红利,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不断创新,有效提升政府综合治理能力。

  建规立制方面,我省制定一批大数据地方法规、关键共性标准,为大数据发展保驾护航;政府治理方面,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政府部门之间数据整合共享,有效提升政府综合治理能力,其中贵阳市“数据铁笼”运行产生数据累计3亿余条,督促整改800余次;惠民服务方面,大数据在公共交通、教育文化、精准扶贫、医疗社保、社会信用、公安执法等重点领域得到广泛运用,让人民群众同享大数据红利;平台建设方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成立产业联盟,以及建设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招商引资方面,贵州省已成为大数据创业投资热土和“首选试验田”,吸引众多国内外企业落户生根。

  白皮书指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也面临诸如发展短板明显、产业基础薄弱、人才资源匮乏、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数字鸿沟阻碍发展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天的主题发布会还发布了《全球区块链应用发展十大趋势》《云上贵州——中国大数据的试验探索与启示》《贵安新区全球绿色数据中心发展蓝皮书》《2016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等大数据主题报告。(记者 杨宇 游红)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