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中心落地贵阳 传化智联系统赋能智慧供应链

  导读:5月25日,作为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传化智联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启动。以大数据赋能区域物流,中心建成后将提供数据可视化分析与数据挖掘应用等,为区域供应链及行业供应链发展提供动能。

  与此同时,传化智联布局贵州的枢纽型公路港——贵阳城市物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并将带着与生俱来的大数据基因接入传化智能物流信息系统,进而联动传化网全国化网络,支持各界共享“传化网”带来的物流大数据,并以此建立起覆盖更大范围的智慧物流调度体系,大幅提升物流效率,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中心落地贵阳 传化智联系统赋能智慧供应链

  贵阳菜价为何比周边贵?

  大数据化身“晴雨表”为区域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专注于供应链各环节“人、车、货、场”数据的信息化建设与大数据架构,这是传化智联中国智能大数据中心的核心功能。

  在刚刚投入使用的大数据中心展示中心里,屏幕正显示着贵州地区物流的活跃指数。贵阳、遵义、六盘水在贵州地图上“热力不减”,货物吞吐量也位居前列。传化网沉淀分析出的各项物流数据还有更多,每一块都是区域物流和经济的“睛雨表”。

  贵阳菜价为啥高于同等区位城市?如何让老百姓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更优质的蔬菜?“睛雨表”给出了答案!

  据媒体报道,贵阳市一级批发市场的蔬菜约有三分之二来自外省,这样一来,物流成本自然变高。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中心显示,“昆明至贵阳热门货物”中,蔬菜最为热门,占比近30%。而这一数据正来自传化网系统内的干线运力指挥调度平台陆鲸。

  在传化网中,货物在每个环节留下的每个数据,都会在“网”中汇聚、计算、分析。进而通过数据挖掘、BI分析等手段,可将不同地区的货物运输种类分析、物流车辆分析、地区物流活跃指数、物流司机画像等分类数据可视化,如此,本地区的整体物流状况、经济发展特征就一目了然了。

  这只是第一步,未来,传化智联将陆续进行大数据贵阳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建设,大数据计算存储中心建立等系列工作。

  大数据富集传化网基础设施底座

  城市物流中心打造区域智能物流体系

  伴随着大数据中心启动,当天传化智联贵阳城市物流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传化智联在贵州正式运营的第一个项目。

  分拨中心、货运班车总站、仓储配送中心等模块里热火朝天。在分拨中心,陈鑫正在传化网上查看一单发往六盘水的到货情况。分拨中心所有进出港的货物从出库到再入库,均可以通过传化网智能信息系统进行全程追踪。这些数据都将通过传化网汇集至智能物流大数据中心。

  “传化智联计划在贵州投资上百亿元,打造以贵阳为枢纽,以遵义、六盘水、都匀等城市为基地,由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统筹调度的贵州智能物流网络体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启航仪式上表示,贵州作为连接西南和东南沿海的交通主枢纽、西部地区承接“一带一路”的大通道,是“传化网”全国化布局的战略重点,特别是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大数据战略行动和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建设,传化智联把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的建设放在战略优先位置。

  这是打造“贵州网”、构建“全国网”的重要一步。截止2016年底,传化已在全国累计布局94多个项目,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运营公路港26个。在这张网中,西南重镇贵阳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节点。按照立足贵阳、面向贵州、服务西南、辐射全国的战略定位,贵阳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成熟运营后,将整合服务10多万货车司机,每年港内物流企业承载货物可达550万吨,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5000人。

  系统性优势凸显

  物流数据价值集中爆发传化智联赋能智慧供应链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成为贵州经济发展新引擎,也逐渐成为贵州新的名片和标签。这与传化智联主张让数据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动力源,致力于打造覆盖全国的“传化网”、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理念不谋而合。

  正在全国化发展、加快智慧物流战略升级的传化智联,得到正在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的贵州省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出席活动的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王晓光评价说,“贵阳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起航,标志着贵州省基础最好、信息化程度最高的智能物流中心正式运营,它将成为助推贵州省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而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的启动,将智能物流的大数据分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通过整合中小物流企业的数据资源要素,完善贵州工矿企业物流配套功能,优化地区物流生态环境,降低工业发展成本,对贵州省物流大数据的完善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更多像传化这样的标杆企业,把新的理念、业态乃等带到贵州,推动贵州转型升级。”

  贵州省交通厅、商务厅,贵阳市政协、城乡规划局,贵阳花溪区等单位的领导也出席活动,在参观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后,频频点赞。

  传化智联在贵州的布局和大数据贵阳中心的启动,得到业内专业人士的认可。出席活动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说,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启动暨贵阳传化城市物流中心的启航,必将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必将推动贵州乃至中国公路物流行业强优势、补短板、降成本、提效益。

  交通运输工程专家、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也在发言中赞许,“传化智联和贵州、贵阳在合力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通过大数据和物流的全链条结合,促进数据资源转化为决策能力,优化社会供应链,提供新动能,推动生产方式的巨大转变。”

  对此,徐冠巨表示,构建服务国家、行业和城市的智慧物流平台,为城市、城市群以及行业提供系统高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这正是传化智联“传化网”优势——以智能物流系统、支付系统为核心,依托全国化布局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融合互联网物流业务与供应链金融业务,服务于生产端、贯穿整个供应链长链的基础服务平台。

  以遵义辣椒的销售为例,农产品经销商通过传统配货方式运到贵阳,每吨成本300元。而通过两地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路港快线,每吨可节约物流成本50至100元。按遵义干椒年产量40万吨算,物流成本可降低2000万至4000万。如果再用传化陆鲸,则可避免耗时找货或空载返程等。到了贵阳,还可以通过传化易货嘀为货主提供定制、标准和确定性的服务,进而降低损耗并推动降低菜价。

  “传化智联正在加速搭建覆盖贵州全省的智慧物流网络,并已经拉起了一张全国性的物流综合服务网络,用这张网管控货物流动,贯穿供应链全链条,积累物流大数据,积极贡献国家大数据战略。”徐冠巨说。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