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生态贵阳乌当 ▏以大数据为引领 绘就跨越发展新蓝图

  大数据的浪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对于乌当区而言,大数据的种子早已播下。2013年1月,乌当区获得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自那时起,乌当区一步一个脚印,迈上大数据的逐梦之路。

  近年来,乌当区紧紧围绕大数据“核心、关联、衍生”三大业态,以政府数据“聚通用”为抓手,以大数据应用为重点,不断挖掘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价值,积极探索推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改善民生服务。大数据及相关企业从2012年的17户增至2016年144户,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7.58亿元增至2016年的70.96亿元……产业业态不断丰富,产业发展更具活力,居民生活更加智慧,大数据正在变革着乌当区的产业体系,变革着乌当区群众的生活方式。

  以大数据为引领,乌当区奋力建设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步伐将更加坚实有力。

生态贵阳乌当 ▏以大数据为引领 绘就跨越发展新蓝图
 
大数据展示中心。

  乌当区围绕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以“天地双网”建设为核心完善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呼叫中心为核心建设贵州(乌当)大数据智慧产业基地,搭建大数据发展平台,并重点打造了智慧城市综合服务管理指挥平台、信息(智慧)产业孵化基地,“互联网+”应用全面推进,实现了大数据与区域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以及民生服务和政府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大数据政用、商用和民用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A 夯实基础大数据发展动力更强劲

  乌当区,是大数据产业生长的一片沃土。

  时间回溯至2013年,乌当区成功入围住建部公布的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成为我省首批唯一申报成功的县级单位。自那时起,乌当区便站在了大数据时代的风口浪尖,面对大数据产业的茫茫蓝海,乌当区先人一步、快人一招、扬帆出海,全面推进创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全面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各部门更换大数据线路。

  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是关键。近年来,乌当区投资构建完善了覆盖全区自主可控的“天地双网”信息基础设施,通过对区属原有远教网络升级改造,初步建成覆盖全区的光纤网和新天主城区无线WiFi网,形成数据源采集、应用和自主可控的“天地双网”,为大数据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撑,并已成为招商引资的有效手段。同时,乌当区构建了自主可控的数据中心,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目前已建成存储量为500TB(可实现最大存储5PB),可满足呼叫座席2万线,最大承载云桌面用户端2万个。

  在夯实网络基础的同时,乌当区积极搭建良好的大数据发展公共平台,组建了智慧城市建设及大数据发展综合运营平台——“智源公司”,建成信息产业孵化基地和大数据智慧产业基地,目前已聚集大数据创业创新企业130家,带动就业1800余人,基地已形成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电商运营中心、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等公共平台;建成智慧城市综合指挥管理平台,将城管12319、公安110视频信息、电子政务监察、社区网格化管理等6个系统接入并运行。

  坚实的基础,为乌当区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大数据工作人员接受培训。

  B 创新应用大数据应用形态更丰富

  大数据真正产生价值,是在应用上。在乌当区,“大数据”不再是“高大上”,而已经深深地植入了这片沃土,如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从智慧政务,到智慧医疗、智慧停车,再到智慧旅游、智慧生态……随着大数据这颗种子在乌当落地生根,传统的产业体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皆因大数据及关联产业的发展,正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

  近年来,乌当区全力推动大数据在政用、商用、民用三大领域的应用,加快提升大数据全链应用水平——

  在政用方面,乌当区搭建了智慧城市综合指挥管理平台(一期),已完成城管12319、公安110视频信息、电子政务监察、社区网格化管理等6个系统接入并运行,为区委、区政府各项重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大数据应用创造条件;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以网格化作为管理手段,实现了“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全要素信息的精细化管理。

  在商用方面,大数据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作用更加凸显。威门药业依托威门大数据电商平台项目,2016年实现威门大健康电子商务平台线上药品销售产值3000万元;五福坊、贵州龙等特色商品企业已携手淘宝网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销售;康心药业通过互联网+,全面实现智慧医药物流配送管理与自动化物流控制的高效运营……

  在民用方面,大数据正在让乌当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迈入智享生活新时代。通过搭建区域医疗云平台,区内12家公立医院全部使用信息化系统,实现各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数据共享交换、区域医联体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居民健康档案的共享;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共享平台项目,完成平台网站、手机APP的功能性开发,网站平台已上线运行……越来越多的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着大数据带来的智慧生活。

  C 未来可期大数据引领作用更凸显

  作为贵州省“三大战略行动”之一的大数据,如今,已成为乌当区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区发展的战略行动。在乌当区奋力建设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引领示范区的征程中,大数据,越来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乌当区明确,将以大数据为引领,奋力建设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引领示范区。

  在未来的征程中,乌当区将积极打造大健康与大数据发展“姊妹篇”,推动大健康与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依托贵州“医疗健康云”,乌当区将建立区域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基础数据库,实现各类健康数据整合共享。同时,结合“智汇云锦”、“智客小镇”等医药研发检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展远程诊疗、健康检测等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业态,以及医药研发、制造等全产业链大数据融合应用,努力构建医疗健康大数据“聚通用”块数据中心,打造在省内具有引领地位的大健康与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产业基地、人才基地。

  深入实施“互联网+工业、+农业、+服务业”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和智慧城市应用聚集。大力实施智客人才计划,加快“中国数谷·智客小镇”建设,集聚一大批科研机构和创新创业团队,鼓励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打造智客云集的全省创新创业高地。

  同时,乌当区将大力实施智享生活工程,建成智慧医疗云、智慧教育云、智慧生态云、智慧停车云等一批云应用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三园一街一基地”电商产业平台发展水平,形成特色鲜明的“微商圈”;努力构建医疗健康大数据“聚通用”块数据中心,基本建成块数据示范区。

  ■亮点点击

  智慧医疗

  “真是太方便了,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医院的疫苗信息,还可以在线跟医生进行沟通,了解疫苗的常识,不用再多跑路。”近日,在乌当区新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家住新天城区的江为美正准备为孩子接种乙肝疫苗。

  疫苗接种的信息化只是新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医疗”的一个方面。

  居民可以通过健康卡实现预约挂号、检验检查结果自助查询、居民健康档案调阅查询等功能,临床医生可以通过区域协同、远程诊疗和医生辅助决策系统提升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能力,公共卫生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线上预约和咨询提升线下服务质量……近年来,新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方面大胆创新,建立健全了健康卡活化运用、区域协同、远程诊疗、医生辅助决策、公共卫生线上服务等业务应用系统,让医疗机构的服务流程更加优化合理,工作效率更加高效,而最重要的就是真正使得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

  通过搭建区域医疗云平台,乌当区内12家公立医院全部使用信息化系统,实现各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数据共享交换、区域医联体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居民健康档案的共享。

  智慧社区

  对于乌当区各社区的网格员来说,现在工作起来方便了很多。而这得益于他们手中的手机,以及手机中的“社会和云”APP。在巡查中,一旦发现问题,只需拿出手机,打开手机拍照取证,然后上传至平台,在短时间内便会反馈解决措施。

  上个月,通过“社会和云”平台解决的一桩实事,让顺新社区的网格员付琪印象深刻。上个月初,付琪走访时发现环溪居委会联建楼院落化粪池堵塞,于是她立即使用手机APP对现场取证拍照并上传。一个小时之内,经市级调度指挥中心确认并立案后,顺新社区城市管理部门便收到区调度指挥中心发来的信息,工作人员立即前去解决。

  经过社区与居民们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决定由居民集资修缮化粪池。第二天,化粪池就得到彻底清理,联建楼环境恢复原状,付琪再次来到现场拍照,并上传至指挥中心审核、结案。“‘社会和云’平台改善了以往操作平台多、处理流程复杂的弊端,大幅提升了市民诉求的应答速度及案件处置、回复的效率。不管对于市民还是我们工作人员来说,都方便了很多。”付琪说。

  以网格化作为管理手段,乌当区充分发挥“社会和云”平台作用,整合各社区信息服务资源,融合户籍人口、党建、城市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流动人口等信息,以实现办事速度更快捷,管理功能更优化,社会环境更安全等社会效益。

  智慧停车

  如今,在乌当区新天城区,市民再也不用为“停车难”发愁。因为只需要一个手机APP,便可以实现“智慧停车”,省事又省心。

大数据停车管理。

  “智能停车”,是通过一款名叫“好停车”的手机APP所实现的。打开这款手机APP,只要输入地址,不但可以轻松查询到附近哪里有停车场,知道有没有停车位,还能在线进行停车预约,极大地改善“停车难”的现状,为市民提供方便。更为方便的是,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在线缴费。

  在市民用上停车APP的同时,停车管理人员也用上了智能收费系统。在“智慧停车”覆盖的区域内,每个泊位里安装有车位传感检测器,车辆进入泊位,传感器就将车辆到达的信息实时传到云数据平台,平台同时把停车信息反向传导给收费员手中的POS机和车主的手机APP终端,当车辆离开泊位,后台就显示车辆驶离计费终止。

  今年以来,依托“互联网+大数据”,通过道路停车智能化建设、全城域停车数据平台系统建设、商圈级停车应用平台的建设,乌当区对全区近1000个道路泊位进行物联网改造,安装传感器等硬件设备,整合行业上下游建设系统后台、手机APP、在线支付平台等,并推广智能停车管理系统。

  智慧生态

  去年在乌当举行的2016贵阳国际马拉松赛上,生态环保大数据的应用成为赛场上的一大亮点。赛道上设置的11块LED显示屏全程实时推送温度、湿度、PM2.5等系统监测数据,运动员和观众还能通过“空气医生”获取更为详细的环境数据……

  去年6月,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将乌当区作为首个试点区开展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工作,构建贵阳市生态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乌当区通过试点建设,对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等基础环境质量信息进行全面、连续、有效记录,不但监测污染源周边的环境状况,同时监测老百姓身边的环境状况,为环境执法和决策提供直接依据。

  据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乌当区将重点以物联网空气监测设备全域覆盖为目标,通过对温度、湿度、PM2.5、臭氧、噪声数据的采集、分析,形成精准环境数据信息,为相关产业链发展提供科学可靠的大数据支撑,从而衍生市场发展机遇。

  ■活动速览

  “数博会”期间,由乌当区人民政府、经济日报出版社、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数字时代——如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数字经济专题论坛将在5月27日举办,著名经济学家海闻、中国华录集团总经理张黎明、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等七位演讲嘉宾,将围绕“数字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开启数字治理新模式”“如何构建区块链的价值网络”等多个主题进行演讲,共同探讨如何在数字经济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获取竞争优势。

  “数博会”期间,乌当区将开展专场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此次招商活动,乌当区将坚持“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融合发展,针对重点领域实施重点招商,突出围绕健康管理、医疗大数据等医药新医疗与信息化产业融合发展方向,大力引入一批标志性、引领性企业和项目,为打造“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区”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此次招商引资推介活动,确保项目签约金额30亿元。

 记者 樊荣 /文

 通讯员 韩德贵 /图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