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写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应用篇

 挖掘大数据应用价值把大机遇变成大红利

  ——写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应用篇

  5月24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大数据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是贵州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将致力于为推动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的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的成立,意味着贵阳在大数据应用领域又迈出坚实一步,在贵州大数据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大数据既是大机遇、大变革,又是大产业、大红利。作为贵州省会,贵阳是“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主战场。在大数据领域,贵阳并不只是探路者、理论者,更是耕耘者,让大数据落地生根,把大机遇变成大红利。

  从数据铁笼、大数据综合治税等政务应用,到货车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商业应用,再到“筑民生”、智慧医疗等民生应用……“接地气”的应用,让大数据真真切切为这座城市带来活力和动力。

  去年12月底发布的《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明确贵阳发展区块链的顶层设计,提出通过5年努力,建成主权区块链应用示范区的目标。白皮书明确,贵阳市将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出发,提出区块链的政用、民用和商用应用场景。

  随着一批批云应用示范工程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贵阳,大数据正在变革政务管理模式、传统产业模式,深刻改变市民的生活方式。

  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大数据的发展,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了全新契机,贵阳将大数据思维和手段运用作为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最重要、最有力推手。

  “数据铁笼”是其中最具亮点的应用之一。

  近日,贵阳市运管局信息中心主任陆宇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窗口办理的一项从业资格证事项,经“数据铁笼”研判为证件异常发放。这条信息显示,工作人员想给熟人开个“人情证”,“数据铁笼”平台核查培训系统后发现“查无此人”,自动研判为“异常数据”。在市运管局内部,这个推送信息就是执法者的“红色警报”。工作人员如果不能在3天内合理说明,信息就将被推送给上级领导、分管局长,直至7天内,最终由局纪检监察室启动问责。

  让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如今,这个大数据“管家”,正在贵阳市运管局内发挥着巨大的“管事能力”:无论是“人”的行为、“事”的过程,还是“权”的运行,所有轨迹都在这个“管家”的掌握之中,构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监督机制。

  在大数据思维引领下,贵阳市以数据政用创新推动管理流程再造,探索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实施“数据铁笼”行动计划,围绕数据在哪里、问题在哪里、办法在哪里三个问题,以部门自身业务流程和权责规范为出发点,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编织制约权力的笼子,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大数据工作机制。

  从“数据铁笼”到“数据铁笼+电子政务”平台,贵阳市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大厅”等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从生态大数据,到精准扶贫区块链应用,贵阳市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出发,不断提出区块链的应用场景,破解痛点;

  从“块数据指挥中心”、“智慧门牌”数据管理平台,到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云应用示范工程……贵阳市以大数据创新运用为支撑,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已初显成效。

  利用大数据,贵阳市不断助推政府决策科学化,助推从经验决策转向数据决策,从全面治理转向数字治理,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释放出城市发展的更大活力。

  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大数据真正的价值在于应用。如今,随着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大数据应用落地生根,见证着贵阳这片大数据沃土的日新月异。

  跑了十多年货车的司机蒲杰,以前常常为找货难发愁,吃睡在车上,生怕错过货主。2013年,这样的情况有了改变。这一年,货车帮APP上线。第一次使用,蒲杰就通过APP联系到了重庆回贵阳的货源,没有跑空车,多赚了3000多元。

  在贵阳崛起的货车帮,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物流信息不对称这一痛点。通过搭建开放、透明、诚信的货运信息平台和社会“公共运力池”,货车帮有效降低了公路物流运输成本,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公路货运信息平台。

  借助贵阳大数据发展的优势,货车帮、朗玛信息、东方祥云等一批本土企业迅猛成长,其中货车帮已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独角兽”企业,目前拥有35万家物流企业会员和230万货车会员,日均平台结算金额80亿元左右;朗玛信息打造了全国首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医院,入围“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作为大数据领域的探索者,贵阳还成立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截至今年一季度,交易金额突破1.2亿元,交易会员达到500家,可交易的数据总量超过60PB,接入30个行业领域的数据。

  甲骨文、谷歌、英特尔、微软、IBM、惠普、戴尔、富士康、思爱普等世界500强企业先后落户贵阳,阿里巴巴、腾讯、奇虎360等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纷纷牵手贵阳。这势必将衍生出更多的大数据应用业态,助推贵阳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经过几年发展,贵阳大数据各类业态加快聚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初步构建了从数据存储、清洗加工、数据安全等核心业态到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关联业态,再到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电子商务、精准营销、大数据金融等衍生业态的产业链条……

  在贵阳,大数据融入全社会各个单元、各个细胞中,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绘就一幅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美丽“云图”。

  大数据服务民生惠及市民

  在贵阳,只需要一款手机APP,就可以足不出户在掌上办水电燃气生活缴费、公积金查询、违章查询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

  “查询社保、公积金,再也不需要专门跑一趟办事大厅了,拿起手机一点,全部搞定,真是太方便了。”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受益于“筑民生”便民服务平台,不用再多跑冤枉路,办事越来越方便。

  今年4月,“筑民生”平台上线之初,便整合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人社局、市交管局、市教育局、市公积金中心等十余个部门的资源,融合推出生活账单、医疗保健、就业服务、户籍证照、安居乐业、出行服务六大类便民服务,市民只需通过手机APP便可“一站式”享受近百项服务。经过几个月的持续努力,平台上线的服务已增至152项。

  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探索大数据蓝海的同时,贵阳决定走出一条“接地气”的道路,让大数据走近群众,走进生活,让市民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大数据、块数据、数字经济……这些词语放在几年前,公众闻所未闻,但在今天的贵阳,却实实在在地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在贵阳城区,市民用智能手机登录全域免费WIFI“D-Guiyang”,即可上网冲浪。每天产生的商业、社会、政府、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大量行为数据,通过这张WIFI网,实现“块”上集聚。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阳光厨房”APP目前已在贵阳市属16所学校试点运行。在这些试点学校,后厨成为“透明厨房”,食品加工流程随时在“天眼”的监督之下,食堂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可随时被发现和整改。

  通过“智慧门牌”,民警扫描二维码就能知道房主信息,实现警务信息采集专业化和社会化。

  “社会和云”通过资源整合,将涉及社会治理和群众工作的相关数据汇集到管理平台,实现社会治理“管理扁平化、工作服务化、网格具体化、业务综合化”。

  ……

  如今,在贵阳,大数据发展正从风生水起转入落地生根,给民众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带来显著改变。大数据广泛应用在民生服务中,让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到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