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主权区块链,法律规制下的技术之治

  5月24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一书,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首发。

  《块数据3.0》一书提出,主权区块链的基础是区块链,是法律规制下的技术之治,重点要解决国家、组织、个人的数据归属问题,它给人们在互联网这条高速公路上实现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提供了技术规则、制度方案和无限遐想。

  《块数据3.0》进一步深化了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指出区块链特别是主权区块链在秩序互联网中的地位和作用。互联网冲破了不可拷贝的禁锢,让人们在沉浸于信息自由传递的美好之中,但同时带来虚拟世界无界、无价、无序等困扰。从某种意义上讲,互联网让人们处于无序和混沌之中。互联网正经历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再到秩序互联网的演进过程。这种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演进,把不可拷贝变成可拷贝的一种数据形态,本质上是以人为中心的数据流在虚拟空间中的表现状态。

  基于对这一现状的探索与研究,《块数据3.0》指出区块链具有可记录、可追溯、可确权、可定价、可交易的特征,为互联网带来了新的曙光。通过超级账本技术、智能合约技术和跨链技术,区块链能建立起一套共识和共治机制。这套机制通过编程和代码把时间、空间、瞬间多维叠加所形成的数据流加以固化。主权区块链的出现,为区块链插上了法律的翅膀,使区块链从技术之治走向制度之治,把互联网状态下不可拷贝的数据流建立在可监管和可共享的框架内,从而加速区块链的制度安排和治理体系的构建。

  《块数据3.0》认为,主权区块链为数据可计算时代下国家、组织和个人的数据权属问题提供了一个整体性解决方案。主权区块链就是在坚持国家主权原则的前提下,加强法律监管,以分布式账本为基础,以规则和共识为核心,根据不同的数据权属、功能定位、应用场景和开放权限构建不同层级的协议,实现公有价值的交付、流通、分享及增值。如果说区块链具有共识的属性,那么主权区块链就是一个包括共识、共治、共享在内的统一体。从区块链到主权区块链,其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对区块链的发展,更大的意义在于给网络空间治理带来了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规制。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