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首探块数据与区块链的融合创新应用

  5月24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一书,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首发。

  《块数据3.0》指出,在未来的块数据城市里,人类的每一个行踪和行为都会得到效率最大化的配置,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块数据形成和发展的机制是开放、共享和连接,强调的是条数据在"块"上的融合,为的是实现条与条、条与块、块与块之间的数据连接、汇聚和融合,进而形成更大的网状结构。通过块数据形成的人的关联、物的关联、人与物的关联和时空的关联将会推动构建一种数据与数据之间彼此连接、相互交错的组织连接格局。而区块链记录了某一场景中关键机制交付的历史数据,通过"绳网结构",一个个区块链交织形成一个价值交付网络,记录了全网价值交付的所有历史数据,构建了立体的价值结构。块数据与区块链的融合创新,将对传统城市的本质进行全方位的重塑,不管是城市的结构、功能、特征和社会生活方式,还是城市人的心理、行为和文化接受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块数据3.0》认为,块数据是建立"绳网结构"的基础,块数据为区块链的应用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而区块链则在块数据背后形成了一个跨企业、跨组织、跨个体的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信任体系,二者的结合将为推动经济的变革与社会的进步提供极具颠覆性的解决方案。将区块链的"绳网结构"理论融入数据的应用之中,使相关部门之间实行针对当事人(个人、企业或社会组织)信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大数据协同工作机制,从而实现商用、民用和政用的数据跨部门全面聚合。基于块数据的发展,各产业部门之间依据内在的关联规则,形成新的关联关系,构建新的模式,实现资源再配置,利益再平衡,从而对传统产业结构和产业体系进行颠覆性的解构和重构,形成新的全产业链。

  《块数据3.0》强调,块数据与区块链的融合创新,是实现协同共享模式的最佳技术手段。块数据的融合并不仅限于某个特定的区域、场景和部门,而是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实现了自然要素和人文因素的融合。区块链可以通过共识机制实现跨场景的数据流通,这就使得跨场景的业务模式创新成为可能。以去中心化的形式配置全球资源,区块链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理想技术框架。当块数据与区块链进一步融合创新,人类将实现又一次跃升,迈向共享社会。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