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当互联网遇上区块链,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5月24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一书,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首发。

  《块数据3.0》提出了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当互联网遇上区块链,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互联网是人在虚拟空间中的一种复杂互动和开放联系。在信息互联网时代,人类实现了对知识边界的超越,充分享受到信息大爆炸的一切好处。现在,人们似乎也开始经受互联网带来的苦痛,忍受网络世界的混沌和无序,甚至感受到网络带来的风险和恐惧。区块链将推进互联网完成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再到秩序互联网的演进。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将推动经济社会进入秩序互联网阶段,不仅是金融秩序,还包括社会秩序、人们的生活秩序等。

  《块数据3.0》给人们在互联网这条高速公路上实现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提供了解决方案,为人们提供了一把打开数字世界之门的金钥匙。《块数据3.0》认为,人类进入数据可计算时代,大数据成为人类未来发展的新能源、新技术、新的组织方式。其核心价值在于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和运用并形成巨大的数据能量,块数据为此提供了基础条件和平台支撑。推动区块链的发展,需要以块数据为基础条件和平台支持。

  《块数据3.0》认为,主权区块链是在国家主权和国家法律监管下,以规则与共识为核心的安全分布式账本技术解决方案,不仅是一系列新技术的运用,更是制度与规则层面的创新,是法律规制下的技术之治,重点要解决国家、组织、个人的数据权属问题。主权区块链最主要的价值在于着眼于数权问题的解决。主权是数权的核心,也是数权的制高点,破解互联网秩序难题,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明确数据主权。

  置于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的世界之中,只有顺应规律、主动变革、引领潮流,才能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上。或许,未来区块链有可能会被更先进、更完备、更领先的技术所替代,但区块链的历史价值不可磨灭。对于区块链的认识,的确是一段意义非凡的新旅程的开始。这个开始,超越了对于区块链技术本身的探寻和解析,意味着对于未来发展模式的新诠释。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