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数博会网络沙龙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探讨:未来方向是搭建生态系统

 5月22日上午,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数据观)承办的第七期数博会网络沙龙成功举办。神州数码智慧城市助理总裁刘延锋作为本期群访嘉宾,以“智慧城市建设探讨”为主题,线上接受网友及媒体记者提问。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探讨
 

 【嘉宾介绍

 刘延锋,现任神州数码智慧城市助理总裁,2009年入职神州数码,智慧城市集团一中心三平台业务创始人之一,参与过多座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2015年带领团队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发展与探索,提出新型智慧城市操作系统概念。设计了智慧城市公共信息融合服务平台,智慧城市双创成果转化平台等多种款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产品。

 智慧城市建设的未来方向是搭建一个生态系统

 智慧城市是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必然,刘延锋介绍,智慧城市发展分三个阶段,第一是数字城市阶段,第二是智能城市阶段,第三才是真正的智慧城市阶段。在各个阶段都具有一定的特征。

 在数字城市阶段,以基础建设和面向于单体领域的应用建设为主。到智能城市阶段,因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的技术等新技术的出现,更多是以服务融合为主。到智慧城市阶段,具有生态聚合、自我演化两个主要特征。

 刘延锋表示,智慧城市应该更智能,它是一个可以自我成长的生态系统。在环境方面,它对城市环境资源具有反击能力,以满足供需对接产生融合,可以进行自我演化和自我发展,最终形成有生命特征的城市生态系统;数据方面,通过对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对政府公共数据深度加工和重塑,再加上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够快速基于数据去实现场景应用;在应用方面,它应该具备提供大平台、大系统,与微应用、小程序等重新组合的能力,通过组合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刘延锋介绍,智慧城市的未来建设方向是搭建一个生态系统,要求一个城市的相关数据资源更加开放共享。但目前还面临一些问题。

  首先是信息互通。这是未来智慧城市成功建设的关键,但目前开放的要求和标准还不统一,开放的力度上也缺乏立法和各方面的保障。

  第二是生态系统,未来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建设这个系统,这就涉及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机制问题。从之前政府主导去花钱投项目到现在以PPP的方式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都是想去解决这个机制的问题。无数的企业都会基于创新的思维去解决整个城市各方面的问题,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才会形成更好的循环。

  第三是建设系统和想达到的效果之间的关系问题。近几年,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不断在搭建系统和平台,未来平台和平台之间怎样进一步结合?怎么避免以前的投资浪费等都是需要解决的。

  “筑民生”平台助力贵阳城市运营管理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一定的框架或者顶层规划和设计,但在新型智慧城市的背景下,顶层设计的目标、范围和要求也在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刘延锋表示,现阶段,新型智慧城市的要求已经发生变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顶层设计应找对方向,能够明确目标、规范标准,做到集中智慧,发挥整个社会的市场效应和社会资源的自我调配效应。

  “智慧城市建设要解决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包括统筹规划、信息互通、协同机制、标准规范、新的模式协同创新等。”刘延锋认为,智慧城市建设以什么为目标,应结合城市实际情况找到突破点和创新点。贵阳市政府携手神州数码推出的“筑民生”平台,是智慧城市建设中做得比较成功的典范。

 贵阳市打造“筑民生”平台,聚焦于民生精准对接服务,致力于打造一个能为市民提供可信、普惠、均等的服务渠道。通过给市民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体现民生数据的块上集聚,得到的数据反过来又可以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方面的服务。

 企业可以通过“筑民生”平台运作各种各样与市民有关的服务,政府会制定标准和考核体系,最终实现这个服务的健康运行。通过运行的结果政府又会去做一些民生解说、民生信用这样的工作,通过这样的工作能够指导和引导整体的民生需求和民生服务对接的发展方向,最终实现一个信用社会的良好结果。

 “筑民生”上线以来,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运作形势良好。截至目前,比如通讯量已经达到十余万,APP下载量突破了3万,微博、微信的关注量上都超过了十万。服务量达到了二十几万的量。此外,平台还收到市民的一千多条的关于平台需求反馈,针对平台的完善提出一系列建设建议。下一步,“筑民生”将会根据这些建议进一步完善,为优化贵阳城市运营管理发挥更大的作用。

 “数博会网络沙龙”作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的线上交流与分享平台,得到各界媒体及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2017数博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届时,神州控股将展示自己在大数据生态方面所布局的场景及产品,包括最新的量子数据和量子技术。(数据观报道小组 陈近梅 汤德正)

 

☞点击进入第七期数博会网络沙龙【图文直播】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