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我给数博会捎句话正文

网友@数博会(28):“数据立法” 让大数据应用释放更多精彩

  大数据时代来临,大家在享受数据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之时,围绕大数据采集、交易、安全等话题也在持续升温。由于目前国内尚且没有较统一的标准和规则,大数据的发展在法律的支撑中总有缺憾。

  2016年1月15日,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正式出台;2017年5月1日,全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正式实施。

  后发赶超的贵州,在大数据腾云而来之时,在立法上亦走在了时代的前沿,为地区的“数据立法”提供了范本。而如此具有标志性事件的发生,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数据安全至关重要

  人民网网友@独家记忆:大数据在无规则和法律支撑的情况下,必然走向“野蛮生长”,小可能威胁个人隐私、大则影响国家安全。因此,数据开放共享是社会发展趋势,但大数据立法不可或缺,在这点上,贵州做得棒棒哒!

  新华网网友@古力古力:数字经济、“互联网+”的基础,是数据的充分流动和利用,数据安全至关重要。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在数据分析的今天,如果对隐私的保护得不到加强,社会将很难保持它的自由和民主传统。

  人民网网友@薰衣草:数据分析的大规模应用,给公民带来了潜在但真实的恐慌。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组织体收集和分享的个人信息的数量在飞快增长,而信息主体对这个过程几乎没有参与能力,但这个过程的结果却影响着他们的人生。如果这些担心得不到解决,很快会转变为对社会的怀疑和抵触。

  腾讯网友@时光刻刀:大数据时代的常识之一就是,你能获得的数据量越大,你能挖掘到的价值就越多,新时代的掘金者们,首先要找到数据凹地。在我看来,数据是把双刃剑,利用得当,自然受益无穷,而一旦数据安全受到威胁,则会让已经取得的成果付诸东流。

  和讯网友@无痕疏影:数据开放,不是简单地在网站上粘贴一长串信息,而是要统一数据制式,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利用成本,这些工作事无巨细,需要相应的法则来加以支撑。

  为大数据装上法治“安全阀”

  人民网网友@知求:一直以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责权利关系不清,无法规可遵循,造成数据封锁,资源浪费。贵阳出台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明晰标准规范,打破利益格局,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面向社会数据开放。数据共享开放纳入法制化轨道,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多彩贵州网友@岁月静好:《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正式实施,不仅对大数据的收集、公开、保障与法律责任做出了全面规定,也为社会治理开出了一道更加权威的“药方”。

  百度网友@江南一瞥:一直到现在,仍有一些人认为大数据不过是一个空洞的噱头,又一个为资本设置的概念陷阱。或许,正因为没get到大数据应用的精妙,所以才会困惑尤多。要知道,大数据不是0,而是无限,合理、充分利用大数据,社会治理将拥有更多可能。

  搜狐网友@彼岸花:通过立法规范大数据的收集、存储与利用,就如同给大数据装上一道“安全阀”,把好阀门,即可收放自如。

  凤凰网友@黔山毛豆:缓解“数据饥渴”,需要主动融化“数据冰山”,而“大数据”立法则让这种“迫在眉睫”变成了“蓄势待发”,由此可预见的未来是,基于大数据的各类应用,将会释放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