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共享 开放贵阳聚焦贵阳正文

《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贵阳)总体解决方案》通过评审

 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对外公布的同一天,《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贵阳)总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在北京通过国家信息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

 专家组认为,《总体方案》以技术创新突破体制瓶颈,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领域先行先试,取得重大成效,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总体方案》通过评审,标志着贵阳成为全国首个拿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突破信息孤岛、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块上数据聚集总体解决方案的城市。

 法规先行 贵阳“勇吃螃蟹”

 《总体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前,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通过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已于5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部关于政府数据利用服务的地方性法规。

 有法可依,贵阳在数据开放共享领域才敢先行先试,“勇吃螃蟹”。

 《总体方案》提出,贵阳将以“一网一目录一企五平台”为载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管理体系。

 “一企,是贵阳市块数据公司,作为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建设运营者。”贵阳市大数据委主任唐振江说,“一网”就是电子政务外网,“五平台”分别为“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增值服务平台、数据安全监控平台。

 目前,“五平台”中的部分平台已经开始运行。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自今年1月份上线运行以来,开放数据497万条,覆盖交通、卫生等14个领域,以及金融、教育等20个行业,下载量突破4万次,访问量突破12万人次。

 政府数据的共享开放只是基础,关键是在数据应用。贵阳市交管局先行先试,通过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向市场开放交通数据。武汉元光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公交数据开发APP“车来了”,可查到每一辆公交车的实时位置;互联网汽车维修APP“车陛下”上线,吸引300家汽车维修企业入驻平台。

 对于政府各部门而言,数据共享提高了办事效率。贵阳市国税局牵头启动“贵阳大数据综合治税应用系统”,综合利用34个部门的98项合计1亿余条涉税相关共享数据,可以直接给税收部门推送税收风险疑点,提升监管服务企业的水平。

 技术突破 “贵阳模式”全国领跑

 尽管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领域起步早,但受限于体制机制,贵阳也经历过试错环节。

 最初,贵阳采用“数据迁移、统一标准、统一格式”大集中式的传统共享开放模式,效果并不理想。

 “数据权责不清,利益条块分割,各部门推动不积极。在数据复制环节,存在流失风险。到拷贝环节,成本高,运维难。”贵阳市大数据委副主任周文捷坦言,走过一段弯路后,贵阳开始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寻求新的方案。

 2016年的数博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讲解了燕云DaaS技术的解决方案。燕云DaaS技术完全颠覆了数据开放共享的传统模式,采用“索引管道式”的异构平台数据流转技术,从而实现数据不搬家、数据不重写、不打破原有数据管理机制,形成了“逻辑集中、物理分散”的数据共享开放新模式。

 贵阳决定利用新技术,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总体方案》中,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管理体系,正是以燕云DaaS技术为技术基石。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管理应用中心副秘书长宦茂盛认为,《总体方案》解决了数据开放共享的关键技术,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体制创新 政府数据“联姻”市场

 今年2月,利用燕云DaaS技术,贵阳启动了数据共享平台和数据目录建设项目。

 周文捷介绍,在“无源代码、无数据库权限、无数据字典、无原系统开发商配合”的情况下,贵阳通过燕云DaaS技术,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对全市54家单位、1119个数据目录字典的梳理工作,实现数据目录集中存储、统一管理,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全量政府数据资源目录梳理的地方政府。

 除了政府部门全量数据资源目录外,贵阳还要建成具有贵阳特色的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电子证照五大基础库,并以需求为导向打造各类业务主题库。

 平台及主题库搭建起来后,贵阳接着就要把数据“用起来”。

 为突破传统体制框架限制,把政府部门从建设、运营、维护等琐碎事务中解放出来专事监管,贵阳又创新政企合作模式,由市政府授予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公司相关政府数据特许经营权和采集权,实现平台资源与市场结合。

 根据《总体方案》,块数据公司为方案具体实施方,负责贵阳市政府云平台运营及政府数据服务。

 宦茂盛说,这种“政府授权、企业运营”的建设模式,在转变职能、创新管理和数字经济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思路和实践(PPT)

 近日,贵阳市开展了“大数据+”系列读书沙龙活动,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黄明峰带来了主题为《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思路和实践》的主题分享。在2017数博会召开之际,数据观小编将演讲内容及PPT全文整理编辑分享给大家,便于更深入地了解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概况及贵州·贵阳在数据共享开放方面的一些主要做法和最新进展!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