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力 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

  大数据作为国家的基础性资源,其重要性不容小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提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旨在全面推进大数据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的应用:《中国制造2025》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中,都将大数据作为重要抓手,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

  在日前由中国信息协会、廊坊市人民政府指导,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京津冀大数据联盟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论坛”上,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曾宇表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推动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并且在不断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与新业务形态、新商业模式互动融合,快速推动着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与变革。

  可以说,全新的工业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到来,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形成国家信息化竞争优势,已经成为各国的广泛共识。

  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李冠宇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抢抓机遇、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因此,要牢牢把握这一历史契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推动大数据和各领域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

  应该看到,大数据即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把握科技革命历史机遇,率先抢占大数据发展先机,大力发展数据产业,推进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入应用,完善大数据的采集、挖掘、存储、传输、交易、安全保障等相关制度,充分释放数据资源红利,必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不过,京津冀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博伯岩指出,虽然我国大数据具备良好的基础,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但要实现从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的转变,还面临许多的制约和挑战。比如,信息孤岛普遍存在,技术原创能力和产业实力有待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数据安全形势严峻,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健全等诸多问题依然存在,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着我国大数据的发展。

  “大数据本身是信息革命和技术创新的产物,其存在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也需要在变革和创新当中才能加以解决。”博伯岩说。

  对此,李冠宇称,工信部下一步将在调动地方积极性和更好地发挥各方力量上下功夫,重点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以强化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为核心,以完善发展环境和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支撑,以推动数据开放和共享加强技术上产品研发深化应用创新为着力点,提升资源掌控、技术掌握和价值挖掘三大能力,打造一个数据技术应用和安全协同发展的自主产业生态体系。

  同时,工信部还将抓紧研究制定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大数据产业示范区等建设指南,引导地方集聚优势资源,深化行业应用,更好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地区拥有庞大的数据体量,是我国大数据资源、人才和产业最集中的区域,集中了全国70%至80%的数据流量。此次论坛的举办场地“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由润泽科技投资建设,是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大工程最先落地的亮点项目,也是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该项目包含体验中心、研发中心、双创中心、应用中心、感知中心五大核心功能区,将逐步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体系,助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与发展,也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有力的支撑。

  可以看到,京津冀正在协同发力,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为此,在如何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大数据发展战略方面,曾宇还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以核心技术突破来助力京津冀大数据发展。曾宇认为,京津冀应聚焦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安全等大数据产业关键技术环节以及类脑计算、量子计算、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发挥三地产学研资源优势,协同攻关,尽快突破一批大数据相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产品和方案,培育一批产业聚集区,按照国家总体布局安排,当好大数据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二是通过应用促进京津冀大数据发展。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为牵引,根据京津冀信息化的需求,特别是协同发展的需求,进一步给予新应用、培育新服务、培育新业态来释放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数据红利。

  三是以网信军民融合来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大数据建设。坚持建设网络强行军、网络强国和信息强军的统一,进一步探索网信军民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利用好大数据企事业单位力量,务实推动数据资源军地共建共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军事效益多赢的格局。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