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丨勒索病毒赎金为什么指定要收比特币?

  【导读】惊扰了我们一段时间的勒索病毒席卷全球,比特币也牵涉其中,那么比特币本身究竟有何过错,还是说是无辜躺枪呢?勒索病毒赎金为何指明的不是其他货币计量单位,而是选择比特币?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比特币是什么?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一名为“中本聪”的神秘者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讨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究报告,报告阐述了他对电子货币的新构想。自此一种新的依托于互联网的虚拟电子货币诞生。但这种电子货币跟我们常说的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完全不一样,后者只是电子支付手段,支付流通的货币还是来自央行所发行的货币,来自于你的储蓄卡。而比特币不是任何一国家央行所发行的货币,而是诞生于互联网,百分之百依赖互联网。

  做个不太贴切的比喻,比特币就好像人民币的序列号,而这个序列号在比特币交易系统运算中被称之为“特解”,这些“特解”必须得到分布在整个系统网络节点的认可才行。如何找到这些“特解”?这需要在计算机上安装软件程序进行测试运算,被称之为“采矿”,能够进行快速连续测试的计算机往往需要很强的运算能力,通过运算找到这些“特解”,并发布通知给整个比特币网络进行认领。愿意去配备这样的设备,去“采矿”的人,被称之为“矿工”。我们常常在网络上看报道有出现“老矿工”的字眼,如果不是干传统行业的那个采矿,那就是指挖掘比特币的这行业人员。

  目前设定的“特解”总个数为2100万个,也就是说比特币的总量为2100万个。

  为何勒索病毒要指定交易为比特币?

  现在部分网络媒体解读这种病毒为“比特币病毒”,是因为黑客要求支付“比特币”为赎金,但实际上这两者并没有必要的联系,都有点为比特币感到委屈了,莫名就被扣上了一顶犯罪的帽子。

  ▊黑客选择比特币为交易赎金,理由有:

  一、比特币“去中心化”构造导致货币无法被监管

  比特币是一种分布式的虚拟货币,整个网络由用户构成,完全的去中心化,没有中央银行,每个参与者都是比特币的制造者。所以没有谁能监管和登记货币的使用者,也就无法被冻结和没收。

  二、比特币的互联网化,可以全球生产和流通

  比特币会随着互联网全世界流通,而且完全不用管外汇管理局这样的机构同不同意。你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上管理。不管身处何方,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

  三、比特币可以直接交易,成本低

  比特币的交易成本极低,几乎没有成本,你只需要知道对方在比特币网络上的地址,轻轻一点鼠标就转账到位,没有中间金融机构复杂的流程和手续,当然也没白白缴纳的各种手续费。

  四、比特币的去向很难侦查和追踪

  虽然比特币理论上来说可以追踪,因为比特币所有转账记录都可以在网络节点中显示出来。但黑客不傻,只要当比特币汇出后,不动用比特币,那么这是无法追查的,就好比,钱到了一个无主的银行账户上。

  五、比特币的数量恒定,增值空间大

  比特币的数量可以说是固定的,因此随着玩家或投资者数量的增加,其价值自然会水涨船高。据火币网数据显示,自从4月20日开始,中国比特币价格强势突破。截至5月9日17点,中国的比特币价格突破9740元,单日最高涨幅达10.6%,创国内比特币历史新高。但涨势并未停止,14日,比特币已一举突破12000元人民币,年涨幅已近300%。

  这样看来,比特币似乎是最好的犯罪工具,但是我们却不能以此定义比特币有罪。

  这次的“WannaCry”病毒的制造者直接勒索中招者支付比特币,看来是非常清楚比特币的特性。

  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系统,而去中心化就意味着‘反侦查’,这对于执法机构而言,如果不具备相应技术能力储备,无法展开调查;相反,如果银行账户出现问题,一报案就可以马上侦查到账户的使用人。

  “去中心化”也意味着,透过网路的技术支持,使得比特币的制造和发行都不以对中央发行机构的信任为基础,转帐和其他交易等操作都是匿名的,真正做到来无踪去无影。

  比特币正逐步走向合法

  虽然比特币有这些弊端,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比特币还是逐步获得某些国家或机构的认可。

  德国是最早承认比特币作为一种合法货币的国家。随后是美国在2013年的一起比特币虚拟对冲基金的案件中裁定比特币是一种货币,将其纳入金融法规的监管范围之内。今年的4月1日,日本内阁签署的《支付服务修正法案》正式生效,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手段合法性得到承认,在日本将有26万家商店接受比特币支付。在我们国家,现在还处在一个不明朗的法律环境,央行之前在给金融行业的《通知》中不承认比特币货币地位,但在并没有叫停各比特币交易平台。

  在国外,已经有一大批公司支持比特币交易购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这里面就包括DELL,微软等互联网巨头。

  比特币底层使用的“区块链”技术也正得到金融,物流管理等行业的认可。

  OKCoin创始人兼CEO徐明星做客《CEO说》创业者社区时说,比特币更像是一场金融实验,其通过计算机模拟出黄金的一些特性,并尝试搭建起一种新的开放的支付体系。

  “WannaCry”病毒现在还在蔓延,并出现变种,升级为2.0版本,各位网友请及时按照网上的技术指导文章,封闭445端口,不要随意点击不明网站,需要升级微软漏洞补丁的尽早升级,早设置早预防,防范于“病毒”于防火墙之外。

  全球数百位安全专家将云集2017数博会共议“安全良方”

  2017数博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举办,目前已进入倒计时,据悉,2017数博会期间,将举办包括“中国大数据安全发展峰会”、“大数据网络应用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在内的多个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的论坛,届时,来自全球数百位安全专家将云集2017数博会,共谋共议大数据时代“安全良方”,共商共论“解毒良方”。业界学者、安全领域技术专家将共同讨论大数据基础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等话题,为整个大数据应用体系的安全建设寻找路径。

  注:本文系数据观综合自水皮杂谈、每日经济资讯(Netguancha)/每日君,编辑:王培,版权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信息。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