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字经济正文

数字经济丨贵州省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贵州省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举措,是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推动实现历史性新跨越的战略选择,是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方向。加快谋划和布局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主体产业,促进三次产业数字化融合,对贵州省实施创新驱动、加速转型升级、培植后发优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发展基础

 1.数字网络基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关键网络能力明显提升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网络环境和用户基础明显改善。关键网络能力提升明显,出省带宽能力加快扩大,目前,带宽总计达到4580Gbps;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建设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满格贵州”取得实效,新建3G/4G基站2.05万个,基本实现城区、乡镇有效覆盖。“光网贵州”加快建设,光缆线路(含广电)总长度达104.81万公里,光纤到户覆盖家庭1836.43万户。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到20Mbps以上,50%以上用户使用20Mbps及以上速率宽带产品。用户规模大幅增长,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12万户,“十二五”期末,移动电话用户数达3172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90%,其中3G/4G用户达到1733万户,占用户总数的55%。互联网网民数达到1300万人。

 2.数字产业基础:产业链条较为齐备,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信息产业整体呈现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为突破口的发展格局,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基础。2016年,通信服务业业务总量796.6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2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5.8%和35%,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509.15亿元,实现增加值93.38亿元,同比增长66.6%;手机产量全国第4。大数据全产业链加快构建,现有核心业态企业39家、关联业态企业383家、衍生业态企业409家,已拥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交易和运营企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虚拟现实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涌现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16年交易额1480亿元,同比增长25.41%。

 3.数字智力基础:人才环境加快优化,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贵州省连续出台《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黔党发〔2012〕31号)、《关于印发<贵州省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黔人领发〔2013〕5号)、《关于印发<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的通知》(黔人领发〔2013〕8号)、《关于印发<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遴选培养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黔人领发〔2014〕1号)等政策,持续优化人才培育和引进机制。近年来,已培养培训超过3万名电子信息产业技能型人才,引进众多国内知名大数据专家和领军人才。2016年引进创新创业人才106余名、专业技术人才1000余名。全省创新平台建设取得较大进展,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达到327家。

 4.数字应用基础:融合渗透深入广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数字资源与技术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方面,助力各行业领域创新升级。农业方面,“农经云”聚合省内8个主要涉农部门的数据资源,提供涉农大数据服务和农村公共信息服务,日均发布信息1.5万条。“贵农网”农村电商平台建成11个县级电商服务运营中心,1219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覆盖420万农村居民。工业方面,“工业云”提供260个云应用,服务企业用户1.6万家,支撑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传统企业电商覆盖率显著提高。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方面,“数据铁笼”行动计划让权力阳光下运行,“电子政务云”实现网上项目联审联批,“扶贫云”助力精准扶贫,“环保云”辅助环保决策,“食品安全云”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医疗健康云”、“智能交通云”、“教育云”、“旅游云”等都大大促进了数字惠民,让群众拥有了数字红利的获得感。

 二、发展优势

 1.战略优势:国家大力支持,数字化发展态势逐渐形成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重视贵州发展,大力支持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贵州省先后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获批宽带乡村、远程医疗、物联网重大应用等试点示范,贵阳市先后获批电子商务、信息消费、信息惠民、移动金融等试点示范,贵安新区获批成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州省在大数据方面相继出台《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黔府发〔2014〕5号)、《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意见》(黔党发〔2016〕14号)、《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黔府办发〔2016〕42号)等文件,为发展数字经济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资源优势:数据加速累积,应用模式和种类不断丰富

 “数聚贵州”成效明显,全省数据中心服务器承载能力达37万台,安装使用服务器5.1万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已承载251个应用系统,截至2016年底共集聚7万GB数据。三大电信运营商贵安数据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教育部、公安部、中科院和多家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数据资源落户贵州。数据共享开放实现突破,云上贵州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完成353个数据资源目录的梳理和170个数据集上云,发布共享数据集118个,108家网站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数据交换,数据开放平台已提供110项可供下载的数据集。大数据快速发展催生了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网络新媒体、导航服务、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一批新兴服务业态发展,不断丰富数据资源的应用模式和种类。

 3.环境优势:软硬生态良好,发展条件和氛围持续优化

 贵州省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和气候条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宜居宜业环境,推动大数据等新经济形态发展,开展了大数据先行探索,营造了全社会关心、重视、参与大数据发展的氛围,形成了全国大数据实验田的先行优势和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的环境优势。交流合作环境不断优化,贵阳数博会成为全球数字经济领域重要的高端交流平台,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成为中国大数据领域第一赛事,中国痛客大赛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不断涌现。贵州省自然文化绚丽多彩,拥有多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传统文化丰富,红色文化、饮食文化、酒文化以及音乐、舞蹈、戏剧、工艺、服饰等民族文化特色鲜明,为数字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丰富场景,有利于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4.后发优势:发展速度加快,为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空间

 “十二五”时期,贵州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经济加速发展、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工业实力明显增强,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旅游业井喷发展,一些优势产业在全国地位夯实,全省在西部地区实现了赶超进位的历史性突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全面发展,贵州省已进入后发赶超重要阶段。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引领信息产业规模加快发展,促进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据初步测算,2016年贵州省信息经济增加值增速居全国前列,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26%左右,在全国居中游水平。在此形势下,把握新兴经济形态孕育壮大带来的新机遇,站在较高起点,将助力贵州省经济社会弯道取直、实现新跨越。

 (本文摘选自《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