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数博论坛正文

安全专家将云集"数博会"共谋大数据时代安全良方

  勒索病毒wannacry突袭全球引发关注--

  安全专家将云集"数博会"共谋大数据时代安全良方

  5月12日起,在全球网络中爆发基于SMB(Windows网络共享协议)进行攻击和传播的蠕虫恶意代码。被攻击的设备其磁盘文件会被病毒加密,只有向攻击实施者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数据安全造成严重威胁。2017数博会召开在即,组委会富有前瞻性地将"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列为了分论坛的7大板块之一。届时,来自全球数百位安全专家将共议"安全良方",共商"解毒良方"。

  全球超10万台电脑感染攻击规模或进一步扩大

  5月13日,英国16家医院遭到网络攻击。医院内网被攻陷,电脑被锁、电话不通。黑客索要每家医院300比特币(接近400万人民币)的赎金,否则将删除所有资料。现在这16家机构对外联系基本中断,内部恢复使用纸笔进行紧急预案。英国国家网络安全部门介入调查,但病毒攻击仍在进行中。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越南、土耳其、日本等99个国家遭受不同程度攻击。

  目前,国内多处高校网络出现ONION/Wannacry勒索软件感染情况,磁盘文件会被病毒加密为.onion后缀,很多学生资料被锁,毕业设计等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受影响的有贺州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以及广西等地区的大学。另外有网友反映,大连海事大学、山东大学等也受到了病毒攻击。全国多地中石油加油站出现断网,加油卡无法使用,疑似遭遇敲诈病毒攻击。截至5月13日中午,估计中国国内超2万台机器中招,全球超10万台机器被感染,并且攻击规模还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一次不同寻常的攻击数据安全迎严峻挑战

  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通过改造之前泄露的NSA黑客武器库中"永恒之蓝"攻击程序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恶意代码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与以往病毒攻击不同的是,此次大规模的恶意攻击是以勒索为目的的,并且其攻击的对象以及由计算机系统、设备,转向了数据!这有可能成为恶意攻击由以破坏为目的转向勒索、牟利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此次攻击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炫技,而是直接危险到了每个人的数据数字财产、数据权利,乃至威胁到了社会经济、国家安全。

  安全专家齐聚数博会全方位研讨数据安全

  大数据时代数据源更加多样化,数据对象范围分布更为广泛,对数据的安全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大数据应用内在安全机制和外部的网络安全都亟待完善。因此在推动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安全风险和挑战,对数据的安全保护成为大数据应用安全的重中之重。数据保护的边界需要重新确定,数据应用、接口技术等安全风险的防范需要重新设立标准与规范。

  2017年5月26至29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贵阳举办。早在今年3月,组委会就确定了分论坛7大板块,包括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中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数字经济、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数据共享与开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本次肆虐全球的黑客袭击事件,势必让"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根据数博会组委会的最新消息,该板块已确定将举办6个论坛,分别为: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大数据网络应用安全技术高峰论坛,"法""治"并举数据长安--中国大数据安全发展峰会,大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论坛,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高峰论坛,数据经济安全共荣--大数据安全产业实践高峰论坛。

  作为该板块的核心论坛,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目前正邀请政府部门、大型行业、产业界代表及专家、学者等300位嘉宾出席,从战略、行业、学术、产业等多个视角,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依托"数博会"大数据产业国际化、专业化的交流平台,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围绕"数据创新安全"主题,请嘉宾从战略、行业、学术、产业等多个视角,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将做题为"基于可信计算的大数据安全"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将做题为"加快核心技术研发保障大数据安全"的演讲。

  "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6个论坛的筹备工作和嘉宾邀请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目前,已有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邬江兴院士、倪光南院士,中国科学院潘建伟院士和郑建华院士,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副总裁杜跃进,腾讯云安全总监腾讯云安全总监周斌,北京天空卫士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CEO刘霖等嘉宾将会出席并演讲。此外,还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OWASP中国,CSA云安全联盟,威客安全等组织和协会将在论坛上建言献策。(通讯员:杨皓钧)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