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丨全面认识区块链——公共区块链

 创新公司为什么要使用区块链技术?

数博前沿丨全面认识区块链——公共区块链
 

 编者按:本文作者 JonathanChester 曾在 Oracle 工作,目前是 Bitwage 的创始人和总裁。Bitwage 是目前最大的一家薪酬支付公司,公司获得了 Draper Associates 和 Orange Silicon Valley 的投资。

 我写了两篇文章分别介绍两种不同类型的区块链(Blockchain)创业公司,本文是一篇介绍公共区块链,第二篇介绍私有区块链。

 你可能听说区块链的概念和互联网的出现一样引人注目,这就要看你问的是谁了。一个比较客观的说法是区块链是一种存储、读取信息的新方法,其重要性就好比是三十年前的客户端/服务器数据库模式或者是二十多年以前的互联网概念。速度缓慢的集中式专有系统正在被快速的分布式开放系统所取代,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未来我们回顾这一趋势时,会将区块链概念视为这一过程的重要里程碑。

 全世界各金融机构都在进行内部研发,想要了解区块链技术将如何影响它们的业务。这些金融机构的业务模式是提供一个有监督的资金转移途径,而 EBay 即将为全世界各大报纸的分类广告部门提供同样的资金结算模式。JP 摩根最近宣布了一项有关区块链技术的积极措施,拨款90亿美元作为技术投资。

 但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2013年比特币的价格暴涨,曾一度高达1000美元,绝大多数人都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了解区块链这一概念的。人们重点关注货币,以至于忽略了另外两个重要的特征。比特币使用的区块链是一个透明的公共账簿,里面记录了所有的交易。同时分布在全球的计算机进行采矿,意味着比特币带有与生俱来的活力。这些分布在全球的计算机都是比特币支付处理系统的一部分。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是一个建立在共识模式之上的共享数据库,没有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因此效率很高。若要在共享数据库中添加新的数据库,就必须获得一定数量的运行区块链软件的节点的认可,也就是达成共识。一旦共识达成,这个新的数据库就升级成为一个交易“区块”,系统内其它计算机都可以看见它。这个新数据库通过密码与系统中原有的区块相“链接”,因此名叫“区块链”。为什么这很重要呢?

 使用区块链记录交易,就好比用一支永久记号笔在城市广场正中心的一卷 Kevlar 胶带上写字。一旦交易被记录下来,就不能修改或删除,系统中的每一台计算机都能看到这笔交易。由于这些特点,它不仅可以成为虚拟货币、支付过程以及比特币的区块链,而且还可以有很多其它应用。目前还有几种其他形式的区块链,所有的公共区块链都具备这些特点。

 但是,比特币区块链是这个虚拟领域中最成熟的区块链,对比特币公司的投资已高达10多亿美元。在这个公共区块链中,密码货币的价值已达到65亿美元,被视为是一个既多变又稳定的新兴市场。这里有风险存在,但在可掌控的范围之内。

 那么作为一个创业者或创新者,该怎么利用这个新技术呢?

 人们谈论最多的、最流行的是金融技术公司的区块链应用案例。比如说,我的公司 Bitwage 就利用了区块链技术,使国际范围内的工资支付既便宜快捷又安全可靠。我们公司将作为中间环节的银行去掉了,这样原来耗时二到三天时间,费用平均为8% 的工资支付流程,现在可以在24小时之内只需1%的费用就能完成。

数博前沿丨全面认识区块链——公共区块链

 Bitwage.com的主页

 花一分钟时间来回忆一下前文中提到过的不可修改的公共账簿,然后我们来看看那些致力于非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公司。

 波士顿的 Voatz 公司的目标是利用智能手机和区块链技术进行投票和计票,使选举更加经济透明,并能打击投票作弊。他们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在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中,在几个地区使用 Voatz 投票系统进行单一选区两票制的投票。另外在公司的内部测试中, 3500位选民先正常投票,然后使用 Voatz 投票系统再投一次票。

数博前沿丨全面认识区块链——公共区块链
 

 Voatz.com 的主页

 最近 Voatz 公司通过了由独立审计师进行的综合安全审计。 Voatz 投票系统要比现行的投票系统便宜近75%。而且在 Voatz 投票系统中,作弊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于很多在美国本土之外进行的投票,这是一个很大的卖点,因为在那里投票作弊是很正常的事。这个系统还很灵活,也能应用于大学、专业协会以及公司董事会的选举投票中。

 康涅狄格州 Hartford 的 Tierrion 公司为不可修改的区块链技术找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扩展应用。他们在公司网站上提供“数据存储”服务,这是一种云存储,你可以在里面放任何东西。每存储一个内容,网站就会发送一个收据到比特币的区块链上。收据的内容包括一个指向存储数据的指针、创建内容的日期和时间和一个安全校验码,这样对内容进行任何编辑,都能被发现。

数博前沿丨全面认识区块链——公共区块链
 

 Tierion.com 的主页

 一个大型医疗系统制造商已经试用了 Tierion 系统,用来存储核磁共振机器的使用和维修记录。从医疗器械上收集数据能够减少医疗服务提供者的法律责任和保险费用。

 这些都是很明显的使用案例。很多创业者都看到了区块链的发展潜力。

 美国丹佛市的 Filament 公司融资500万美元,他们将从实物资产、基础设施上收集来的数据通过区块链智能合同安全地上传到云存储之中,然后将这些数据与设备密码关联起来。

 OpenBazaar 推出一个多人签名的概念来抢夺 EBay 拍卖市场的份额。多人签名是一个在比特币的区块链上进行第三方资金托管的方法,但资金却无需第三方经手。

 Chronicled 将射频识别标签和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用于验证奢侈品的真伪,在打击假冒名牌服装、手表以及其它身份象征物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步。

 这些只是我注意到的区块链应用。如果你能花点时间四处看看,就会发现更多的区块链应用。

 (本文译者:Ellen)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