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数博会网络沙龙正文

第四期数博会网络沙龙成功举办 探究政务数据开放难题

  5月4日下午,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数据观)承办的第四期数博会网络沙龙成功举办。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项目负责人、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明峰作为本期群访嘉宾,以“探究政务数据开放难题”为主题,线上为媒体记者及网友介绍了政府数据开放的经验与探索。

第三期数博会网络沙龙成功举办 探究政务数据开放难题
 

  【嘉宾介绍】黄明峰,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曾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助理。从事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工作十余年,是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项目负责人,专注于信息系统规划和建设、大数据产业与技术、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是贵州省政府数据分类分级、数据脱敏等多个地方标准的主要参与者,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过多篇专业论文。

  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处于起步阶段

  我国目前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城市不到20个,与全球相比,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处于起步阶段。黄明峰介绍,目前有8个方面的问题制约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第一,国家尚缺数据开放的指标体系;第二,政府数据开放的操作性、指导性缺乏标准;第三,政府数据资源的加密不明确、数据质量模糊、数据资源供给不足,信息更新也不及时;第四,各部门的信息化水平不高;第五,数据共享的交换机制没有建立起来;第六,数据标准之间的融合有待考验;第七,数据安全审核机制不够成熟;第八,数据的分类分级的机制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等。

  “政府数据是社会公共资源,作为一个新型社会生产资料应该把数据还给社会,让数据在社会中产生它的价值。从这个角度讲,政府数据公开的目的:一是要促进产业发展;二是要提升社会生产力;三是要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黄明峰谈到,目前仍然有大量的政府数据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和释放。

  政府数据是政府的各个部门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也就是说数据的产生和业务的形态是密切关联在一起的。黄明峰表示,有些数据是实时的,有些数据是非实时的,数据的实时性和非实时性和业务的形态有密切的关系。在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过程当中,秉承价值密度高及覆盖面广,并且强调了数据的更新频率,通过高密度数据的释放来满足不同社会群体对政府数据的需求。

  政府数据开放的经验与探索

  贵阳作为推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主要城市,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黄明峰介绍,贵阳市出台了《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同时还配套出台了相关的一系列文件作为依据,让各个部门在进行数据开放的过程当中减轻负担,敢于往前推动。同时还成立了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负责整个政府数据的共享开放的统筹协调和推进;成立数据治理专家委员会,从专业的角度对数据的分类分级安全性进行判别,建立数据平衡机制和数据安全审核机制。

  相比国内的其他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设,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率先在国内提出了五种数据方法,即领域、行业、部门、主题和服务,这五种数据方法能够让社会各个群体方便找到数据。另外,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拿数据出来无条件开放;另外一部分是进行契约式开放。通过政府数据价值的深度开放和释放,推动大数据生态产业的建设。

  黄明峰表示,贵阳在进行数据开放的过程当中,一直坚持把数据的开放和产业的培育联系起来。但在政府数据开放的有效利用仍然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如何搭建好数据服务不同群体的桥梁,需要走的路、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黄明峰还介绍了国外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一些情况,比如,澳大利亚是一个现代农业国家,他们在政府数据开放领域特别强调了气象信息的开放,各个农场主根据政府部门开放的深度气象数据进行农业生产。黄明峰表示,各个国家在数据开放的方面,由于国情、法律、文化以及经济的差异,他们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有一些国家强调了政府的预算、公共开支,强调在公共领域的数据,包括统计数据、人口数据。有一些国家就强调了在生态方面的建设,比如美国所做的一些指标就强调在生态方面的一些数据开放。

  自数博会网络沙龙举办以来受到各界媒体及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在本次沙龙活动中,近10000人通过微信、微博、网站图文直播、视频直播等渠道同步收看和参与互动。

  “数博会网络沙龙”作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线上交流与分享平台,在数博会期间,数博会组委会将联合数据观举办多场网络沙龙活动。

  (数据观报道小组 陈近梅)

☞点击进入本期活动【图文直播】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