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正文

大数据帮张牛生爷爷养好鸡,卖好蛋!

  事件还原:

大数据帮张牛生爷爷养好鸡,卖好蛋!

  “5月1日,山西吕梁中阳县金罗镇韩家山村,70岁的老人张牛生将存放了20多天没卖出去的鸡蛋搬到村口悬崖边一股脑全倒了下去。

  看着崖边一颗颗破裂的鸡蛋,老人不停地抹着眼泪,这些鸡是他借债买来的,本来指着这些鸡把欠下的债还清,没想到滞销的鸡蛋越来越多。

  张牛生2015年给小儿子办婚礼欠下了3万元的外债。为了尽快还债,他借钱买了400多只小乳鸡,每天精心喂养。

  400只鸡一个月仅饲料钱就得3450元。400只鸡一天下蛋40斤左右,一月1200斤,一斤卖到2块5都不够饲料钱。养了一年鸡不仅没挣到钱,反而赔了不少。

  近日,眼看着保质期快过了,鸡蛋还没卖出去。“昧着良心也能低价处理点,那样不至于血本无归,可那缺德事咱不能干啊。”老张又把鸡蛋拉了回来,400多斤的鸡蛋最后全被他含泪倒入了悬崖。”

  今日头条、腾讯等多家媒体都争相报道了张牛生老人的不幸遭遇。几大框鸡蛋、破碎一地的蛋壳、待哺的鸡群、拭泪的张牛生……几张照片直观地展现了我国生产力不均衡的现象。生产力不均衡,往往还伴随着变现能力的差距,农产品养不起、卖不出,种植户负担越来越重。如不能提高自身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光靠国家外补,根本问题也是无法解决!

  说引入电商卖产品,看看有什么效果?

  淘宝进村,是受到地方政府广泛欢迎的大好事儿。在电子商务的大潮中,让农村自产商品走出去,这是当地政府的美好期盼。但轰轰烈烈电商进村的大势背后,为什么仍发生了张牛生老人的扔蛋悲剧?是韩家村没有淘宝么?恐怕理由不会如此简单。即便韩家村每个人都装了淘宝、天猫、京东、微信、QQ,单个农户在有限的保质期内,也依然卖不出这400多斤鸡蛋。

  所以无论淘宝进村鼓吹得有多么天花乱坠,现价段能实现的依然不过是一个搬到线上的“大集市”。在这个乱哄哄的集市里,买卖还得靠吆喝,否则买家凭什么就得买这400斤鸡蛋?淘宝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使“集市”超越了空间的限制,得以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远程交易。的确,跨空间的实时交易使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公司在消费互联网时代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这一模式仍未摆脱传统买卖双方交易理念的桎梏。譬如,张牛生爷爷若是在淘宝上卖鸡蛋,还是他个人的事儿。卖不卖得出去?下一批鸡蛋靠什么钱养殖?全由他自己另想办法。

  说大数据能养鸡卖蛋,真不是开玩笑!

  解决张牛生的问题,不是单纯在互联网上开个店就能解决的,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需要把互联网从“交易”环节,拓展到“生产”环节,这也是互联网从消费经济向产业经济升级的必经之路。建立涵盖生产、销售全链条的互联网服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张牛生的困境。

  在生产环节,要能让张牛生获得和德青源相同的养殖技术,让他能够获得甚至比德青源还要低的饲料采购价格,而且让他可以轻松地获得银行贷款,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唯有如此,才能帮助老人家真正解决养鸡过程中的烦恼。让他养鸡没有技术困扰、不会买不起高价的饲料、也不必受到民间高利贷的盘剥。

  在销售环节,要能让张牛生卖掉鸡蛋很容易。如果卖不掉,有保险公司来承担损失,进而降低养鸡卖蛋的风险。这就要求各类金融机构,能和张牛生提前建立起高效、务实、信用的合作,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使金融服务于生产过程。中国有10亿级人口的市场规模,漫说400斤鸡蛋,就是40万斤鸡蛋,也不够全国人民塞牙缝的,那为什么如此需大于供的鸡蛋市场,张牛生还卖不出鸡蛋?关键是缺少一个体系,能够服务于千千万万张牛生这样的养殖个体、服务于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的体系。这种体系,是能够融合生产过程的服务、融合生产性金融服务、融合交易市场和物流服务。

  无论是上述的生产环节还是销售环节,让理想的种种功能都成真,唯有依靠大数据推动金融、通信、物流、交易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业务融合,并在具体产业中得以应用,最终形成架构相似、数据相通、股权相连、运营协同的产业生态。如让鸡蛋产业形成“蛋联网”式产业生态,这不仅是企业的发展目标,更是社会治理的现代使命。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作为社会组织,尤其关注张牛生老人这样的贫困个体、贫困家庭。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大数据理论思想转化成可操作的业务模式,真正服务到张牛生这样的个人用户上,最终彻底的改变养殖业、种植业小、散、乱、弱的行业格局,建立起服务于农村、服务于农民的大数据生态体系。让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我们希望肩负共同使命的山西大数据产业联盟各相关的兄弟组织,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能与我们取得联系,让我们一起帮助张牛生老人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