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共享 开放贵阳聚焦贵阳正文

贵阳市合力推进大数据立法创新 贯彻落实《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

  5月2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贯彻落实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五年工作计划推进会举行。会议就推动我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及贵阳市大数据地方立法工作推进计划进行安排。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向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梁耀辉参加。

  5月1日起实施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是贵阳市在大数据地方立法工作上的第一个成果,条例的颁布实施,有利于提升数据信息供给能力;有利于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有利于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为贵阳大数据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条例》贯彻实施的重大意义,立足岗位和职责,以务实和创新的精神贯彻实施好《条例》,抓好学习宣传、抓好贯彻执行、抓好执法监督,切实推动《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提出,按照工作推进五年计划,我市将按照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原则,一年至少启动一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的制订工作。会议指出,开展大数据地方立法是贵阳市参与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在大数据制度创新上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推动贵阳大数据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积极参与做好大数据地方性法规、政府性规章五年工作推进计划的落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创新方式,稳步推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五年计划的实施。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市、县)人大常委会、政府分管领导,各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参加会议。(记者 钱丽)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