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字经济正文

数字经济丨数字经济产值将成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指标

 数字经济成为构建城市新优势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数据资源的价值释放,数字经济产值正逐渐成为城市发展最为重要的指标。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的30.1%。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被视为我国将数字经济作为重要发展方向的一大标志。

 在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看来,数字经济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原动力,通过与各领域融合创新,助推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数字产业的发展,数据资源的价值释放,数字经济产值正逐渐成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指标。

数字经济丨数字经济产值将成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指标
 

 数字经济让城市焕发全新生命力

 城市发展是一个广泛涉及经济、社会和人口变动的综合性动态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红利、土地红利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作出了贡献。然而,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土地、人口等传统红利面临消退,数字经济将成为构建城市发展新优势的决定性力量。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了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也成为“深上北广”等城市培育经济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改善民生增进社会福祉、促进治理现代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深圳为例,六年来,其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强劲势头,赶超广州步伐加快,很大程度上是数字经济发展变化的结果。

 对此,王叁寿认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融合创新为典型特征的数字经济革故鼎新、大势已现。数字经济对城市发展的带动和渗透作用是战略性的,一方面可发展成长性好的大数据产业,一方面大数据技术对各行各业的渗透应用,对整个经济能起到极其强大的提升作用。

 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在推动我国城市发展、构建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作用将快速凸显。各城市将颠覆重塑既有经济模式,通过提升发展数字经济战略地位、培育数字经济的主导产业、推动数字经济的创新创业等途径,焕发全新的生命力。

 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成为紧迫任务

 国际上有“iGDP”的新概念,指的是数字经济占GDP的水平,iGDP标志着GDP的科技含金量。联合国有关专家的模型表明:一个城市或地区大幅度提升数字经济水平的过程中,当数字化程度超过75%,就可以不增加投资,在现有存量资产基础上,将整个GDP提升3.5倍。

 如何加快发展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和服务型数字经济,构建数据流动新通道,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成为当前各城市管理者的紧迫任务。

 王叁寿建议城市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要结合当地经济特色,提升数据资源应用效率,避免重规划、轻运营;挖掘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的结合点,培育出交叉融合的新业态,以提升城市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水平和质量,大幅度提升产业附加值。

 当前,贵州、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杭州、沈阳、兰州、苏州等省市区十分注重数据资产的价值,出台大数据发展规划,打造实验田,充分发挥大数据引擎与抓手的重要作用,绘就数字经济发展蓝图;与市场资深大数据公司合资成立大数据管道公司,“打井、铺管道、建水库、布生态”,开展数据开发应用活动,释放巨大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其中有机遇也有挑战,谁能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动向,谁就可享受到数据资源带来的红利。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