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2017数博会聚焦正文

数字经济与企业、政府、消费者的关系

 最近,数字经济名词取代了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一系列名词的热点位置,引起了企业政府和消费者的关注。数字经济指一个经济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了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变化。数字经济也是一个信息和商务活动都数字化的全新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系统。企业、消费者和政府之间通过网络进行的交易迅速增长。数字经济主要研究生产、分销和销售都依赖数字技术的商品和服务。数字经济的商业模式本身运转良好,因为它创建了一个企业和消费者双赢的环境。

  2017数博会即将召开之际,贵阳头条开设专栏“关注数博会,一起涨姿势”之“数字经济”篇。

  一起关注趋势,打开视野,涨涨姿势!

  数字经济,不仅代表未来的潮流,更意味着我们应该利用各种力量发展数字经济,用数字经济解决问题,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再上一个台阶。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本钱,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用数字技术改造生产、管理和销售流程,降低成本,聚焦品质,同时降低中小企业吸收新技术的门槛,将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希望。

  ▊数字经济与企业的关系

  2015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马云首次提出创建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服务全球1000万中小企业和20亿消费者。2016年9月, eWTP理念被写入G20公报。按照马云的解释,eWTP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营造政策和商业环境。从而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参与全球经济。2017年3月22日,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 阿里巴巴集团的目标是促进贸易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贸易发展,这使他们成为这一新举措的完美合作伙伴。作为eWTP的早期参与者,此举将为马来西亚提供大量的机会。”互联网经济时代打开了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贸易的渠道。阿里巴巴的特长是互联网,我们可以借助大数据搭建数字丝绸之路,为中小企业全球化提供渠道。数字丝绸之路就是‘一带一路’的商业实践或民间探索。

  ▊数字经济与政府的关系

  2017中国“互联网 ”数字经济峰会在杭州举办。当日下午,峰会上还举办了主题为“智慧决策普惠民生”的政务分论坛。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腾讯公司发布《“互联网 ”支撑环境研究》报告,报告全盘阐述了“互联网 ”对各个领域的影响,特别是在政务领域,为国家未来深入推进简政便民改革提供理论支持。“互联网行动”是一个国家战略,是着眼于我们如何推动引导全社会的力量,来抓住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会上表示:“政府是‘互联网 ‘基础设施的提供者,这个基础设施既包括我们传统的硬件基础设施,也包括软的基础设施,所以支撑体系全面的‘互联网化’、‘智能化’,才能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目前,互联网 还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 众创、互联网 政务民生、互联网开放能力建设等,未来互联网 会向更多行业延展,会产生市场和政府前所未见的情况。但是,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程度越高,政府资源的配置越科学,社会资源配置到互联网 领域的收益就越高。

  ▊数字经济与消费者的关系

  2017年中国电商与零售创新国际峰会在上海落幕。中国网购市场及新电商消费发展成为了重要讨论议题。而在此之前电商、数字经济和消费升级已经成为政府今年关注的重点关键词。而主导新电商消费的C2M行业,似乎也看到了提速发展的机会。据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20.2万亿元,增长23.6%。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继续稳步发展。其中,网络购物占比为23.3%,相比2015年占比升高,发展势头良好。同时,2016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4.7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 14.2%。网络购物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仍是目前零售的主流渠道。

  TechWeb报道消息,在第三财季(第四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CEO张勇回顾了当季度的发展情况,他介绍了数字经济的三个重要趋势。张勇称,“双11全球购物节展示了我们平台模式非凡的竞争优势,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数字经济浮现出的三个重要趋势”:第一,娱乐和互动是电商消费体验的一部分。第二,由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是我们的巨大优势。第三,中国中产阶级的涌现以及赋能科技的融合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小。

  中小企业可以乘坐着数字经济的大船沿着一带一路稳稳地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赵子滟

分享:
延伸阅读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