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丨让李开复陆奇姚晨站台的“分身鱼”是个怎样的机器人?

近日,小鱼在家联合百度在北京正式发布新品牌产品“分身鱼”视频通话机器人,已在京东正式开启预售。

这个分身鱼有多神奇?

如果你想看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只要说一声“小鱼小鱼,我想看《人民的名义》”, “分身鱼”便会立刻找到视频进行播放;

如果你出差在外,晚上想陪家里的孩子讲故事,可以通过“分身鱼”一键回家身临其境地陪孩子入睡;

如果孩子的习题不会做了,so easy,让“分身鱼”扫一扫就可以帮忙解析题目;

当你早起要开窗帘时,只要说一句“小鱼小鱼,打开窗帘吧!”,搭配智能家居的窗帘就可以应声拉开。

小鱼在家代言人“姚晨”现场体验“分身鱼”。

功能上,“分身鱼”除了拥有小鱼在家前两代产品主打的音视频通话能力外,还支持手机远程完全遥控操作,APP与分身鱼同屏共享所有的内容。此外,“分身鱼”视频通话机器人更兼具了平板电脑上的娱乐、学习等使用需求的全部功能,这些是在传统功能上的一次较大的升级。

作为全新的产品,“分身鱼”视频通话机器人在外观上与小鱼在家第二代产品(灵动版)差别不大,依然是摄像头+屏幕+音箱的解决方案。屏幕为8英寸,加入麦克风阵列,支持10米语音唤醒。

相比前代,“分身鱼”视频通话机器人在语音交互能力上了很一个大的台阶,以及内容资源和服务,这得益于此次与百度的合作。作为与百度深度合作的战略级产品,“分身鱼”搭载了百度DuerOS系统。基于此,“分身鱼”在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百科问答、智能家居控制等方面实现了全面的升级。

来自001号用户李开复的评价:

创新工场是布局人工智能最早也是最多的投资机构,小鱼在家的产品对我整个家庭和生活都带来了巨大改变,我一个女儿在纽约,一个女儿在上海,我母亲在台北,我跟我太太是台北北京两边飞,我的家庭几乎很少处于一个大团圆状态。

而小鱼在家让我的一家能够在三地,甚至四地经常团圆,而且它提供的体验跟微信视频,不一样的,它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我随时在那儿。因为我的母亲年纪大,有点吃力了,如果每一次还要她启动一个程序来找我,这是不太现实的,而我随时可以拨入,看看她在干什么,陪她讲几句话。

它做到的不只是让我又多了一个设备,而是它真的让我们全家拉到了一起,它对我的起到的全家团圆凝聚力量功能巨大的。创新工场几乎每个员工都是小鱼在家忠实的用户,我们在座的王肇辉先生,他的儿子开口说的第一个词是妈妈,第二个词是鱼,第三个词才是爸爸。

数据显示小鱼在家依靠着用户的口碑已发展到了43个国家,超过了600个城市的数万家庭,有37%的用户,他们买了一台小鱼在家以后,又买了第二台,第三台,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潜力是多么大。

李开复还表示,现在通过和百度的合作,让小鱼在家这样的创业公司可以更加专注于擅长的领域,而不用分耗精力在需要多年技术积累的工作中,“有了百度DuerOS,小鱼在家省去了1000名工程师。”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说:

“百度DuerOS的推出和落地,是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布局,实现了人工智能与家庭智能硬件的创新融合,让硬件具备与人类对话的能力,交互更便捷。”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补充道:“人工智能一直是百度最重要的战略之一。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语音对话式的交互可以进一步降低用户获取信息的门槛,此次百度DuerOS携手小鱼在家是产品化的重要一步,未来百度DuerOS还将为更多合作伙伴赋能、让消费者在家庭、手机、汽车、可穿戴等多个场景里都可以使用语音进行交互,并获取信息和使用服务。”

对话交互时代来临,小鱼在家如何设计出独特的AI产品?

除了与百度强大的AI技术深度整合,小鱼在家还聘请了前苹果和黑莓设计副总裁Don Lindsay担任小鱼在家合伙人兼产品设计顾问,共同设计分身鱼这款全新产品。作为曾经与乔布斯共事多年、主导了Mac OS,iTunes等多款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的自资深产品设计师,Don Lindsay对于系统体验上有多年的经验。在Don看来,无论是家庭场景还是商业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对话式交互将成为未来最主流的人机交互模式。

花絮:李开复与陆奇畅谈人工智能

陆奇:首先非常谢谢开复,大家可能知道我跟开复学长,我一直叫他学长,认识很久,在我个人职业生涯当中开复对我很多次的交流和指导都非常重要。我举两个例子,当时我在美国找工作,看了一圈之后,当时最想去的是贝尔实验室,那个时候刚开始做,后来我跟开复讲,他说到硅谷,后来我还是决定去了硅谷,如果我去了东海岸的话,可能就是非常不一样的职业生涯了。

第二次跟开复交流也是我职业生涯当中做的比较重要的决定,去雅虎,那时候我刚开始准备回中国,在微软曾经跟开复讨论过,跟他一起回中国,我把雅虎给开复看了一下,他说作为你的朋友来讲,我建议你还是去雅虎,但他说我警告你一下,你这个股票要么涨5倍,要么跌5倍。结果他两边都讲对了,真的是涨了5倍,后来又跌了5倍。

最后还想讲一下,开复对我当初指点里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走到创新焦点去,当初在西海岸,雅虎是互联网早期非常好的创新平台,现在我觉得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了,中国将是人工智能最好的创新平台。今天非常高兴跟开复有机会在这样一个特殊场合见面,再次恭喜,今天的产品发布,非常让我们振奋。

主持人:大家特别想知道开复老师和陆奇总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和中国人工智能在世界的角色的看法。

李开复:我觉得现在顶尖的论文基本还是来自北美,中国有几大优势:

第一 中国作者在所有AI论文里面占43%,占比是比较高的,它的储备在那里。

第二 我们看到清华,北大和其他学校的AI课程,学生对于AI热爱,这些大量理工数学背景的人才让我特别乐观。

第三 中国市场特别大,AI是数据驱动的,我们有这么多数据,可以产生更好应用。

最后一点中国传统行业运用还是比较落后的。BAT很厉害,用AI用的比其他公司都要高一个层次,但是很多传统行业他们门槛还是非常低的。AI可以很容易在金融医疗领域里面快速发出光芒,基于这些理由,中国未来在AI领域发光是毫无疑问的。

陆奇:第一我觉得人工智能一定会使中国成为一个创新大国。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创新速度和创新空间其实比美国更好。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今天讲的智能家庭,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智能家庭创新速度可能相对来讲更快,而且全球化的机遇更好。

亚马逊的刚才已经看了,谷歌智能家居在北美家庭的应用率非常低,何况北美家庭都是空间非常大,非常宽裕,北美的声音环境,整个运营方式并不适合中国。中国的家庭跟日本家庭跟香港家庭,跟印度家庭相对来讲更类似,如果我们抓住机会,通过我们百度和小鱼在家一起创新,我们全球化的机会相对来讲比美国更大,另外包括我们百度一周之前宣布的阿波罗计划,在无人驾驶汽车这个行业,通过开源方式,我们某种意义上走在比美国公司更前沿的位置,关键是创新心态,一个新的生态,我们有机会在全球起到领先作用。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