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大数据栋察正文

没有BAT,才能叫互联网下半场

 最近看到一些业界投资人,还有一些创业者,纷纷发表关于互联网下半场的观点。有些媒体把今日头条、美团和滴滴三家公司合称TMD,寄希望TMD三家“小巨头”可以挑战“BAT”三家大巨头。毫无讳言,TMD这三家做的也是非常好,但是他们想挑战BAT,绝无可能。能够取代BAT地位的公司,一定不是从现有互联网圈子里面诞生的。因为这个圈子的思维、商业模式、资本偏好都已经相对固化了。

 B2B、C2C、O2O等等概念很好,可以落地执行,但还是没有脱离互联网公司盈利的三大法宝:广告、导流、卖游戏。互联网金融火的时候,大家纷纷觉得征信、P2P、小贷等是蓝海,但现在也陷入整顿期。

 从经营理念上,小米提出“专注、极致、口碑、快”,伴随着小米的扩张,所谓七字诀也成了业内的“红宝书”。说来说去,小米就是充分利用了社交网络爆发的红利,把口碑营销做到了极致,与互联网人描绘的“生态蓝图”还差很远。小米如果没有补上供应链管理的课,没有补上渠道管理的课,那衰落的速度一定会超过崛起的速度。这个也是生态,那个也是生态,但是没有数据融合,统统都是假生态。

 这些互联网公司,目前陷入最大的问题有两个:第一,数据黑洞;第二,与产业融合受挫。所谓的数据黑洞,就是只是天天喊着数据开放,但是自己绝不开放。天天喊着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公司数据却绝不开放。BAT是三个大黑洞,TMD就是三个小黑洞。在这点上,TMD倒是和BAT有一拼。都是不折不扣的数据黑洞。自己是数据黑洞,还说自己开放,简直就是幼稚可笑。数据黑洞是永远形不成真正的“产业生态”的。数据黑洞就意味着垄断。

 近期人民银行的一位专家,在个人征信业务方面表达了些许看法。说这些公司都没有达到征信业务的要求。据我了解,人民银行审批征信牌照是希望他们可以把数据共享出来,结果这些企业并没有高度配合,所以他们就没能拿到征信业务的牌照。对于生态级别的公司而言,与其说数据是资产,不如说数据是资源、是行业整体健康发展的资源。但是数据黑洞的存在,已经制约其所主导的行业繁荣了。

 这些公司,再沿着数据黑洞的思维走下去,必然走向生态繁荣的反面。生态都不再繁荣,这些公司还能发展么?

 互联网公司进军传统产业也不是一天两天了。除了在消费领域,这些公司可以割据一方以外,有哪家互联网公司,是在传统产业里做的风生水起的?农业、工业、医疗领域有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么?一亩田?春雨?不过浅尝辄止,2VC模式而已。

 中国的VC/PE严格来说,也是跟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息息相关。一些硅谷的先进模式、先进技术拷贝到中国,所谓的C2C,copy to China就行。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投资公司都是沿着“C2C” 这条路走的。现在这条路走到了尽头。投资机构们也迷茫了,于是看到大笔资金砸向滴滴、砸向摩拜。好不容易出现个明星项目,大家一拥而上。明星项目的背后,就是项目荒。

 移动互联网爆发期已经过去,所谓的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退。现有的互联网公司走出国门,是一条好的路子。把忽悠国内老百姓的手法,拿去亚非拉忽悠忽悠,还是很好的。但是如果想凭借移动互联网积攒的用户资源,进军传统产业,还是省省吧,歇了吧。互联网的下半场,一定不是BAT主导的下半场,更不是TMD的下半场,互联网下半场,根本就跟这些公司没有关系。也只有如此,互联网才能进入下半场。

 (文:赵国栋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 秘书长)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