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共享 开放贵阳聚焦贵阳正文

连线贵阳:数据共享 改变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在清镇市第二中学教育集团七年级(3)班的课堂上,黑板和粉笔已经“退休”了。

  任课教师仅凭手中一个平板电脑和一部投影仪,就能颠覆上课的模式。

  在老师讲解完知识点后,题目立即推送到了“学生端”上。全班55名学生的姓名也同步出现在投影大屏幕上,待同学们逐渐完成解题并提交,屏幕上的名字逐一变成蓝色……完成率、正确率等数据立即显示出来。

  改变不仅仅发生在这60平方米的教室里,在整个贵阳市乃至贵州省,数据共享正在改变着一切。

数据共享 改变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通过“筑民生”APP,市民动动指尖,即可享近百项便民服务。 (资料图片)

  A、打通部门数据“壁垒” 提升政府效能

  去年11月12日,遵义市民警得到大数据系统预警提示,添阳社区一空巢老人李多丽连续3天没有刷卡进出门记录,立即通知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实,发现老人已经生病在家两天了,民警和社区人员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挽救了这名垂危中的老人。

  这正是依靠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整合社区、村委会、物业等数据资源,破解了实有人口管理“情况不清、底数不明、控制不住、管得不好”的痛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方便了公安机关的管理和服务。

  而这只是公安机关借助大数据平台搞好管理和服务的一个缩影。通过运用公安内外部信息资源和互联网数据,反恐摸排、禁毒、追逃等能力都实现了质的飞跃。仅在去年10、11月为期两个月的大数据追逃行动中,全省就抓获各类存量逃犯1254名。

  不只是公安机关,在法院,大数据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贵州法院引入大数据系统,在立案、审判、法院管理、模拟判决等方面切实帮助法官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法院管理质量,提高司法透明度。

  通过融通信息孤岛,打通政务数据通道,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效提升国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帮政府捂紧了“钱袋子”。

  一个简单的例子就能说明问题:通过大数据,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可以准确获取在省内参与交易企业的交易效能。他们发现,外地两家公司近5年在贵州省共参与投标超过500次,但一次都未中标。

  参与投标是需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的,为何他们会如此执着不断投标呢?通过数据共享,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现,这些公司在外地中标次数可不少,由此可以判断该公司在贵州只是个空壳公司,专门利用自身资质进行陪标。这样的分析,为监督部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

  B、改造汇聚民生应用 让数据多“跑腿”

  开放的数据,也被应用在民生服务领域。如此,飘在云端的数据,就十分接地气。这些数据直接服务的,就是一个个普通的老百姓。

  “一个手机APP,就能轻松获取省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提供的24小时在线政务和民生服务。”4月11日,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民生服务综合平台——“云上贵州”APP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贵州省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民生服务应用进行移动化和标准化改造并统一汇聚,实现统一对外推广和提供服务,让政务民生服务更加符合用户体验需求。

  上线不到两个月的贵阳市“筑民生”APP,已有36000余位市民下载使用,累计点击数近30万。现在,贵阳市民只需要在家坐着动动手指,便可一键搞定水电燃气生活缴费、公积金查询、图书查询等近百项便民服务。

  “查询社保、公积金,都不需要专门跑一趟办事大厅了,拿起手机一点,全部搞定,真是太方便了。”市民陈立方家住花果园,他说,以前查询、办证,首先得去办事大厅咨询需要哪些材料,准备好相关材料以后又得再去一趟,审核不通过,还得再跑,来来回回跑三四趟,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筑民生”便民服务平台,不用多跑冤枉路,特别方便。

  陈立方说,上个月他的儿子结婚买房,准备办理公积金贷款,在家坐着拿起手机便可查询需要的材料,还可以把相关材料电子化后上传审核,审核通过以后,直接把原件拿到大厅,几分钟就办好了。

  目前,贵阳市各区(市、县)也在着力打造大数据的便民服务。

  “我们正在全力打造在指尖上办事的政务服务天猫网。”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昕煜告诉记者,今年3月,南明区开始打造“淘政务”大数据应用APP,不久的将来,“不仅可以提供个性服务,还可以监督办事人员的服务质量。”

  C、多种方式培养人才 为大数据发展添把“火”

  大数据在贵州,已经被挖掘出各种用途,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但还有很多人相信,大数据不止是有这点能耐,还有很多功能可供开发。这一切的基础,是人才。

  前不久,贵州省普通高校经教育部备案和审批通过的本科专业中,5所高校新增大数据专业,分别是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商学院、安顺学院,均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贵州本科高校是首次获批大数据专业,这无疑将为我省大数据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大数据时代,人才很关键。”贵州理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文生介绍,很多来贵州发展的企业都表示缺乏人才,特别是中高端人才。

  贵州理工学院将成立阿里巴巴贵州理工大数据学院,面向全国培养大数据高级应用型人才。学院采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计划于今年9月正式开课,招生规模为240人。

  记者翻开课表,眼前尽是大数据分析实践、数据仓库原理与实践、数据可视化方法与实践、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Java海量数据分布式开发等大数据最前沿课程。两个专业全部课程将由学校和阿里派出优秀教师和行业专家共同授课,共同培养既具备深厚理论知识,又熟悉行业数据解决方案的大数据高端人才。

  早在2014年4月,贵州大学就成立了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下设电子科学系、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系,采用“3+1”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体系,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此外,贵阳研究院、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等机构,也在大力培养大数据相关人才。

  目前,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与科研单位、企业紧密合作,已开展大数据聚合机制及分析与交易机理研究、贵州茶产业云服务平台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应用等20余个项目,培养出300人的学生团队,孵化了10多家科技企业,组建了大数据创新研究生实验班,成立了“贵州大学SAS大数据分析人才培训基地”,正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大数据人才。(记者 谢孟航)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