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赵国栋正文

赵国栋:生态经营 开启现代企业经营新模式

 2017年4月27日上午,由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大数据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D30企业家俱乐部第四次集体活动在北京中关村大厦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为主讲,他以“生态经营论”为主题,以庖丁解牛的方式,详细论述了生态经营的特征、生态经营对于企业的重要性、EOP经营管理等问题。

 “生态”是借用生物学用语,所以可以生物界现象来说明产业生态的特征。赵国栋认为万马奔腾的产业图景,必将催生根植于中国本土的管理思想,产业生态,是新管理思想诞生的原点。

 在演讲中,赵国栋明确了“生态”拥有的三个特征:第一,EOP特征,摒弃画地成牢的思想,建立生态格局。第二,跨行业的联营,打破公司的边界。第三,跨业务的协同,打通行业的壁垒。

 同时,赵国栋详细分析了EOP的具体内涵。他提到,EOP是大量异质性企业,共生、互生、乃至再生的值循环体系。在不同行业之间, 它是业务交叉、数据通联、运营协同的业融合机制;在不同经济主体中,它是形成跨越地域、层级、组织、部门的协同平台。大数据让企业在不改变所有权归属的情况下获得企业的经营权,重新进行行业整合。

 赵国栋通过多个实际案例的分析,向与会者讲解了在EOP模式的生态中,各生态的参与企业间共生共荣的关系。

 参加活动的除大数据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外,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薛素文、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也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大数据企业家俱乐部D30 Club(以下简称“D30”)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及其副理事长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是大数据领域顶级企业和企业家的交流平台。D30以维护行业友好健康发展为使命,本着坦诚交流,深化信任,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会员企业协同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实现数据相通、运营协同,最终成为大数据行业的顶层资源调配机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