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 THU数据派正文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2017年4月25日,在清华大学106年校庆和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据院”)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二维码·知识产权·产业竞争”RONG论坛在清华大学FIT楼成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公安部、国家版权保护中心、三大电信运营商、银联以及律师事务所的领导专家共同见证了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并围绕“开放的安全”这一主题,就二维码技术研发、行业应用和国家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揭牌仪式

 从下载移动应用到共享单车开锁,从移动支付到质量追踪,二维码已成为移动互联最重要的流量入口和交互介质,是移动互联产业发展的基石。二维码空前广泛的应用,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也催生了新的社会风险和监管挑战。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安全技术和标准构建,构建起移动互联的安全屏障和产业制造点,成为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数据院与银河联动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二维码研究中心”),瞄准国家在移动互联时代的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应用的痛点,致力于为移动接入、扫码支付、行业监管和社会治理等提供二维码技术相关的国家标准体系和应用解决方案,打造移动互联时代的国家安全屏障和产业制高点。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致辞

 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研工作,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二维码已成为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的基础性技术,其安全技术研发和标准体系发展,直接关系到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清华大学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有助于更好地整合产学研资源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这是清华义不容辞的使命所在。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二维码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长水介绍中心情况

 二维码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长水教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心致力于以核心技术研发为基础,为移动互联、移动支付和社会治理等领域提供二维码技术相关标准和应用解决方案。中心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和银河联动十余年研发积淀的二维码专利技术,目前在全球二维码技术研发领域具有领先地位。此次校企联合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清华在二维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服务于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和国家安全。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圆桌论坛

 主题讨论环节由数据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国家版权中心、中国电信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如易行科技有限公司等不同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围绕安全二维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盘冠员表示,依据近年来网络诈骗等案件高发,二维码存在网络安全风险,他期待中心的安全二维码技术应用能为净化网络空间做出贡献。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军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数据安全的科研应用方面的工作,如生物特征识别、网络安全方面识别攻击特征等。嘉宾们普遍认为安全二维码将会为提升安全、治理和监管提供非常有力的技术工具。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二维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二维码研究中心副主任、银河联动执行董事沈维和知识产权专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卫东分别作报告

 二维码研究中心副主任沈维在《安全二维码:开放、安全、可控》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中心领先的安全二维码技术。他以不同应用场景为例,阐释了安全二维码技术开放、安全、可控的优势给用户、产业、国家带来的巨大价值。知识产权专家王卫东律师则从案例出发,从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角度阐释了二维码相关专利技术的战略意义。他阐述了这种核心技术领域专利彼此交织、互相牵制的竞争状态,并呼吁国家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这是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基石”。

 我们期待二维码研究中心成立,让创新的安全二维码技术能够为中国移动互联产业的竞争力提升和国家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