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国内首部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在闽发布

  4月25日上午,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合作发展大会于福建省会福州召开。大会发布了国内首部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启动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服务平台(福州)。

  此次大会是福建省、福州市政府部门和相关央企联合举办的,是为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打造东南区域最具活力与竞争力的大数据产业高地。

  此次福州市率先发布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开创了国内先河。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表示,这是福州市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创新之举,必将有利推动医疗健康领域数据依法有序向社会开放,促进海量数据转换为具体的产品,真正实现大数据产业的核心价值。

  据悉,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已汇聚了包括公共卫生数据、临床数据、基因组学数据、物联网数据等近百亿条数据,在安全为先、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对外提供数据、应用、科研等服务。该平台的启动,可有效辅助政府宏观决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健康医疗产业生态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健康医疗服务获得感。

  在发布会上,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公布了包括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informix国产数据库、福建省大数据服务公共平台在内的“海丝乐云”系列云产品和福建省大数据交易中心、福建省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支撑工程PPP项目等一批拟开放合作的项目,通过合作、开放、共享云服务,形成应用云化、云生应用的产业生态,支持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要素向东南大数据产业高地集聚,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当天的大会促进了多项合作项目落地,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运营和开发三家公司完成组建签约;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联盟、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分别与华为、百度、奇虎360、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等30家国内行业重量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福州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先行智慧城市标杆式试点城市,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称号。目前,位于福州长乐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经落地大数据产业项目65个,形成急剧发展的强劲态势。(詹托荣、实习生 林韦臻)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