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大数据产业从萌芽到绽放 释放潜力无限的大能量

从萌芽到绽放 大数据释放大能量

— 一季度贵州大数据发展全线飘红

  一季度,全省大数据发展打出2017年首张成绩报告单,热热乎乎: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完成67.5亿元,同比增长34.3%;

  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5.1亿元;

  大数据招商引资活动引进87个项目,投资总额221.6亿元;

  ……

  走过萌芽期的贵州大数据产业,蓬勃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释放着潜力无限的大能量。今年全省大数据发展延续了风生水起、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等发展指数全线发力,好于预期。

  “如果说,几年前我省大数据一直聚焦于量的构筑,那么现在,已在往质的深入。”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价值和运用,大数据对经济和社会的高附加值、高动力值,正逐渐彰显。

  数字表现亮眼的背后,是量的飞跃。

  全省大数据发展图谱中,一季度的新实现、新突破、新成果清晰浮现,产业增势明显。

  1至3月,全省电信业务总量130亿元,同比增长80.2%;数据中心服务器数5.73万台,比去年底新增3720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线交易5562笔,交易金额7961.7万元,新增会员单位33家。

  随着重点工程不断推进,大数据龙头企业支撑愈发强劲。

  以晴集团完成产值23.8亿元,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一季度收入1.2亿元。

  贵安新区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在今年前两月已完成终端产值4.16亿元,生产华为、诺基亚等品牌手机178万台、游戏机摇杆122万台、纳米触摸屏89万片。

  贵安华为全球数据中心项目用地4月底挂牌出让,贵阳大数据清洗加工基地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和增值平台上线。

  从产业指标到重点工程,从顶层设计到专项行动,从政府治理到民生项目,大数据全线推进,一个个“小目标”,一次次“大突破”,花开一路,硕果累累。

  数字表现亮眼的背后,更是质的改变。

  先行探索,贵州在数据之巅寻求变现。大数据,正有力地助推贵州实体经济升级转型。

  全省“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开始实施。按照“典型引路、分业施策、全面铺开”的原则,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分领域、分行业、分企业,加快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创新一批应用解决方案,打造一批产业服务平台,编制一批评估标准体系。

  4月17日,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4月10日,正式发布大数据领域技术榜单,榜单中提出了具体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5月2日起面向全球科技人才启动申报,一旦揭榜成功,将给每个研究项目1000万元的支持经费。

  “未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新局面将不断打开,利用大数据改造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前景广阔。”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亦舜认为,贵州的数字经济发展已显现这种趋势。

  电商是最直观的体现——茅台电商通过整合茅台集团内部资源和线下实体,一季度完成交易额9.8亿元,同比增长468%;华夏中璟农村电商一季度完成交易额0.7亿元,同比增长45%。

  大数据,对实现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尤为明显。

  一季度,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5.5亿元,同比增长50.5%,是全省十大重点工业产业中增速最快的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9%,拉动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仅次于白酒和电力。电子信息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省工业第三大增长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