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建设亿元以上大数据重点项目124个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今年,我区计划建设亿元以上大数据重点项目124个,总投资1505.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93.1亿元。其中,春季开工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191.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7.3亿元,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产业衍生、产业创新的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地打造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数据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和世界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建设亿元以上大数据重点项目124个

  在产业集聚方面:重点建设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产业核心区,培育、集聚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加快形成数据中心、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等大数据全产业链,创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启动建设呼和浩特市浪潮大数据产业园、乌海市大数据产业园、锡林郭勒盟中电智云大数据产业园;规划建设自治区大数据综合展示区、大数据体验馆和大数据应用技术学院;支持自治区大学科技园、包头市高新技术园、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园、赤峰市云计算产业园、乌兰察布市中关村科技园等园区孵化大数据企业,着力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区域协作的整体发展新优势。

  在产业衍生方面:全力推动大数据在农牧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应用,大力发展智慧农牧业、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旅游等衍生业态,加快建设草原生态大数据平台、奶牛育种养殖大数据平台、乳业大数据平台、航天云网、中国中药材产业链大数据平台、供应链金融大数据平台、木材大数据平台等项目,以产业衍生促进我区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

  在产业创新方面:加强大数据技术和产品研发,大力发展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数据交易等大数据核心业态和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电子材料、元器件、软件开发等大数据关联业态,重点建设呼和浩特云科IT设备再制造、包头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乌兰察布智能无人机等项目,加快培育一批大数据新产业、新业态,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通过强化基础、优化环境集中发力,全区要加快形成“一个网络”、“一个中心”、“一个平台”的新体系,就是要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加快建设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自治区统一的“云上北疆”云平台。通过多点发力,到2017年底使全区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100万台。

  为实现以上目标,今年我区要在扩大开放、加强协作上集中发力,加快形成八面来风、多方合作、共赢发展的大数据发展新局面。要进一步把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与自治区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以打造内蒙古·丝绸之路数据港为契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与俄蒙合作。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产业、人才、应用优势方面合作,实现跨越发展。要积极举办大数据博览会、国际高峰论坛、商业模式大赛等活动,持续加大推介力度,扩大我区大数据对外影响力。

  另外,要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今年重点抓好“三个招商”、实现“三个一批”:大力开展“以会招商”,通过参加北京科博会、广交会、西洽会、西博会等展会活动,洽谈招引一批优质项目;积极“走出去”招商,通过考察招商、精准招商,进一步向长三角、珠三角等东南沿海发达地区拓展,定向招入一批优强企业;主动“请进来”招商,通过举办“丝绸之路”数据港国际论坛、内蒙古全域旅游发展与大数据产业发展交流会,协办中蒙博览会等,吸纳引入一批优势资源,真正把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打造成为开放型、创新型产业。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