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2016广东“互联网+”现状与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4月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日子,由省网信办指导,省网络文化协会组织省内专家、企业研究编写的《2016广东省“互联网+”现状与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广州正式发布。数据显示,广东省信息化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位置,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互联网普及率达68%,移动宽带普及率达98.3%。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省委网信办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代表、中央和省内媒体记者等近300人出席了发布会。

  一年以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召开推进“互联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全省“互联网+”发展任务,以推进互联网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发展为重点,以发展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互联网+”产业新业态为抓手,推进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充分激发了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和社会治理水平。

  全面呈现广东“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态势

  该《报告》是广东省“互联网+”现状与发展最新最全面的大数据分析报告,所引用的数据主要来自官方发布。《报告》从广东“互联网+”的发展及特点切入,从政府治理、经济、科教文卫、新技术应用、网络安全、网民画像等方面全方位解读广东省“互联网+”在多个领域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数据显示,2016年,在政府服务领域,广东不仅拓宽了政务微博、微信的覆盖面和受众面,而且新增政务头条号的渠道。全省政务头条号达1791个,比2015年底的100个上升近17倍,覆盖了15个地市发布和42个县(区)发布;在经济领域,“互联网+”农业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速与工业融合成就中国“智”造,与商贸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更加促使互联网融入网民的日常生活;在文化领域、游戏、新媒体、体育、泛娱乐等行业的成绩尤其突出,由腾讯、网易等领先企业旗下的《王者荣耀》《梦幻西游》等热门游戏产品带动全省游戏产业全年收入1,345.2亿元,为地方经济带来贡献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年轻网民的精神生活;在新技术应用领域,高新科技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创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8万亿元,同比增长8.1%。尤其珠三角地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

  “互联网+”小镇模式在全国独树一帜

  创建“互联网+”小镇是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突破口。2016年,广东首批“互联网+”小镇评选结果的出炉吹响了全省“互联网+”发展的集结号和冲锋号。

  《报告》显示,广东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建设10个“互联网+”产业型小镇和50个“互联网+”应用型小镇。2016年经地市推荐、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网站公示等流程,共选出首批10个“互联网+”创建小镇,其中产业型小镇5个、应用型小镇5个,顺德区北滘镇被评为“互联网+”制造应用型创建小镇。目前全省有35家大企业参与众创平台建设,累计投资超过250亿元,孵化项目3500余个。全省正依托大企业推进“互联网+”小镇创建工作,打造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互联网+”媒体融合诞生标杆项目

  2016年以来,广东新闻舆论战线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先后成立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广东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等3个百亿量级的新媒体基金,打造出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这是广东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影响力的重大实践创新成果。

  2016年11月17日,经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国内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揭牌成立。该集团依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广播电视台优质资源,在数据和交易等创新业务上积极探索,初步完成媒体、数据、交易三大业务主体布局,争取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金融资讯综合服务商和现代金融文化产业新引擎。

  “2016年广东省城市互联网竞争力排名”公布

  《报告》发布了备受关注的“2016年广东省城市互联网竞争力排名”。排名参照联合国发布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以及智慧城市竞争力的评判体系,基于2015年的报告模型及2016年广东省“互联网+”相关行业及主要城市的大数据监测,总结归纳“双创环境指数洞察互联网经济发展潜力、互联网发展指数、居民生活指数、人力资本指数、互联网基础环境指数”五个维度作为一级指标,通过优序图法对各级指标加权后,对广东省各城市的互联网竞争力进行综合评判,深圳、广州、佛山在排名中分列前三名。

  《报告》还对广东2017年“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从坚定不移全面深化基础性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个方面深化改革、狠抓创新、合力攻坚,不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空间,赢得走在前列主动权。(全媒体记者/陈冰青 通讯员 谢琳娜)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