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大数据栋察正文

再谈乐视:指数型增长与断崖式崩溃

 昨天(4月19日)说乐视搞了“假生态”之后,有人在后台问:“您曾经看好大屏生态,现在也不看好乐视了?”这位朋友估计看“大数据栋察”有一阵子了,对我的观点很熟悉,先感谢一下。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发展周期大大的缩短。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种现象在消费市场,尤其明显。要论成长速度,滴滴打车、摩拜单车,基本上无出其右。滴滴从成立到估值过千亿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现在受到出租新政的影响,势头不比从前,但其开拓的勇气依然可嘉。摩拜单车15年刚刚成立,目前风头正健,如日中天。

 这些企业之所以获得指数型的成长速度,得益于几个因素:

 第一,庞大的用户基数。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出的报告,2016年12月中国的网民达到7.31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人数占比达到95.1%,达到6.95亿。四舍五入这就是7亿移动端网民。这就是消费类应用的用户基础。有这个庞大的基数在,就会持续不断的发生这样的高速成长的故事。记得一次春节,曾经有几亿人在某一个时刻,同时拿着手机摇一摇抢红包。移动互联,可以把信息迅速传递到每一个人,这是2C商业模式的基础。

 第二,大数据飞轮效应。

 他们都打破了企业固有的边界,把海量的个人用户、服务提供商们,聚合在一起。消费者得到的便利越多,他们就会愈加依赖平台,平台就会采集到更多的数据,就会吸引到更多的服务商,形成良性、正向的价值循环体系,名之为“大数据飞轮”(参见《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第三章第二节)。这个巨大的飞轮在启动之初非常的艰难,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推动,才能有一点点效果。飞轮开始旋转很慢,但会越来越快。当它快速旋转时,只要一点点推动,就会产生巨大的效果。

 第三,综合的支持平台。

 平台是运营思想的凝结,是业务运行的载体,是用户体验的源头,是数据沉淀的仓库。亚信曾经提出把电信运营商的业务支撑系统,改造成其他行业可以使用的运行平台。就是传统的应用软件提供商,向业务运营转型的一次尝试。

 第四,大笔的风险投资。

 这几年中国的一级市场投资发展迅猛。大量的资金苦于没有好项目。碰到滴滴、摩拜这样的明星项目,就像飞蛾扑火一样奋不顾身。这些资本承担了企业的创新成本,使得创业者可以心无旁骛聚集业务。这些资本不但带来资金,还带来了行业经验,以及大量的资源,来帮助企业发展。

 这四个要素,是企业获得高速成长的核心要素。但是历史是公平的。如此指数成长的另一面,就是断崖式下跌。原因同样也是这四个因素:

 第一,用户基数虽然庞大,但是毫无忠诚度。

 个人用户在这些平台上迁移成本非常之低。今天因为有优惠,我就注册使用,明天没有优惠,就会掉头不顾。甚至出现专门的“羊毛党”,钻平台优惠的空子。最近易到爆出大股东挪用资金的丑闻后,估计大量用户就会弃易到如敝履。这些因为蝇头小利来的,同样也会因为蝇头小利而去。

 第二,飞轮正向循环固然令人欣喜,但是一旦停滞甚至形成逆向循环,同样具备毁灭力量。

 飞轮中每一个环节,都获得增长的情况下,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但是一旦循环被打破,就是破鼓万人捶,墙倒众人推。系统性风险和黑天鹅事件,如果叠加共振,企业就会万劫不复。

 因为飞轮链条比较长,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先进的运营思想,如果没有领先的治理模式,同样面临断崖式崩溃。

 第三,平台缺少数据伦理约束,就会成为罪恶的温床。

 平台对于众多的参与者来讲,近乎上帝一样的存在。它知道任何参与方的底牌,甚至可以预测各个参与方的行为。发展早期,平台往往采取鼓励、吸引的策略。但是一旦到了成熟期,企业对于盈利的要求,超出对于用户增长的渴望。平台是否可以坚守不作恶的底线,就成为一个两难问题。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的宗旨中第三句话:倡导数据伦理,就是指这种情况。比如易到限制司机提现,携程搭售各类无用的服务,就是作恶的开端。

 法律是管不到这个层面的,所以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不得不倡导数据伦理,呼吁大家重视这些问题。

 第四,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这方面的案例多如牛毛,不一一列举。容易为创业者忽视的一个误区,就是公司的估值越高越好。

 融资的目的是获得可以持续增长的弹药。融资的规模、比例需要与公司的发展速度匹配。过高的估值,往往阻断公司持续性融资的能力。一旦面临行业波动、资本寒冬,倒下的往往是这些公司。

 所以这位朋友,问我是不是不再看好乐视,我想答案不言自明。

 再多啰嗦一句,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之所以成为大数据领域的一面旗帜,是因为我们一直坚守和践行的宗旨:“构建产业生态,落实国家战略,倡导数据伦理,探寻数字文明”。从上文大家应该可以隐约看出联盟的宗旨,不是挂在墙上的,而是刻在联盟每个人心中!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