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累计参观人数突破十万

  “云”上风光无限好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累计参观人数突破十万

  4月14日,香港南区青年贵州创业考察团一行50人抵达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参观。至此,该中心累计接待参观3776场次,超过10万人次通过该中心了解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无限风光”。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前身为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由北京市科委与贵阳市政府共同建设,是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重要成果之一,2014年7月建成运行,2016年7月更名。该中心位于高新区大数据广场,是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微缩景观”。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累计参观人数突破十万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时空隧道。(高新区供图)

  1、贵州先行先试发展大数据

  走进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迎面是一块巨型屏幕,播放着《大数据·贵州》短片。三年前,贵州拉开发展大数据的序幕,翻开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崭新篇章。贵州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坚定不移、聚焦发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在大数据领域确立了令人瞩目的优势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

  贵州、贵阳的发展正面临重大利好,从工业时代的旁观者、跟随者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引领者。通过发展大数据,贵州、贵阳发生了巨大变化——

  打开了国际视野。通过数博会平台,汇聚全球精英,探讨引领议题和发展趋势,展示大数据发展的重大成果和前沿探索,提升了贵州、贵阳在大数据领域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加快了经济转型。积极探索大数据发展的产业业态,重点围绕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三个领域,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涌现出货车帮、朗玛、数联铭品(BBD)等一大批大数据企业,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落地。

  提升了治理能力。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实施“数据铁笼”工程,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政府管理精准化、政府服务便利化,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

  改善了民生服务。实施数据民生工程,建设“社会和云”,以“筑民生”综合服务平台为基础载体,推动大数据与健康医疗、教育文化、交通旅游、精准扶贫等融合,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

  催生了贵漂现象。数据显示,贵州已成为全国排名前列的大学毕业生“净流入地”。“贵漂”成时尚,共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篇章。

  2、大数据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展示中心通过一个个民生类的经典案例,让参观者迅速了解到大数据是怎么融入我们的生活。

  在筑民生的操作平台上,点击服务地图就可以看到整个贵阳市的城市地图信息。通过左侧的菜单栏了解教育培训、安居乐业、医疗健康、场馆设施等信息。点击教育培训,展开的菜单栏中可以看见各类学校在地图中的分布情况,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等学校信息。点击幼儿园中的“将军山幼儿园”,学校地址、电话、简介等信息全部显示出来,还能一键导航。

  除了现场操作,展示中心还展示了民生服务指数的原型系统。“我们把数据进行了可视化处理,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一个模型,未来,我们与各委办局进行数据对接后,大家能够直观地看到整个民生服务的相关指数变化。”解说员说,比如,可以统计市民的就业、收入等各维度地数据,这些数据汇聚到一起,可以为政府监管及宏观调控提供数据支撑。

  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实惠——贵阳全域免费WiFi建成投用,市民可免费上网;“筑民生”平台提供近百项政务及公共服务;云上贵州APP平台上线运行,群众可获取全省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提供的24小时在线政务和民生服务……

  在市交管局“数据铁笼”展示屏前,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每一个民警每天的时光轴、工作情况及明细等。比如,一个外勤民警在室内待的时间过长,系统会在第一时间自动向民警本人推送预警信息,提醒他及时修正这个问题,如果一直没有修正,系统会自动将这个预警信息发送给他的上级主官,甚至监督部门。

  目前,“数据铁笼”已在市发改委等40家单位进行试点,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先后有70余批次1200余人来我市考察学习。

  3、贵阳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今年将达1560亿元

  在区块链展示区,区块链+精准扶贫的案例令人耳目一新。贵阳提出用区块链对扶贫资金使用进行精准监管。一是帮扶谁。通过区块链在个人信息录入、筛选对比、识别真实信息等工作中的应用,结合指纹识别技术,对扶贫对象和扶贫干部进行双指纹确认,并将身份信息印证上链,进而实现对帮扶对象的精准识别。二是怎么扶。通过运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匹配项目资金,实现全程跟踪,有效解决各项政策落实、资金到村到户“最后一米”的问题。三是如何监管。利用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实现全程管理、跟踪监督、有效监管。

  在展示中心,专攻大数据不同领域的企业让记者眼前一亮——运营贵阳政务数据开放与增值服务平台的国信优易公司,计划建设国内第一条从数据挖掘到可视化呈现的大数据加工生产线;航天云网公司基于“互联网协同制造”的理念,打造“贵州工业云”,使用“贵州工业云”的工业企业目前已达6万余户……

  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让众多知名企业选择贵阳进行战略布局,累计签约项目投资超千亿元。以贵阳高新区为例,2016年新增大数据及关联企业1152家,累计聚集大数据及关联企业2669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

  2016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02亿元,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50亿元,两项指标在全省的占比均超过50%。预计今年,贵阳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规模总量将达到1560亿元,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软件服务业新上规企业达到20户以上,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达到4500家。

  (杨文超 记者 王丹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