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立法 贵阳走在全国前列

  在贵阳市人大办公楼一楼大门旁的电子显示屏上有这样一行字:“《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将于2017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每次进入大楼,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钟文生总会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因为这个即将正式实施的《条例》,是由他参与编写的。

  钟文生先后参与过10多部法规的立法工作,《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最特殊。“没有任何上位法借鉴,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钟文生说。其实,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尝试,也是贵阳的一次大胆尝试。

大数据立法 贵阳走在全国前列
 
贵阳大数据发展从风生水起转入落地生根。图为大数据广场。 (资料图片)

  A、政府数据开放和共享是大数据领域新的突破点

  2016年2月25日,贵州成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这样的光环不光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按照中央要求,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要在7个方面进行系统性试验,其中,立法探索是制度创新的重中之重。作为省会城市和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域,贵阳有责任承担起在大数据立法方面进行探索的任务。

  “立法任务确立后,寻找突破口成为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数据安全、数据权益、数据交易规范都是备选范围。”钟文生说,仔细研学中央政策和大数据发展趋势后,贵阳最终确定了政府数据的开放和共享这个选项。

  2016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数博会上强调,要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推动政府信息共享,提升政府效能;除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外的数据,都应向社会开放。

  此后,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意见也提出,支持贵阳市率先开展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探索。贵阳市也明确要研究制定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条例。这一系列政策都透露出,政府数据的开放和共享将是大数据领域的新突破点。

  2016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大数据立法调研工作。此后一年,6个调研组提交了100多篇调研报告,提出60多条意见和建议,经过无数次调研、论证、修改,《条例》诞生,填补了贵阳大数据方面的法规空白。

  B、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5月1日《条例》实施后,如何发挥法律效应,为发展服务才是重点。”钟文生说。为了今后的工作,他正在加紧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大数据是新东西,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

  如果说《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从法律上确定了政府数据开放和共享的目标,那么如何真正实现这一目标,则是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贵州、贵阳也早就尝试着给出答案。

  2016年12月“云上贵州”共享平台正式运行上线运行,这是国内首个省级政府数据共享平台;2017年1月18日,依托“云上贵州”,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数据集,涵盖贵阳市级所有政府部门及相关直属事业单位50余个。这引起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的注意。这个专注于对全国各城市政府数据开放和效果进行评价的机构,给出一份评测报告,提出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目前,各级政府部门积累了海量数据资源,掌握着全社会约80%的信息资源,要让这些海量数据创新应用、创造价值、释放能量,共享开放是必由之路。”在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共享开放平台负责人黄明峰看来,政府陆续开放数据是国家层面明确要求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政府数据是公共资源,是纳税人的东西,既然有价值,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界限内,原则上应将其还给公众。

  “政府与其将数据握在手里,不如让市场参与进来,共同开发利用。”黄明峰说,开放政府数据,让企业参与开发利用,政府不用花太多钱,就能营造出良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根据相关研究,政府免费将数据提供给那些有开发能力的企业进行增值开发,比直接卖原始数据获得的价值要大得多。

  “贵阳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定位为‘政府引导、市场参与、服务产业、数据惠民’,正是基于以上考虑得出来的。”黄明峰说。

  C、政府数据价值最大化的核心是“聚通用”

  “尿片旁边摆放什么最好卖?大数据显示,是啤酒!因为美国父亲在给儿子购买尿布时,会顺便给自己选购啤酒。超市将两者放在一起,就大大提升了销量。”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解说员王晓鸣不止一次给参观者讲述着大数据经典案例“尿布与啤酒”。

  “大家可以免费连接景区WiFi,到了检票口,也可以刷手机上的二维码”。花溪区青岩游客中心的周恒讲解时总是会这么提醒游客。在她说话间,游客的数据已经实时上传到贵州智慧旅游云。这朵“云”将采集运营商手机基站数据,通过手机号码归属地了解游客的地域信息,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就如同外观再漂亮的的面包也必须果腹,才有价值。政府数据的价值也必须开发和使用,才有意义。如何实现这一价值,贵州省提出了解决方案,核心只有三个字——“聚”“通”“用”。

  “聚”即“汇聚”,云上贵州、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等平台的建立和投用,给大数据的汇聚打造了“安身之所”。

  “通”即数据的共享交换。贵州省建立起数据交换标准、数据交换平台和共享机制,让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可以“跑起来”,共享交换。平台搭建才半年,旅游、交通、食品安全等领域已交换5000G数据量。

  如果说“聚、通”是打造大数据这个金矿,那么“用”则是真正让数据变成黄金。继工业、交通、旅游、环保等7个部门为首批试点打造“7+N”朵云后,贵州的“云”也越来越丰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贵州上空已经飘起160多朵“云”,涵盖政用、商用和民用“云”。

  (记者 欧鲁男)

  【相关链接

  “对话大数据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北京篇之一:“小数据”汇聚大能量

 大数据时代,数据正在成为一种生产资料,成为一种稀有资产和新兴产业。任何一个行业和领域,都会产生有价值的数据,对其进行统计、分析、挖掘,可以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和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为此,2013年以来,贵阳抢抓大数据时代机遇,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短短几年,贵阳从“跟跑者”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大数据成为贵阳最耀眼的标签和名片,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正加速集聚。

 今年5月,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贵阳举办。为进一步展现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省、市媒体开展“对话大数据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大型跨省主题采访活动。

 在这一背景下,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整合旗下贵阳日报、贵阳晚报的采编资源组成报道小组,分赴北京、银川、深圳、杭州四地采访。同时,结合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和比较优势,以对话报道的形式,探寻各地发展大数据产业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以期推动贵阳大数据优势资源“走出去”,更好地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

 今起,将推出“对话大数据时代·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巡礼”系列报道。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