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 ▏有了这台3D缝纫机,你可以穿上任何想穿的衣服

 在知名服装品牌“Ministryof Supply”波士顿分店里,收银台旁边放置着一台几乎和钢琴一样大的缝纫机。这台缝纫机可不一般,它能实现“3D缝纫”,旨在服务高端服装品牌市场。

 在这家公司的合伙人Aman Advani眼中,这个庞然大物预示着服装行业的未来。这台由日本公司ShimaSeiki制作的缝纫机,能够一气呵成地完成定制服装的编织,无须对衣片进行缝接,这种方法在业内称为“全成型编织”。因为该技术的原理与3D打印非常相似,因此又被称为“3D缝纫”。

数博前沿 ▏有了这台3D缝纫机,你可以穿上任何想穿的衣服
 

 这项技术正在革新缝纫机行业:更丰富的软件定制功能,更强大的硬件性能,这台机器的生产力不可小觑。最重要的是,它会越来越容易操作。

 2013年,英国创业公司Knyttan开发了一款软件,可以让缝纫机编织出几乎所有的个性化图案,将成本减少了近50倍。Knyttan筹集了百万美元风险投资用以发展这一项目,目前的业务既包括出售毛衣,也包括提供毛衣设计软件的相关服务。

 2016年,Adidas同样采用了这种销售模式。Adidas在柏林开设了一个快闪店,客人在里面进行身体3D扫描,然后自动设计毛衣款式,四个小时之内就能拿到成品,而费用只要200欧元(约合人民币1468.6元)。这个项目在3月就结束了,但是Adidas认为这种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Advani说,与手工制作相比,3D缝纫机编织的外套外形更为美观,穿起来更加舒适。另外,顾客下单后缝纫机才开始制造产品,这就避免了纺织物的浪费,也为企业降低了库存风险,而且一台机器的零售价仅为345美元(约合人民币2379元),这样看来确实是一笔划算的生意。

 Shima Seiki认为,3D缝纫技术的潜力还不仅仅限于满足现有的服装需求。2016年年底,这家公司和Uniqlo旗下公司Fast Retailing签下合同,将建造以该技术为核心的工厂,用以服装的大规模生产。

 “3D缝纫”能否带来服装行业的技术革命,我们拭目以待吧。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