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 ▏终于把区块链与物流业的关联搞清楚了

 近几年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迅速兴起,很多行业人士认为,区块链技术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引擎。

 区块链(Blockchain)是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2008年由中本聪第一次提出,在随后的几年中,成为了电子货币比特币的核心组成部分。

 简单理解,区块链中的“区块”指的是信息块,这个信息块内含有一个特殊的信息就是时间戳。含有时间戳的信息块彼此互连,形成的信息块链条被称为“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账本,一种通过去中心化、去信息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

 从数据角度看,区块链几乎是不可能被更改的分布式数据库,这里的“分布式”不仅体现为数据的分布式存储,也体现为数据的分布式记录(即由系统参与者共同维护)。

 从技术角度看,区块链并不是一种单一技术,而是多种技术整合的结果。这些技术以新的结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新的数据记录、存储和发表的方式。

数博前沿 ▏终于把区块链与物流业的关联搞清楚了

 区块链的分类

 共有链无官方组织及管理机构,无中心服务器,参与的节点按照系统规则自由接入网络、不受控制,节点间基于共识机制开展工作。

 私有链建立在某个企业内部,系统的运作规则根据企业要求进行设定,修改甚至是读取权限仅限于少数节点,同时仍保留着区块链的真实性和部分去中心化的特性。

 联盟链由若干机构联合发起,介于公有链和私有链之间,兼具部分去中心化的特性。

 区块链的特征

 1、开放,共识

 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到区块链网络,每一台设备都能作为一个节点,每个节点都允许获得一份完整的数据库拷贝。节点间基于一套共识机制,通过竞争计算共同维护整个区块链。任一节点失效,其余节点仍能正常工作。

 2、去中心,去信任

 区块链由众多节点共同组成一个端到端的网络,不存在中心化的设备和管理机构。节点之间数据交换通过数字签名技术进行验证,无需互相信任,只要按照系统既定的规则进行,节点之间不能也无法欺骗其它节点。

 3、交易透明,双方匿名

 区块链的运行规则是公开透明的,所有的数据信息也是公开的,因此每一笔交易都对所有节点可见。由于节点与节点之间是去信任的,因此节点之间无需公开身份,每个参与的节点都是匿名的。

 4、不可篡改,可追溯

 单个甚至多个节点对数据库的修改无法影响其他节点的数据库,除非能控制整个网络中超过51%的节点同时修改,这几乎不可能发生。区块链中的每一笔交易都通过密码学方法与相邻两个区块串联,因此可以追溯到任何一笔交易的前世今生。

 区块链在物流业的应用

 寻找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的使用案例以及这种技术能够为一些意想不到的应用领域所带来的好处的的努力,从未停止过。区块链被认为最有助于改善的商业领域之一就是供应链和物流。

 一、国内外均出现了专门研究区块链与物流业融合发展的组织

 1、区块链物流研究联盟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6年11月初,欧洲最大港口鹿特丹港与荷兰银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德斯海姆应用科学大学鲜花交易中心Royal FloraHolland等组成区块链物流研究联盟,探索区块链在物流领域的作用。并与荷兰经济事务部的独立区块链项目合作,为联盟项目开发开源基础设施。这是世界首个专门针对物流领域搭建的区块链联盟,该项目经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副教授Johan Pouwelse称,联盟成员不会单独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物流行业的作用,核心是探索实际应用该技术。

 2、区块链应用分会

 2016年12月,区块链应用分会宣布挂牌成立。这是目前唯一一个政府背景的区块链项目,也是物流金融行业的首次尝试。

 区块链应用分会的主要职责是推广区块链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开展区块链技术与业务培训,研究与设计区块链技术物流应用标准,构建物流供应链企业信用机制。

 该分会由区块链技术企业、物流企业及金融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理事成员单位中,包括两家区块链技术公司,分别是深圳数字奇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币看)、深圳瀚德创客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瀚德创客);物流企业包括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一汽物流有限公司、安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

 二、物流业已经出现了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案例

 1、新加坡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帮助物流公司调度车队

 Yojee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1月的新加坡公司,致力于设计自动化物流网络,为物流公司提供实时跟踪、提货和交货确认、开票、工作管理和司机评级等服务。

 目前Yojee已经构建了使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软件,充分利用现有的最后一英里交付基础设施来帮助物流企业调整它们的车队。该软件能够优化和管理车队,利用机器学习将物流交付工作自动分配给司机,减少对人工调度员的需求,这不仅降低了物流供应商的成本,还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交付。此外,Yojee的软件还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跟踪和存档交易和交货细节,以便在必要时始终可以对其进行验证,保证了货物安全性。

 而针对电子商务公司,Yojee推出了一个名为chatbot的软件,帮助电商公司在没有人的情况下预订送货。Chatbot可以将客户的详细信息(地址、交货时间等)馈送到系统,然后系统自动安排正确的快递。

 Yojee的软件对于小型物流公司尤其有价值。小型物流企业由于货量不够大,很难与大型国际公司竞争。与大多数软件专注于提高个体物流公司的运营效率不同,Yojee在它的平台上将小型物流交付公司捆绑在一起,以便它们能够受益于规模经济。此外,为了让更多小型物流公司加入平台,Yojee的系统在确保物流公司相互合作的同时可以在不暴露物流公司的IP、路线和客户信息资源等信息。

 Yojee最吸引人的是其自主交付技术。Yojee的软件支持自主交付车辆,其自动化管理网络和自驾车的结合可以使小型物流公司比大型车队更有优势,这让每家在Yojee注册的公司都可以按需使用自主卡车车队。

 应用区块链对物流业有啥好处?

 1、保证货物安全,避免快递爆仓丢包

 对于物流业而言,尽管我国传统物流行业在近几年来成长迅速,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没有的得到解决,例如效率低、经常出现丢包爆仓现象、错领误领、信息泄露、物流业务链条长导致资源没有充分利用。

 而依靠区块链技术,能够真实可靠地记录和传递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物流行业利用区块链基础平台,可优化资源利用率、压缩中间环节、提升行业整体效率。

 区块链一种分布式多节点大家共同操作的数据库,一个在多个位置或是节点保存数据的数据副本,每个区块包含详细信息,如卖方、买方、价格、合约条款以及相关的任何详细信息,通过双方以及多方独有的签名进行全网的验证,如果全网加密记录一致,则这条数据有效,并且上传到整个网络达到信息共享且信息的绝对安全。从而达到了信息的交互,决定了物流的规模与效益,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进行记账,这样不但使整个系统获得了极大的安全性,而且保障了账本记录的公开透明,去除人工信息、纸质信息的流程,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对于货物的运输流程也可清晰地记录到链上,从装载,运输,取件整个流程清晰可见,可优化资源利用、压缩中间环节,提升整体效率。通过区块链记录货物从发出到接收过程中的所有步骤,确保了信息的可追溯性,从而避免丢包,错误认领事件的发生。对于快件签收情况,只需查下区块链即可,这就杜绝了快递员通过伪造签名来冒领包裹等问题,也可促进物流实名制的落实。并且企业也可以通过区块链掌握产品的物流方向,防止窜货,利于打假,保证线下各级经销商的利益。

 2、可以优化货物运输路线和日程安排

 区块链在国外已有了一定规模的应用。比如将区块链用于集装箱的智能化运输,据说这是全世界首个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大型物流运输领域的应用实例。

 把集装箱信息存储在数据库里,区块链的存储解决方案会自主决定集装箱的运输路线和日程安排。这些智能集装箱还可对过往的运输经验进行分析,不断更新自己的路线和日程设计技能,使效率不断提高。对于收货人来说,不但能从货物离港到货物到达目的港为止全程跟踪其物流消息,并且还能随时修改优化货物运输的日程安排。

 3、解决物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帮助解决物流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近年来,我国物流供应链行业处于持续、快速的发展阶段,一批具备较强供应链管理能力的物流企业迅速崛起。然而,物流供应链上的企业大多是中小微企业,企业的信用等级评级普遍较低,很多企业没有得到信用评级,难以获得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融资贷款服务。

 而区块链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使得物流商品具备了资产化的特征,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区块链技术可以将信息化的商品价值化,资产化,主要是因为区块链技术的所记载的资产不可更改,不可伪造。而固定了商品的唯一所有权,可以使得所有物流链条中的商品可追溯、可证伪、不可篡改,实现物流商品的资产化。利用区块链基础平台,可使资金有效、快速地接入到物流行业,从而改善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

☞点击进入【2017数博会专题】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8880.htm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