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字经济正文

数字经济 ▏中国数字经济洞察,企业管理重构路在何方?

 3月底,一起刑事案点燃了杭州人民的朋友圈。两名劫匪连抢三家便利店,居然只抢到1700元。被抓获后,劫匪哭诉:“你们杭州怎么没现金的……”

 于是杭州人民笑成一团:“我们都用移动支付!”的确,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率让世界瞩目。2月《金融时报》发文称,中国移动支付规模已达到38万亿人民币,是美国的近50倍,而且增速还比美国快。另据官方统计,2016年中国网民数量已超过7.31亿,其中手机上网用户数达到6.95亿。未来通常难以预测,但中国数字经济的未来,清晰可见。

 近日,管理学界和企业界就发生了一件值得探究的大事。由知名管理学家、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教授,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先生领衔的2017(第十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以下简称“CMMR”)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参会的学者专家还包括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先生,和来自北大汇丰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的管理学大咖。面对当下的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变革趋势,在会上,企业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成为管理学界与企业界的共识性洞察。

数字经济 ▏中国数字经济洞察,企业管理重构路在何方?
 

 数字革命势不可挡,中国企业转型寻路

 在今年的两会上,“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李克强总理表示,将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数字经济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如今正在加速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长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所谓的新常态不仅仅是放缓经济增长速度,最重要的是要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开始加速从移动互联网向物联网转动。

 过去十年,苹果、英特尔、微软等老牌科技型公司加速转向平台经济体,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传统行业也在逐步培育自己的平台体系,海尔通过小微化改造,从制造产品转型为制造创客的平台,目前约有200个生态圈小微,聚集了数千万的用户资源。GE则在部署机器互联战略,将其所有设备和产品,包括飞机发动机、能源设备、医疗设备等,都实现互联互通,并联入GE的工业云平台。

 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驱动下,数据成为未来企业的核心资产。数字经济的四大特征就是:消费者驱动,以客制化方式创造独特价值,网络化的大规模协作,基于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平台。

 而企业作为微观主体,如果不能够在管理方面有更高地提升,那么在宏观上则不可能拥有产业结构的调整、行业结构的调整。

 自我颠覆,企业管理从金字塔到云端

 20世纪是工业世纪,如果说工业革命引领了公司组织形态的兴起,那么今天的数字经济则引发了工业社会旧秩序的崩溃,信息的加速使得庞大的经济组织越来越难以按照计划行事。

 麦肯锡的研究显示,20世纪70年代,市场需求预测准确率能达到90%,到了80年代降到60%到80%,而到21世纪初只剩下40%到60%。这意味着,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有一半是消费者不需要的,而消费者真正想要的需求又没有及时得到满足。今天,在人人移动互联的商业环境下,个体掌握了越来越多的信息,“云+端”的结构成为信息处理的主流,原来基于信息掌控的企业组织管理方式必将改变,平台经济正在成为当前全球商业组织演化进程中的常见形态。“大平台+小前端”将成为普遍的组织方式。

 面对变化,企业管理的重构主要表现四个方面:大量自主小前端,大规模支撑平台,多元生态体系,自下而上的内部创业精神。它们相互影响,协同合作,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提供可能。

 中国数字经济的少数先行者,正在以充满想象力的创新,重构企业管理。在前端,他们或是标准化的模块组合,或是吸引消费者参与到设计、生产的环节中来。在企业内部,他们提升组织能力,以平台+前端等方式对接个性化需求。在后端,他们积极调整供应链,使之具备更强的柔性化能力。

 “What is power?”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的提问,从未有过确切答案。但人人都承认,从工业时代到数字经济时代,力量的衡量标准同样也在发生显著的变化,数据的获取、分析、处理能力,变成了今天国家和企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的崛起,已经彻底改变了企业的组织形态和创造财富的方式。

 也许,在若干年后,人们在回顾2017年的某段历史时,会说那是个伟大的转折时刻。

 “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是面向大陆境内企业管理实践成就的荣誉奖项

 “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以下简称“CMMR”)遴选活动是目前管理界发起的第一个针对中国境内企业管理实践成就的荣誉奖项。它不仅仅是一项评奖活动,更是深入到一家家优秀企业实地调研,并从中提炼中国管理模式独特基因的宏大工程。这是一个非盈利的奖项。目前,“杰出奖”已经成为国内除商学院以外,对企业调研最多最深入、研究方法论最全面、最规范,结论最为权威的大型案例研究性活动之一。

 2008年至今,CMMR已调研过20多个行业,有超过100家企业获奖,案例研究报告超过150万字,面对面访谈1500多位企业高层。2016年,CMMR前瞻性地把握了共享经济的管理主题,聚焦“共享经济时代的管理创新”,实地调研并评选出包括乐视、伊利、中车株机、阳狮集团、小米等一批在共享经济背景下有杰出管理实践的企业。目前,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市场已呈现井喷式增长。

关于数博会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阳市举行,它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数博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